看理想
谈病说痛:当代医疗生态的反思与追问
景军
你好,我是景军,欢迎收听《谈病说痛》。

现代医学全球扩张是“文明的使命”?

实际上,生物权力的产生跟现代医学是有关系的,而现代医学跟殖民主义又是紧密联系的。在我看来,现代医学之所以能够全球流行,并不是因为它是超越其他医学的,而是因为它有一个历史条件——近现代欧洲的殖民主义。
那现代医学在全球传布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去理解这段历史,如果没有历史的话,我们就失去了一个导航,就只看到眼前,没有看到这一路是怎么走来的,而过去的路可能暗示着我们前路应该怎么选择。所以我们要看到,现代医学是通过殖民主义在全球传播的。
事实上,殖民主义早在古埃及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我们现在讨论的是 15 世纪末到 20 世纪中叶的近现代殖民主义。回顾历史,一直到 20 世纪初,世界 80% 的领土都是属于殖民主义帝国的。在这里,西班牙、葡萄牙是老牌的殖民帝国;中兴代的宗主国和殖民帝国包括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德国、俄国、意大利,以及后起的美国和日本。
殖民帝国的全球扩张跟现代医学的全球扩张是直接联系的,但它的基础是武器、航海和通讯——这三大技术在近现代殖民主义扩张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它们都是殖民帝国扩张的工具。
现代医学是不是殖民帝国扩张的一种工具呢?
有人说是的, 因为自从英国人发明了牛痘疫苗,随后又出现了细菌理论、听诊器、输血法、全麻法、无菌手术、破伤风疫苗、X光透视仪、血型分类、流行病学、热带医学......这些都标志着现代医学的诞生。
有一位法国人说,我们实际上是把现代医学用一种“文明使命”(Civiliziing Mission)的姿态传给了全世界,也就是说,我们的殖民主义历史是一种“良性的殖民主义”,不是恶性的。
本集编辑:LinQ、dy、小蝉
2024.01.31

精选评论

共 30 条
  • 哈悟空孙努曼
    2024-02-01 06:45:31

    似乎把中医和西医总是试图并立的才是国内的语境迷失,再我看来只有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我们老师的民族主义叙事可能会带来一些误解,说实话,就我个人而言,我不能认为白求恩值得褒奖,而所谓殖民主义下的医生更负有原罪性,殖民主义需要谴责,但医学不需要,我也相信很多医生也都是怀着良善的目的来到全球南方,他们不是殖民主义罪恶的一部分,尽管资助他们的当局未必怀着单纯的目的

    Connor :完全同意你的说法。不过我有种隐隐的感觉:老师在用魔法打败魔法。

    Again 回复 Moment :我有说,不应该关心那些说弱势群体吗?我哪句话 和 关心被试验的弱势群体冲突了? 可以关心弱势群体啊。可以探寻背后的问题啊。 但请你把它和判断一个医学好坏分开。一个医学好不好,是看治愈率。 而不是看谁在医学伦理上处于上风!难道处于道德高地的,就是好医学,处于道德洼地,就是坏医学吗? 难道世界普遍接受由西方创建的现代医学,不是因为现代医学有海纳百川的包容性,有着完善的体系,能清楚的找出病因,和可观的治愈率吗? 难道是靠着他们殖民主义的文化霸权,世界被动接受的现代医学吗? 医学的终极目的是什么?哪种医学更接近这个目的? 我承认医学伦理的必要性啊,我承认要关注被试验者的人权啊。 但难道就因为以前在医学伦理上不道德,就要连带着它本身一起批判吗? 苏轼还三妻四妾呢,怎么?今天的你还要因为 他不尊重女性而批判他吗? 批判自己的不算,你们还要把温格的风,吹到全世界去吗? 在那个弱肉强食的丛林世界,拳头大就是真理的年代,全世界民众,国家,普遍没有人权意识,没有和平发展意识。无论是开疆拓土,还是医学研究,都没有当今时代的伦理道德规范的观念。 说白了,在那个年代,其它国家没殖民全世界,不是它们不想殖民,是没那个能力。 医疗也一样!不是其它国家不想提高平均寿命,而是他们没那个能力! 其它国家不是因为有道德规范的约束,才没有发展出现代医学。 你非要用今天的伦理道德规范,去批判那个年代的人或事。批判也就罢了,还要因为他们在那个年代犯了今天的错,而否定他们的价值。你根本就是在,开温格的倒车。 而支撑你观点的基础,至始至终只能建立在一句话上,就是“世界没有纯客观的存在” 说实话,是不是纯客观,毫无意义。 那我还是楼主那句话,殖民主义应该谴责,当时的医疗试验手段,也可以谴责!而医学不需要谴责!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萌妹不是我的
    2024-01-31 12:37:52

    结尾“尊严”二字的点出 振聋发聩。牛 太牛了

    178****3381 :你要历史的看,拿今天的眼光要求那个时代,太不合适了吧!太监盛行、女人裹脚,救大哉大病的时间,尊严可以、应该放在什么位置?新冠的时候,不病的人有尊严吗?过分了

  • Neo
    2024-02-02 23:19:21

    越听越惊心,越听越佩服,真是开启心智。

  • 你先走
    2024-01-31 18:39:58

    尊重全球南部的医学贡献,意味着承认并珍视其独特的文化背景和历史过程中的智慧结晶,有助于打破以西方医学为中心的单一叙事,推动建立更加包容和多元的全球健康治理结构。同时,这种思想解放也有助于促进医学研究的公平性和伦理性,确保不同地区的人群都能从医学进步中受益,享有尊严和公正的健康权益。

  • 1
    131****7652
    2024-02-02 00:16:33

    我是印度某某医学院大二的学生,这学期修的课程叫全球医学,但是这门课几乎所有的医学理论发展和技术创新都集中在西方国家,几千年历史的祖国提供了的源源不断疾病作为被研究对象…..我果然很骄傲,骄傲黑暗腐朽的精英们的无所作为,骄傲庞大基数得普通人埋头苦活….这果然很有尊严.

  • 丹心
    2024-02-25 18:38:52

    深圳是改革开放新建城市。扩大认知!感谢景军老师👨‍🏫。

  • 1
    131****7652
    2024-02-01 23:43:57

    你不提供疾病 疾病一直在那儿,但是后来别人战胜疾病,你以创造疾病自居

    moment :不知道是否有注意听到:如天花治疗办法的流传过程、或对中医药房、中草药的研究?而不仅仅是提供人体作为实验对象、等待对方来解救?传统医学是也许是慢的、粗糙的(与现代相比),但不是无所作为的,传统的有效治疗方法能给现代医学以启示,让它更快能研究出更有效的治疗办法或药物。所谓现代,无论哪个领域,从来都不是无根的。

  • 美美与共
    2024-02-01 18:29:15

    其实不止对殖民地,对美国国内黑人也一样。梁道长讲解的《永生的海拉》可以看到。

  • 1
    178****3381
    2024-02-01 17:59:50

    真不能接受这样的观点。医院成了实验室了?教会医院成了殖民主义工具了?有没有关系、有没有道理?有,但太扯了吧!

    178****3381 回复 停云 :但目的还是为了医治,不是吗?动手术要伤害身体,是不是可以说是医生用刀割肉呢?提供了大量的割肉练习对象?

    停云 :现在很多药上市都要在医院做临床试验的啊。

  • 卡拉卡啦蜜
    2024-02-01 10:52:37

    分提中医、西医,是19世纪后遗症,分别叫传统医学、现代医学,才合适

  • 声里斜阳暮
    2026-01-10 09:29:38

    听到这样的课程真是对旧有固化的价值观判断的一种洗礼啊!好的课程是引发公众更深入的思考探索,了解殖民主义医学发展的前世今生,想到更多的是今天现实生活中的医疗语境。很多新兴药品,以中西医相结合、中西药相结合的方式走入市场走入消费者视野,不乏一些药品是在原有西药的基础上添加中药材成分重新包装准入市场,价格高出许多令大众咋舌,而治疗效果也很难说比原先强了多少。一旦生物医药权与资本合谋,形成新消费概念的趋势,对普罗大众的生活质量将是沉重的压力。

  • 观观_happy
    2026-01-05 07:44:33

    不管是发刊词,还是本集西医该改叫全球医学,都感受到了老师传递出来的“对人的深切关怀”。老师看到了历史节点,看到了节点下的兴衰,也看到了节点下“底层人”值得被尊重和感恩。致敬。

  • Ellllllen
    2025-11-09 16:31:51

    这一篇非常宏大,提供了多元的视角。在全球右转的背景下,能客观看待殖民医学很好

  • 1
    192****9462
    2024-11-12 23:11:45

    在中国 目前中医需要更好的被监管 一部分群体都快成神了 疯狂圈钱

  • 180****0960
    2024-08-09 18:15:59

    改名全球医学,本人持反对态度……站在国内的语境上,我认为可以这样分类,传统西医、中医与现代医学

    个可进浮 :分出传统西医这一栏除了“尊严”以外还有别的意义吗,毕竟,这是一种已经不存在于世界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