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最近一个礼拜,我去广东韶关和湖南长沙跑了一趟,除了二度来到云门寺之外,还专门转车在长沙停留了两天。上一次来到这里,还是读大学时,我和三位大学同学在长沙穷游。没想到,时光飞逝,再来时已是二十多年后。大学好友开车载着我,在夜晚的长沙城里游了一下车河。如今的长沙,已经不再是我当年印象中的岳麓山和湘江,而是变成国内数一数二的网红打卡和娱乐之城。
对于我而言,每到一个地方,最想逛的还是当地的老寺庙,这次我抽出时间去参访了位于市中心的开福寺。开福寺如今是一个尼众道场,因为地处市中心,祈福的气息十分浓厚,烧香的人群比肩接踵。而在晚清民国时期,开福寺则是湖南近代佛教转型的策源地,名僧笠云主持的湖南僧立师范学堂就是在设在开福寺,而鼎鼎大名的碧湖诗社也是因开福寺碧浪湖而得名,由八指头陀、笠云、王闿运等文人在此发起。虽然寺庙香烟弥漫,各种装置也比较杂乱,但奇妙的是,寺内仍透出一股宁静质朴的气息,或许还是能给有需要的人带来一些慰藉吧。
接下来,我们回到《金刚经》,继续探索这部经典给我们所展现出来的佛法智慧。
菩萨的六度
在前面的三讲中,我给大家介绍了在《金刚经》中,佛陀如何回答须菩提一个个的问题。虽然须菩提已经体验到“无我”,按照佛教的看法,他甚至已经不用再进入生命的轮回,受种种的苦。可是当面对佛陀时,他仍然无法完全理解佛陀的内心世界,这其实是因为须菩提所体证的“空”的智慧境界,相比佛陀而言,仍然显得偏狭与不够圆满。
2023.11.15



精选评论
共 54 条成老师的这个专辑可能是看理想所有课程里,最不适合催更的课了。越往后听,越需要每一集都来回听好几遍,才能有点理解。
成庆 (主讲人) :我好想把你的評論置頂😅
看理想 (编辑) 回复 成庆 :准了!(手动狗头.jpg)
成老师您就是修行菩萨道的人,像世上的珍宝一般,稀有难得😊
「比如礼佛、拜佛,在佛教看来当然是积极鼓励的行为,表达对佛陀的礼敬,乃至经典中还会讲这样的行为会带来种种的功德等等。但如果你把这样的行为等同于绝对的“善”或“功德”,那么就是执着“法”;但假如你听到这样的解释,便反过来认为礼佛、拜佛没有任何正面的作用,甚至觉得进入佛寺后,不礼佛、不拜佛才是正确的修行,这就是掉入执着“非法”的陷阱中。」 执着非法的是我🥲 以前进入寺院看着跪在一尊尊高大佛像面前的老百姓,我慢之心就会升起:“愚蠢的人类!”觉得把命运和精神寄托在神明身上的行为很可笑,更不用说那些带着贪念花大钱烧大香求大财的人… 所以以前去寺庙从来没有跪拜过🥲 意识到自己执着“非法”后,我开始反思,这是自我意识过度膨胀的表现,还是只是单纯不习惯/不喜欢“磕头”这个形式?“跪拜叩头”总让我感觉自己还活在封建皇权时代。在相对更加自由平等的现代社会,鞠躬才是更常见的表达尊敬的形式。 我在思考,鞠躬或跪拜叩头,到底是一个自发自然的动作(就像人感觉快乐就会手舞足蹈大笑一样),还是被建构、被教育出来的一个动作?鼓掌呢?点头、摇头呢?这些肢体动作/表达方式似乎都是建构出来的。 那么现代人礼佛拜佛的形式,是否也可以不拘泥于烧香、叩头行大礼,也可以是多样的?鞠躬也可,合十默念也可?那在手机上敲电子木鱼可吗…? 整理一下凌乱的思绪😂
飞雪雪飞 :年轻时也有过同感。看别人心有所图的去叩拜,很不屑。基本是站在大殿外不进去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对佛教了解的增加,现在已经不再那么决绝,把菩萨作为尊长来敬重,进寺庙后心无所愿的鞠躬叩拜。
恰洽 :嗯,突然想到一篇文章写汪曾祺先生去寺庙的时候,朋友们都在跪拜,汪曾祺先生在一旁看着佛像,微微的笑着……(具体的记不清了大致是这样)描写到这一处的时候,我感觉这是一种方式,不是像以前不知缘由跪拜或者否定,更像是一种含有自己理解的一种相处的或者说交流的方式……当时听到特别触动,感觉汪曾祺先生好像在一种恰好的境界里
和老师分享今天发生一件有趣的事情,因为听老师的佛学节目对寺庙产生了兴趣,今天经过光孝寺时欣然而至。在广州这么多年第一次走进光孝寺,居然碰巧遇到了一个非常专业的讲解员,在菩提树下听他娓娓道来慧能六祖的故事,甚是喜悦。更巧的是,今日才知道寺中的洗钵泉原是由达摩祖师开凿,古井对面就是一苇渡江的古碑文。我儿子名“苇杭”,正是取自一苇渡江的典故,带着他寻访名字中的蕴意,感觉冥冥中自有一番因缘😃
成庆 (主讲人) :因緣不可思议😄
非常娃哈哈 :真美好
我觉得面对不公或者恶性事件 有能力帮助别人时 也可以拍案而起,但内心是不动的,就像护法菩萨的忿怒相。
我也来啦,继续学习
恰洽 :好棒!在哪里都能看见你学习的身影!
最近一边听一边笔记一边思考,发现自己的所有问题都出自“贪嗔痴”,就比如经常因为贪恋美食而肠胃不适服,因为贪恋瑜伽练习而不自量力去挑战高难度动作而导致受伤,因为贪恋某位学者而被他的认知、学识束缚,甚至因为贪恋某件事而长期一个姿势导致肩颈的紧张,要持戒,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不执着但也不消极,不让自己落入二元论的思维方式。
哈哈哈 熟人的话我不会觉得有缘 我会想 嗨呦 小子竟然有两幅面孔呢? 就好比一个朋友对服务员不礼貌 我不会因为他是我朋友遍认可这件事情 或对这件事情没有态度。
每期节目都听很多遍,不一定能听懂,但有种很安心的感觉,都成我的催眠栏目了。哈哈哈,谢谢成老师!另外,打算抽空也去开福寺看看~
这节听完,发现更能理解道长了。当然还有成庆老师。都是“如世上的珍宝”一样的人。
广识朋友 :可以欣赏,不要执着他们哈
理解了,所以就是所有的起心动念和行动的背后都需要般若的支持,要有菩萨道的动机
前几天去广东河源东华古寺小住,几乎每天上午寺庙会安排大家集体诵读《金刚经》。于是就想起成庆老师这门课。今再次回听,有些感动。谢谢老师不仅讲解了经文的意思,还分享了实际生活中的案例,让经文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了联系。
湘乡云门寺旁长大,从小就没少拜千手观音
老师我想问一个可能有点失礼且无知的问题,听了您的课改变了我对“佛学”的认知,之前我总觉得是烧香拜佛求保佑,但现在我更倾向于把它看作是一个哲学类别来看待。金刚经部分,有些概念比如我相人相,我个人感觉和弗洛伊德的自我本我超我是有类似的地方的。这种思维层面互通的地方我相信会有很多。那请问佛学这种哲学或者思维方式(如果我可以这么理解的话)为什么会演变成宗教或者仪式,甚至带有一些神话色彩的呢?
成庆 (主讲人) :下一讲开始 或许会回答您的某些問題。
一丿工 :世俗化和政治化,古代没读过书的老百姓哪能懂这些高深的道理,只知道在苦难的时候一点精神寄托正好再被政治家作为驭民工具。
不知道会不会能出成纸质书
成庆 (主讲人) :等待因缘成熟
喝水不要被呛到 回复 成庆 :老师 看来因缘已成 书在第一时间已下单 很开心看到您即将上线金刚经新课 金刚经陪我度过了好些心烦意乱的时刻 给了我信念和力量 或许我与金刚经也颇有缘分 期待您的解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