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心之谜:弗洛伊德与精神分析的思想宇宙
大家好,我是杨照。
广大深邃的二号人格
前面谈到了荣格对于一号人格和二号人格的分析,我们更进一步地可以了解,这第二人格是第一人格构成之后的残余部分,残余却要比被选择的大得多。
所谓的残余也就意味着,二号人格就是每一个人身体里都拥有的不正常人格的元素。什么是精神疾病?对荣格来说,精神疾病就是这二号人格不甘于只作为一种潜意识的存在,他要找到或者是他已经找到了其他不一样的方式展现出来。
荣格更进一步地主张,在临床上很重要的那就是一位精神病患,当他的二号人格跑出来的时候,他和正常人之间对比对照,从这个角度我们所看到的是,精神病患内心的体验比正常人要来得丰富,因为他的内心体验太过于丰富,以至于无法再容纳在原本第一人格所造成的框架,这个框架无法约束他了。
更进一步我们也就要从这种方式来看待精神病患,那就是在那里藏着——用荣格的话来说——一个人格,一部生活史,一种希望和欲望的形式,还有本性的基础。这意味着什么?意味二号人格比一号人格更丰富,而且更基本。因为二号人格是来自于古远人类的经验,人类的集体记忆,所以非常的广大。在这中间只有一小部分,被选择变成了一号人格。
接下来内在的二号人格,它是来自于长远,超越了时间跟空间限制的一种共同性。当它存在于你的身体里,也就必须要因应你这个人而形成了属于你的特殊二号人格。也不是每一个人的二号人格都一样,只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二号人格都具备共同的基本特性:它是阴郁的,它是不对应现实的,他是无法和当下现实的人沟通的,他是具备有非常敏锐,来自久远经验与记忆所产生的一种洞见,乃至于有了预言的能力,这是每一个人的二号人格的共同特性。
另一种欲望形式
2023.10.29



精选评论
共 14 条太神奇了。杨老师后面会介绍如何自己去触碰自己的2号人格吗?好想自己试一试。
虽然精神和信仰才是人终极幸福的根本来源,但是现实社会里,物质是非常稀缺的,好资源是狼多肉少的。所以才会出现很多人变成了拜金主义者这样的社会现象。并不是说人一出生起,就直接对金钱有了很大的狂热的。而是在成长过程中,通过各种事件,逐渐意识到金钱和自我欲望实现的直接关联性后,才开始对金钱有了越来越大的热情。这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而不是天生的过程。 但是也并不是说成为了富人后,就万事大吉,精神彻底幸福了。因为物质虽然不可或缺,但是也仍然只是构成人类的欲望体系的一小部分。当满足了基本的物质需求后,人类必然会转向精神需求。而精神需求的登峰造极点就是信仰。缺乏信仰的人根本不可能感受到最高级的精神需求带来的终极幸福。很多富人之所以仍然有很严重的重度抑郁,就是因为没找到自己的信仰,所以也不可能有高级的精神自我实现的能力。 当然也并不是非要家财万贯,才能有资格去追求信仰。孔子的历史人生故事很好地说明了哪怕是在比较困乏的情况下,人仍然能够拥有一个自己坚定的信仰,并且终身都能以一种献身的姿态去实现这种信仰。而现代人的生活远超过孔子那个时代。随便一个现代人的物质都比孔子时代的富人更高级。所以每个现代人都有追求信仰的能力,只要找到相关的机缘就行了!
一号人格是学校教育那一套理想主义,二号人格是允许自利、浪费时间的
努力区分第一人格和第二人格的时候,我发现有好多矛盾的我。 稳定的记忆是在十几岁才开始的。更早我不太有我的感觉,后来按照一套外在的标准努力改造自己,好像才有了明确的边界。 那么,那个我并不记得的第一人格到底是什么?如果不知道一,又怎么知道哪些是二? 小时候有一个梦,我一会儿是在黑暗中透过圆孔看梦中世界的意识,一会儿是彩色梦中世界活动某个角色。这两个我让我觉得相差非常大,但是我又非常明确他们都是我。
疾病不仅是身体上的,还受文化影响,充满象征和隐喻
感觉我的第一人格是受自恋保护的个体,第二人格会连保护也不要了,看秩序如何流过我。
好疯的感觉啊,但同时又充满吸引力,难道这就是二号人格的躁动嘛!!??
在遇见荣格之前,二号人格已经早早拜访过我了,从对峙、过招直至逐渐形成表面的和平,所以听杨照老师讲精神分析感觉很熟悉亲切。
自己还未接触到那第二人格。不过我感觉梦见过他。 我梦见我看见一个洞,然后我钻了进去,洞里的世界全部都是密密麻麻的电缆,但是我在梦中有一种感觉,觉得这些电缆虽然很杂乱,但我能清晰的感觉那些电缆是有秩序、有条理的。然后我又看见了一个黑黑的洞,在洞的入口,卷缩着一个小男孩,我感觉那个小男孩就是这个第二人格,后来我再往那个洞里爬,然后就彻底大哭起来。 我觉得那个电缆的世界,就是我的第一人格,就是我的现实。
其实从听到老师讲荣格对二号人格的看法,我就一直在想,佛学中说的觉性,明性,对应到荣格的模型中,应该就是二号人格的部分吧,当然佛学还是强调认识这些是要回过头来影响一号人格的。荣格和佛学虽然切入点差很多,但仔细分辨,他们描述的模型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
自己哪些属于1号人格,哪些属于2号人格,不想感觉蛮清楚的,仔细一想分不清了
用荣格的理论看,先认识自己,再共情他人,每个治疗师的治疗行为,都是认识自己第二人格的“副产品”吧
我觉得我的二号人格,是要燃烧殆尽自己的生命力量。
我二号人格应该算是很霸道的,但与社会接触的时候一号人格仍然叫得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