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野千鹤子《厌女》有声书
片段摘录
我曾被邀去上海复旦大学讲课,因为该大学的女性研究者将本书指定为课程阅读文献。我想,如果只是重复书中所写内容,意义并不大,便尝试了双向课堂。我向在场的中国男女学生提问:“你所经历的厌女症是怎样的?”一个女学生回答道:
“一生下来,就被说‘怎么?女的?’女孩的价值,从呱呱落地时就比男孩低一等。从出生的那一刻,厌女症就开始了。”
厌女症是普遍现象,但并不意味着是注定的宿命。厌女症随历史社会文化的变化而变化。因为这个概念非常锐利好用,所以人人都会想以此为道具来解析自己所属社会的问题吧。“啊,那就是男性同性社会性欲望。”“这不就是恐同吗?”“原因就是厌女症吧。”……
2023.10.16



精选评论
共 5 条女性主义这个词已经成为一个令人反感的词汇了?要换成厌女症才能“骗”人去读去好奇才探究一下了吗?还要过多久才能真正的广而告之的基本现实,仍旧处于冰山一角,也是一声叹息
感谢朗读者,让我能够以更加感性的方式阅读这本书。全书听完后的感受是:振聋发聩,深受启发。但是我在豆瓣未打五星,原因是前面部分的阅读体验不佳(或者称之为渐入佳境也可)。 这本书将会引发我持久的反省,但是我不会说:生而为男,真的抱歉。 一个人只能为自己做过的事情抱歉,不能也不该为一个群体抱歉。
听完了,感慨良多。生而为男,真的抱歉,但也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
棠 :别抱歉,听(读)完这本书,就可以很好地时时提醒自己:是否有厌女症?这之后,可以做的有很多。毕竟我生而为女,也在读过这本书之后,意识到自己的“厌女症”,这就是生存的现状,也是读此书的意义啊
polka :不要求男性抱歉,也是女性主义的内涵,但是确实如您问的,该怎么做呢,听了这本书,女性会多多少少有所觉察,做出改变。男性呢,我想从也如书中所说,同样的需要从内心出发,诚实审问自己,是否在每一个行为里,每一个想法里,把女性当成和自己同样的主体对待,继而再去深想原因,如此从具体的日常生活的一举一动一年体察,究其深处,才能慢慢走出厌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