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人及成为人类学家:人类学60讲
文稿
你好,我是黄剑波。欢迎收听《成人及成为人类学家》。
不知道提起“烟火气”,你会想到什么?对于我来说,想起了不少成长过程中的往事。我生在重庆山区,那时候上小学需要每天步行山路1个多小时,中间有段路很荒,除了树林、荒草,就是一堆一堆的坟茔,穿过这之后才有一户人家。
印象中每次经过这户人家都很纠结,一方面很怕他们家的恶狗,看家狗很尽责,每次有人经过总会不断地狂吠,有一次还真的咬破了我的裤脚;可是每次在远处看到屋顶的炊烟升起,就巴不得赶紧能走近他们的房子,虽然并不期待他们给我一口饭吃,但是看到人和烟总是能令一直很紧张的小孩儿放心下来。这是真的烟火气。
后来上中学到县城,第二节课后有一个比较长的休息时间,最为期待的是下课铃一响赶紧就跑到学校后门的小巷口,一位老奶奶每天都在那里摆摊卖米粉,一碗心肺米粉,多多放上红油辣椒和些许小葱,绝对的人间美味,满足的不仅仅是正在长身体的中学生们的营养需要,还是我们几乎每个人记忆中对中学生活最为深刻的场景,深深地刻画和定义了我们的胃口偏好。
小巷里的小摊儿,至今还鲜活地在我的脑海里,每次说起来都是舌底生津。现在想起来,那个小摊不仅仅见证了一拨一拨青涩的中学生的长大,还养活了老奶奶,还有她的全家。
再后来上大学,到了北方的大都市,过了很久才习惯了没有辣椒的饮食。而过于宽大的马路,整洁,森严,除了令人生畏,当然也不能容忍各种的小摊小贩。我是很久之后才学会要到偏离干道的胡同里去寻找普通人的生活。
这些经历和记忆虽然只是点滴,其间的感受和反差倒让我对如今看似的“街头回归”有了一些很私人的想法和情感,让我对街头所能带来的“烟火气息”又充满了一切期待,也能再把目光更多地放回到生活在街头小巷里的人。
2023.09.22



精选评论
共 17 条黄老师讲到北京和上海的城市规划…我在上海生活了16年,去年离开的。我在维也纳也有类似北京的感受,整个城市的设置和市民的生活没有什么关系。而是作为一个奥匈帝国首都令人过来膜拜瞻仰的存在。必需让你不舒服,才能时刻体会到高于自己和所有社会个体的强大权力。使得每个人都从小学会小心翼翼…服从权威。因为时刻生活在“以卵击石”的概念里。
分享一件小事…我所在的城市,这个星期烤栗子小木屋在河边、湖边都重新搭建起来了。一直营业到春天…然后小木屋会拆除并且清理干净。过一段时间,天热起来就会有很多冰激凌车,在各个路口出现。冰激凌车也会持续到夏季结束。不断循环往复…每周二老桥两侧有集市,新鲜蔬菜水果,还有农家🪵烤面包和各种食品。周六除了老桥的集市,州图书馆门口的广场草坪一周有跳蚤市场。一切都是有管理的,但主要是相互协商组织,为了共同的利益出发。而不是长官的行政命令。当然,瑞士🇨🇭已经700多年没有皇帝了,民众不接受从上往下命令。
街巷交错,城市才有人味儿;整齐划一,只有疏远的权力味。如同理解人,充分互动深入肌理才能共情;如果用心理学各种指标,甚至统计意义上的平均数值看人,那人就不是人。
这个背景音都把主讲内容盖过了…请背景音编辑不要抢戏啊
背景声音好大
今天,会想起一个人。不忘。
这种民间形成的秩序反而更有韧劲和生命力;你调查研究的不只是人行道,是整个城市中的人行道;不要过早容易地将这些单独的人,个体抽象化,符号化,数字化,他们的生活,性格,处世态度和哲学非常丰富,血肉丰满。
童年趣事,鲜活生动
成都伏龙菜市场旁边有家地道的湘潭人开的湖南菜馆还可以哦
王笛写《茶馆》等街头生活是不是受这本书启发?
我小时候也特别不喜欢这种统一门店牌匾!
💐💐💐💐💐
老师的课每一期都很接地气 很多人很多想法被照见了 谢谢您
武汉的冬天窝在被子听了这一集,非常的触动和感动,非常有人文温度。疫情放开之后,我家楼下的十字路口就多了很多摆摊的商贩。有把电动三轮改成小餐厅的,夏天他家的小朋友在车头写作业,老板在后面买卷饼。眼下天气寒冷,买麻辣烫的摊主会摆个矮方桌,买炸鸡的,烧烤的摊主都会坐过来聚个餐,非常的有烟火气。
老师的声音也太好听了吧!!!对,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活的有人味些,很喜欢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