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没理想编辑部
🍂入秋了,与大家分享一个消息:猫爷(aka猫猪喜)要离开啦!(悲伤!)(痛苦!)(阴暗爬行!)
其实从去年开始,我们陆续经历了很多好同事的离开,当下自然是伤心和不舍的,但你知道她们会过得更好,会打开一段新的人生,所以就释怀了。
本期节目,猫爷还拉来了看理想另一位副总,聊聊从前的公司是怎样的,些许公司八卦,以及两种不同的职场观念。北京的秋天终于来临,祝愿大家都有闲暇去感受下落叶和秋风。
你去重启人生吧,我们在这里等你✨
看理想还在理想国小院办公时的秋天🍀收听指北🕊
本期话题:看理想告别局之谁又要离开我们了
在这里工作的第6年,迎来了存在主义危机
看理想起名大揭秘
以前的看理想是流浪猫的集散地
老打工人在职场还有真心吗?
打工人还是忍不住要在工作中寻找兴奋感
依靠惯性去工作也不是不可以,但为什么不可以?
八卦局:在看理想最遗憾没能推进的项目是?
在一个公司呆上10年后,时间意味着什么?
树要扎根,小鸟要飞,都有各自的活法
走散之后,大家也要各自加油哦
附录:
-看理想是一家文化内容公司,有个app
-“周末下午茶”是看理想公众号以前的条漫专栏
-“生活节”是看理想2018年做的线下活动
🎤本期主播:猫猪喜、Jiarui、荞木、林蓝
😳插话人:东北副总、汁儿
✂️剪辑:lailai
🎵BGM:你大可不必假装快乐 - 黑屋乐队、ゴンチチ - 朝、Pyramid Song - Radiohead
👏🏻欢迎关注🍠@没理想编辑部
2023.09.24



精选评论
共 242 条😭😭😭
喜猪喜 :😭😭😭
😭猫爷要离开了,可以尽情滑雪了
秋风起,猫爷离,道长仍未归,难免不感伤。 猫爷,很喜欢你喔,之前还想着后面参加理想家年会时,能看到你就好了。愿你后面都顺利(这是我一般会和离职的同事说的一句话)。没理想编辑部和整个看理想公司,我们会一直和你们同在。
风林信子 :在看理想相遇是一种缘分,缘起缘落皆是常态吧
有理想的老青年 :排隊張嘴….. 的日子,謝謝貓爺的陪伴🤜🏻🤛🏻
算是比较早期的看理想听众了吧,好喜欢没理想几位姐妹的聊天。有些伤感,但又为猫猪喜开心,我觉得离开的人都是很勇敢的人!奔向北京的秋天吧,祝猫猪喜自由宽广哇😘😘
我最很喜欢的作家之一老傅(傅真),在她决定辞职旅行时写的一篇文章《福山》,至今让我记忆犹新,摘抄下来想送给猫爷。 "希望有一天能够怀抱着踏实的心情重新回到茫茫人海,那时的我或许已经找到了那座福山。我们辞掉工作,退掉房子,决绝地斩断过去的生活。今后的日子充满未知,四海为家,前程未定,正像是被抛入一个时间的荒原中,回不到过去,也看不见未来。可我又是如此享受这种感觉,为着它所带来的珍贵的自由和可能性。" 因为很喜欢日剧"悠长假期",我当时决定辞职、再念书的时候,给自己的微博和微信都用了一个签名"on long vacation"。希望猫爷也会享受这人生时光中可能为数不多的、时间荒原里的悠长假期。
东北副总说看理想50多个人都辞职了,看理想还是看理想,让我想到了刘擎老师的那档给青年人的哲学课这个音频节目中提到的忒修斯之船(The Ship of Theseus),这种思路其实是剥夺了劳动者与生产工具的关系,使得消费者只会看到“看理想”的产品,而将真正创造产品的劳动者隐藏起来,这样自然贬低了具体员工的价值,而提升了“看理想”老板的价值,我觉得音频最后猫爷关于“大树”和“小鸟”的比喻就是在反思这种生产关系。 我个人有个不成熟的想法,用生态学的“森林”来比喻会更公平,50多个看理想员工都是一颗树,看理想的讲者就是飞过来的八哥,每棵树都是有价值的,当50多棵树同时被砍了,那么“看理想”这个森林也就没有了。(当然看理想的两档音频节目“圆桌”和“没理想”其实是有彰显具体劳动者的价值的,并没有完全忽视具体劳动者的地位)
Vvy :50多个看理想员工离开,会有新员工进入,森林会在。只是,此森林已然不再是之前的森林了。。遗憾的是,喜欢的是之前那个。
每次节目里有猫爷聊天几乎都会听到她说在考虑离开,所以,也不怎么觉得惊讶了,,特别伤感,特别特别伤感,对于最近以来越来越浓重的消极情绪,对于秋天和我最喜欢听到的声音要消失。我猜猫爷是要好好享受北京的秋之后就更享受冬天的滑雪去了,愿她更加自由宽阔。
啥???我不听是不是就相当于她没离开看理想🥹
祝自由宽阔
周日去跑步的路上打开看理想app,看到没理想更新,前一秒:太好了!没理想又更新了!!下一秒::什么,猫爷要离职了😭😭是要和朋友告别的感觉😭😭
这期真的听得很伤感。喜欢猫主席,不仅因为福建老乡,也同是留英背景,更因为喜欢她身上的一种自由气息,对人对事有自己的观点和主张,并且有种说干就干的魄力。好想知道猫爷之后究竟有什么样的新方向,也希望她能常回来没理想跟大家catch up她的近况。 这样一种渐渐走散的失落,恐怕每个人都经历过几次。毕业季的散伙饭,每一次离职,搬家,甚至迁徙,朋友失联,都是与原本属于的那个小圈子走散的过程。 前几天一个久不联系的旧友,在整理老屋时翻出一封我二十年前写给他的信和照片。我当然也不记得了,怀旧一番后,我默默看了那张照片和信很久,信上的文字和照片上的女孩都令我感到陌生。我知道我依然是我,但显然已不是二十年前的那个我了。记忆中的旧时同窗仍然是当初的他们,想必也与如今的他们相异甚远。这也是一种走散,我们在自己的人生长河中,与曾经的光阴走散了,却不知会遇到怎样的未来,只能活在当下而已。 但愿没理想和看理想都永远不散,好让理想家们时刻有家可回。我还指望着你们你们把一千零一夜和局部都续起来呐!
喜欢猫爷的声音,更喜欢猫爷在这个播客里的所言所思,哪怕只是欢笑,也喜欢。作为听众,很不舍。祝福你向着自由开阔,越来越好呀。
想了一下自己为什么会不舍得猫爷,因为我所处的环境是很难接受到一些先进而又不偏激的思想的。在“没理想”这里我看到了更加多元的思想,而猫爷每期节目都会给我带来很多新的感受,所以会舍不得猫爷,听到这个消息时感觉心里空了一块。 但是猫爷请大步的向前吧,去寻找你自己想要的东西,尽情的滑雪吧,而且北京的秋真的很美,希望我们都可以看到更美的风景。 最后我想说在这个秋天祝我们都好。
我和猫爷离职的原因一模一样,不断输出不断消耗热情,最后影响身心健康。目前还处于无业游民阶段,准备10月下旬从西北线一路进藏,猫爷感兴趣一起吗?一起去增加人生体验呀~
看理想这边也来留言。猫爷好几次透露出这样的想法,果然这一天还是来了。有点难过,因为可能以后听不到她的声音和观点了😟。还是有点震惊。 但祝猫爷接下来更精彩,开心,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