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心之谜:弗洛伊德与精神分析的思想宇宙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了解在弗洛姆的精神分析理论当中,什么叫做“爱”——
爱:一门需要努力学习的艺术
爱有一个根本的前提:那是发生在两个根本的自我之间的特殊的关系。然而在资本主义的社会里产生了这样可怜的状态,绝大部分的人都是挂上了在人力市场上为了要有交易价值所建立起来的人格面具。人格面具对人格面具,于是在这种互动当中,每一个人都进入到一种精神官能症(neurosis)的状态。
可以用更“俗滥”的语言来说,弗洛姆在提醒我们,在这样的一个资本社会,最严重、最糟糕的问题是“爱的饥渴”。每个人都希望可以得到爱,为什么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爱?因为我们有内在害怕孤独的这样一份需求。但是当失去了内在自由的时候,我们会是连孤独的需求都没办法好好的展现出来。
因为你每一天都必须要活在这样的人格面具背后,于是使你的孤独感变得更深、更严重。你更想要和别人连接上,但是造成你孤独感会如此深刻的那股力量同时就阻扰你,不让你和别人产生可以带来安慰,让你觉得不孤独的那种关系。你没有那样的管道,也没有那样的能力。

《爱的艺术》李健鸣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1年版。
所以,为什么弗洛姆他要特别写《爱的艺术》这本书?从书名表面上看起来,好简单——如何去爱、爱是什么?这本书关键的是要提醒我们,第一,爱不是一件被动的事。当然弗洛姆有的时候会玩这样的文字游戏,看到反映了集体的心理,例如说他很讨厌你们现在一天到晚在讲“成功”(success),他就告诉你,success这样的一个集体意识到底代表了什么。他用succeed的两个名词形式success跟succession,就告诉我们说,我们以为什么叫做成功,从这个字义上反映了某一种集体潜意识。
2024.01.24



精选评论
共 33 条谢谢弗洛姆,谢谢老师。我是一个男的,所以我站在男的角度说下我之前所理解的”爱”。是的,我没车,没房子,没多少存款,工作也很一般。这是我的to have,所以我觉得对于爱,我的前提条件真的够不上。我想,很多很多男的,也是多少会这么想。to have。i have。但是现在我好像更能感受到我的to be。比起to have,我好像一直都是对to be很模糊,且不敢确定。但是现在我想我应该可以更靠近一点点to be了。
J. :我甚至在上一段关系里,在不断跟对方讨论类似于“to have” 和“to be”的话题。但她的朋友进入了摩根大亨,她爸妈房产价值很高生活水平也很高…都是在“to have”上非常成功的人。我又能说什么呢…她也只活一次,我确实希望她能同时拥有“to have”和“to be”,甚至是因为很有余裕所以可以不再纠结“to have”,而能专注“to be”的人生。
雷暴野孩子 :吊诡的是,一边说这个社会太看重to have,都是权谋算计,一边自己又看着自己的have,来衡量社会价值。说急了,就说,就是这样都是这样啊。想起杨照老师在韦伯的番外篇提到的,弱势者没有悲观的权利。是的,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听一分钟就有被治愈的感觉
有些打着“爱”的名义,实际上是在施行控制的行为,说到底也是一种to have追求自我满足的心态。但真正的爱,是以自己的自由换取另一个人的更大自由
小镇青年 :就如王德峰老师说的,你去爱一个人,全身心投入进去,你付出了就已经够了,即使对方不接受这份爱也没啥损失。
90年 同学 回复 192****4116 :似乎换取这个词改为创造会好一点,我的理解是通过自己的自由创造出一些东西,可以给予另一个人更多自由,也就是文中所说的“爱”。这里面应该是平等的,牺牲好像意味着有一方会更卑微呢?
爱是一个完整的人与另一个完整的人的美妙感情,而不是期待他人来弥补自己的不足,成为自己的拯救者。在遇到爱之前一定要学会爱自己。
努力面对真实的自我,是很困难的,即便自己已经厌倦了社会的to have 逻辑,而真正做出叛逆这一逻辑的选择又十分困难,因为这样的困境是在现代社会底层就已经构建了的。
挺感慨的,最近剛好經歷這個階段。雖然已經30多歲了,但才開始認真考慮自己所處的社會地位和家庭環境。嘗試掏空和打開自己,原來自己一直都在索取的狀態中,因為有家庭無限的給予。以為選擇了一個獨處的狀態很安全,其實是害怕去嘗試to be那個狀態。
「但是弗洛姆却是认为,我们要认清楚社会在控制人,所以人必须要找到一种方法,独立于社会之外而形成了个人。」深應貓心!
投入一万小时,真的有这种感觉 。为我所喜欢的事情,投入过一万小时,所以我做到了。
爱是给予,而不是占有
爱:一门需要努力学习的艺术
这个系列听下来,每个心理学家都有不同的角度,也都让人对自己有了多一层思考和了解。
爱是两个灵魂之间的交流。
感觉弗洛姆很好的腻补上了阿德勒理论的空缺。阿德勒只提出了人要对他人感兴趣,但他的理论里没有关于个人该如何去做,运用何种价值观和方法论才能让自己对别人感兴趣。弗勒姆则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法。
对,也要先了解自己是怎样一个人。佛学的往内求,先搞清楚自己的自性。提升自己,才能在和别人相处的时候达到平衡的关系。 感觉说了一堆废话。这个感觉每个人都不一样。
在我夫妻生活和养育小孩过程中,我从一个自私的人,转变为一个更加关心对方感受的人。理解到在与别人相处的时候,要尊重和倾听对方的想法。我觉得爱,应该建立在尊重和平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