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人心之谜:弗洛伊德与精神分析的思想宇宙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从这期的音频节目开始来为大家介绍弗洛姆(Erich Fromm)他的精神分析的理论。
艾瑞克·弗洛姆(Erich Fromm,1900年3月23日-1980年3月18日),美籍德国犹太裔人本主义哲学家和精神分析心理学家。

“你有什么”与“你是什么”

在之前我们读荣格的时候,我相信大家应该留下了一个很深刻的印象,那就是荣格将人格分为内向型和外向型,二元分类就构成了荣格精神分析理论最重要的因素。而很有意思的,弗洛姆也有二元的人格,但从弗洛姆的眼中看过去,二元人格当中几乎唯一需要特别讨论的,是占有(to have)和存在(to be)。他写过一本书就是《To Have or to be》,中文翻译是《占有还是存在》。
弗洛姆《占有还是存在》,程雪芳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21年版。
弗洛姆他对于人的认知很核心的概念,人有两种不同的形态,一种形态是“你有什么”,另外一种心态是“你是什么”。“你有什么”相对很容易,你容易地就可以在脑袋里面列出一个清单,目前在你的生命当中你拥有什么:你的银行户头里多少钱?你有没有房子?你有没有车子?你有没有孩子?而且很自然地,我们都是用自己有什么来介绍自己、理解自己,更进一步地,很多时候我们是用这种方法来评价自己,和评价别人。不管是对待自己,或者是对待别人,衡量的标准都是:“拥有”越多,就越了不起、就越厉害。
但倒过来,“你是什么”就没那么容易回答了。弗洛姆就提醒我们“What I am”,而不只是“Who I am”。如果你回答“我是谁”,Who I am,你通常会回答我是一个母亲,我是一个老板,但这里对于弗洛姆来说,你在回答的仍然是“有什么”。你说我是一个妈妈,那是因为你有两个小孩;你说我是一个公司的老板,那是因为你有一家公司。事实上,其中的内涵仍然都是你“有什么”。
本集编辑:dy、Roc
2024.01.17

精选评论

共 13 条
  • Ted
    2024-01-18 12:21:35

    弗洛姆 《爱的艺术》 幼稚的爱是“我爱你,因为我需要你“;而成熟的爱是“我需要你,因为我爱你”。

  • HouSirui
    2024-07-27 21:47:23

    生死不由己?所以主动安乐死如果能合法化,就可以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时候,一切准备就绪,然后在亲友的陪同下安然离世。既然无法选择如何生,那能选择如何死也是一件不错的事。

  • kAgura
    2025-05-12 15:19:25

    分享一个观察,小小孩有时会递一个东西,比如橘子到你面前,ta的意思并不是把橘子给你,而是让你给ta剥橘子或其它的事。

  • yyq
    2024-12-07 12:45:38

    !原来向死而生是这个意思

  • 朱家乐
    2024-08-04 20:59:54

    我自己之所以选择终身学习的信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我曾经做过一个思想实验。我在想,假设我现在的物质和财富等一切财产都完全不存在了,那么我还有没有可能单纯只是凭借自己大脑里的智商和存货,能够仍然生存的很好呢?能够仍然被社会给尊重和欣赏呢?想到这儿,我就意识到,人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智商和当下所拥有的改变和学习的能力。其它所有东西都没有终极重要性。而只有终身学习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很多人都错误地以为,自己所拥有的房子车子,是自己真正所拥有的财产和物件。这其实是一种完全错误的认知。因为这些临时性的物质性存在,只要出现一个稍微的不确定性,比如说社会不稳定,那就会直接消失。但是像自我认知能力这样的东西,除非人死了,不然哪怕环境再乱,再不可预测,也永远会拥有。所以,自我认知能力就是一种纯粹的硬通货。除了死亡以外,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改变的硬通货。 这就是为什么通过终身学习的方法,修炼自我认知能力如此至关重要。因为这能保证当物质上突然因为紧急状况,而自身变得一无所有时,仍然能够凭借自己大脑里的存货,重新东山再起。也只有真正地拥有极强的底层能力,才能够去保障自己财富的安全。德不配位的结果就是自身从各种渠道运气好搞到的财富,早晚会败光。只有保障德陪位,才能让自己的财富以及精神状况,永世平安!

  • 白芷
    2024-05-14 07:18:15

    从杨照老师的韦伯课程回来。今天突然对to be 和to have有了更本质的体会。 无论什么社会,感官刺激都会让制度理论发生某种偏移,不管是崩坏还是促进。 这是一种to have的力量,对应的是se功能,实感,extroverted sensing 在荣格的八维功能的框架里,se si ne ni作为认的功能都指向have,当下的感官刺激,过去的美好体验,命定的未来和无限的可能性。 对应to be对应的创造的力量都是在对have的对象进行改造。 无论是理性还是感性的,feeling or thinking。 八维如果只看第一英雄原型和第二父母原型,如果对应认和知的位置相反,即使做出完全一样的行为,个人感受却截然不同,推动其往下的力量也全然不同。 比如都是ti-ne,指向对外界可能性进行内部结构化,ti人感受到的我是进行结构化,不断创造的我,ne人则是不断寻求更多可能性的我,不断拥有的我。 我作为ti人,不自觉地会认为创造更好,但这只是我的滤镜。再别人心中拥有就是天然的更好。 那学习知识就是能够超越个人经验去体会他人,成为自己。 然后,地铁坐过站了……

  • C
    Charles
    2024-02-05 23:03:52

    这个被抛后的无数可能性,是不是就像信息全宇宙电影描述的那样?

  • fvb1
    2024-02-02 10:37:59

    马克思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那么是不是就是说人除了在社会关系中的"占有",就没有别的东西了?

  • 未来
    2024-01-19 08:10:28

    给小孩创造一个快乐安全的生活环境,但这个好像是属于自己的责任吧。朋友伤心的时候会第一时间想到我给她安慰,这个算创造吗?但是没有我她应该也会有其他的倾诉对象吧。

  • 雷暴野孩子
    2024-01-18 07:25:47

    "更根本的吃了苹果之后,男人和女人察觉了自己和对方的存在。" 醍醐灌顶。

  • 1
    153****4113
    2024-01-17 21:09:12

    看来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

  • 你先走
    2024-01-17 15:43:12

    每日三省吾身,其一,我是谁?我拥有什么无以说明我是谁,只有个人的特质、创意才能显现出“是什么”

  • 1
    185****7395
    2024-01-17 08:51:36

    老师,与身边人的共同记忆算不算创造? 是自己创造还是群体共同创造? 回忆到小时候玩泥巴和盖房子,雨天堵住小水沟当水坝,能算一种创造吗? 现在上班工作拿薪,休闲看书听音频,似乎也没有创造什么,但觉得这样生活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