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银时代旅行史
你好,欢迎回到白银时代。我是段志强。
最近我去了广西的南宁、崇左,现在又从安徽的合肥到了黄山,行程紧张,趁着这个机会,我们来读评论。

【煤灰2501】最近听节目的时候,越来越多地想起一句话: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貌似是这么说的),过去的点点滴滴或多或少影响到了现在,而现在又是未来的历史,我想这能帮我更好理解很多事(人活一世不容易,还是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的理解一些人或事或物)。
【段志强】您说得对。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一切当代也都是历史。
【过期了】水手带货,如今也很风行。
我曾在海上邮轮工作数年,同事们经常带货来增加收入。勤劳不怕麻烦的人,带过收入甚至远超海员薪水。我很懒惰,靠港时间都用来吃喝玩乐,甚至关起舱门睡大觉,可能错失了一个亿。后来海关查得严了,自己买点东西下来也要解释半天。
这不是说水手生活吗?作为一个老海员和背包客,对于“灵魂的家乡”这段讲述很有感触。十年前听人说,行走是家园,感觉就是描述我们这类人。安安分分令我们感到不安,唯独走起来才舒服。借段老师宝地发发不成熟的旅行感想,今天啊,在中亚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洲的希瓦古城游荡。航行啊,丝路啊,怎么就那么令人着迷。
【hasst】关于语言不通这段,我想到一点补充:据说,前往北意大利时,十几天的马车在旅行已经足够南下的德意志商人跟同道南归的意大利商人交个朋友,打打纸牌,学几句常用语了。因此,古代那个旅行速度之下(以及无聊程度下)这似乎不成障碍。6个小时的高铁也就补补剧,16天的行船足够语言入门了哈哈。
【段志强】是的是的,古代很多掌握多门语言的人,似乎也没有听说他们学习的时候有多痛苦、多费劲。主要可能因为他们大多数都是在语言环境中学的。
【大树】听了段老师讲的各式白银时代旅行,又听了很多听众朋友的旅行分享,也忍不住也想分享一下自己的旅行故事,尤其是比较奇特的旅行目的。
2023.11.16



精选评论
共 25 条哎,你们是怎么做到怎么在出差时有一个旅行的心态的呢……听到那位电影美术取景的朋友的奇幻旅程,我想到可能对一些部门这就是日常工作吧,偶尔会在朋友圈短视频刷到一些所谓小众景点居然是我们以前工作去过的地方,有时候处理一些事就会到一些人迹罕至的山野林区自然保护区古村湿地之类,确实风景很好,但肯定没心情去好好欣赏……我想说别以为能发现世外桃源,再偏远的地方都已经被管理到位了,也不知这样是好是坏
听 回复 大树 :兄好,您在评论中提到的基因「拉祜族0.66%」,其实并不是说您有拉祜族的血统。您测的应该是23魔方吧,这个只是一种命名,大概是古代羌人和西南的一种混血
大树 :想到有一次在饭店门口看到的暖心招牌,大大的板子上 只有八个手写体的小字——"事已至此,先吃饭吧" 人生路上 哪里不是旅行呢 哈哈哈哈
听了关于巴黎的两段,感觉颇有意思,特别是第二段,机器都坏了,为什么一定要拨开HS纸条塞票呢?可以一开始就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呀。仔细看了文稿,发现是同一个人留言。我想我也留一个言吧!毕竟巴黎没有那么吓人,至少不是哪里都那么吓人。作为一名曾在那里学习生活过五年的前辈留学生,我需要为它说说话。更何况今年初,我还曾经在巴黎逗留一周时间。现在的巴黎市区缺失了一些浪漫迷人,洋溢着网红城市特有的世俗和商业化气息,周边地区也确实充斥着面目可疑、装扮可疑的人,但是城市的大体气氛依然是祥和的,没有太多变化。“吃土豆的人”留言说他在机场附近留宿一夜,那么应该是圣德尼区了。那个区确实非常不安全,各种骚乱频发,治安混乱几十年如一日。央视新闻里打砸抢烧的巴黎报道通常来自此地,大家以后看新闻可以留意。所以我在这里提醒同胞,旅行经过巴黎时要尽量安排合适的行程,避免在圣德尼逗留。同时也不要过度关注负面新闻,搞得自己神经紧张。大部分被安置在北郊的难民素质确实不高,文化差异也让他们看起来吓人,事实上,他们也只是在生活。
吃土豆的人 :你好,我试着回答一下你的问题。 我发现机器坏了的时候,觉得工作人员太难找就想自己解决,我以为那个机器坏了只是刷票之后不能通过,没想到连票都出不来。后来不得已还是得找工作人员,也确实难找。 关于治安,其实我主要说的是巴黎郊区。我在机场附近住的小镇是Mitry Mory,不是圣丹尼那里,治安比圣丹尼稍微好一些。 我特别紧张也是因为13年在巴黎上学的时候住在郊区的Vitry sur Seine,晚上回家遇到过抢劫,只受了一点轻伤,钱也没被抢走,却吓得不轻。我在巴黎上学期间还有后来经过巴黎,几乎没有在巴黎市内住过。如果有条件住在巴黎那些祥和的街区的话,当然不需要像我这么紧张了。
三文 :听到段老师念的留言讲的欧游的一段惊险不由得让我想起几年前我去欧洲旅行的一些经历,法国总体来说不太安全,这不是我说的,是当地人说的,因为在当地有一个白人朋友跟我们一路同行,所以印象深刻。这个当地朋友在我们出发前帮我们挑选当地的酒店因为他知道哪个区安全哪个区不安全,而在我们出发前他郑重其事说,你们穿着打扮一定要低调,包包永远不能放在身后,东西放好几个不同的地方放,而且小偷抢劫的都很专业一看就知道谁是游客,加上你们的亚洲脸,在当地小偷眼里你们就是“walking ATM”,而且女生不要穿裙子因为你穿裙子一眼很容易辨认出来就是游客,最好融合当地人穿牛仔裤上身是衬衫(这是四年前的秋天),结果就算这样,我们在巴黎还是战战兢兢的感觉,因为一路上看到很多街头小混混,难民区之类的让人感觉不安全。后来从巴黎离开去了西班牙马德里,另一位当地的朋友接待,也是跟我们交代那些街区就算白天也不要去,订酒店的地方就算定贵一点也要订安全的地方,最后一站去了伦敦,在大街上有遇到四肢健全看上去很健康的年轻人过来公然要钱,那人不是打劫但是就直接从超市门口站起来走过来问你要钱那种,你说不给他没纠缠继续找下个人要,同行的一个女生被吓到了(还好我们是一行人有男有女),因为她以为人家大白天要抢劫。后来伦敦当地一个朋友听说完说,这种情况很常见你下次遇到直接说我没带现金。虽然在欧洲没去很多地方,但总体印象安全感跟十几二十年前相比真的差很多
这一期每一条都好感动啊
听友们的故事真是太精彩了!
报告段老师,准备启程前往巴尔干啦,感谢节目的陪伴!
早安。段老师
评论区里的人都好幸福哦
段老师乐呵呵的讲述,让听节目的我总是忍不住嘴角上扬,莫名的开心,谢谢段老师!祝您新年快乐,期待2026年带来更多好节目。
一个人的生命结束了,能留下几句话的很少,所以,我总在我看的书上写写画画,我想有那么一天,我不在了,我儿子在翻看这些书的时候,又会怎样的想到我呢(他总不会把我的书全卖掉吧?)
太美了。这段讲述
笑死我了,这段逃票太典了
要不是这位听友提到黄包车,这个事物就快要从我记忆中消失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县城里的黄包车不见了。
哈哈哈哈哈竟然听到段老师来崇左,崇左欢迎您!
看景这份工作太好了
哈哈,我也有gps功能,基本知道一个方向我就可以到找到路,去过一次的地方就都记得,不用再看地图。但我地理学的不好,这是为什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