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冷战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王缉思。
不知不觉间,《冷战的故事》已经播出到最后一章。我们在这一章里将不再拘泥于具体的时空背景,而是从更长远、更广阔的视角审视冷战留给当今世界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冷战后国际秩序的连续性和变化、“文明的冲突”是否取代了大国争霸、若干国家的“民主转型”是否成功、是否会发生“新冷战”等等。
这一节我将探讨主要跟美国相关的三个问题。第一,在冷战刚刚结束的1990年代,美国扮演着什么样的国际角色?美国的力量优势来于哪里?第二,为什么美国拥有独步全球的优势地位之后,没有遭到其他大国的联合抵制或者“群殴”?从历史经验看,或者根据现实主义的均势理论,当一个霸权国家消失或者急剧衰落、另一个霸权国家占据优势地位之后,其他强国往往会采取联合行动,形成新的制衡强权的格局。但是冷战后十来年时间里,这种新格局没有出现。第三,冷战结束后不但没有出现反美联盟,而且冷战时期美国结成的同盟体系,如北约、美日安全同盟等,依然屹立不倒,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高处不胜寒:冷战结束十年后美国的实力与地位
我们先说第一个问题。美国是以头号强国的姿态进入后冷战时代的。在1990年代初,美国经济延续着里根时代开始的十年繁荣,“熬”倒了最大的地缘政治对手苏联。老布什政府以压倒性的优势赢得了海湾战争,美国所倡导的新自由主义理念风靡全球。比尔·克林顿担任总统的1993年到2000年,是美国历史上相对于其他国家实力最强盛的时期,享受到了“和平红利”,没有任何外部力量能对美国构成真正的挑战。
2023.09.16



精选评论
共 8 条和纯粹的利益联盟不同 美国同盟的核心凝聚力是自由世界的价值理念 只要这个理念仍有吸引力 这个同盟就会存续 从现在的趋势看 这个理念还是挺有吸引力
当你为大家谋和平发展构建秩序时候你就是领导,当你为自己的观念理想带着大家走的时候就会有个别人质疑,当你为了自己利益裹挟大家的时候分裂就来了……现代国家是个妖怪,总要找一个对手,不在外就在内,俄罗斯也试图加入北约,结果被几次拒绝,可能就是为了有个稻草人对手?原本战后千疮百孔的世界都在呼唤新秩序,美国有条件和能力,同时也不得不去修补世界,那时他起高楼,等搞得差不多了,开始宴宾客,又为了自己的价值观,利益等乱作为,好好的秩序被积极主动作为给搅黄……不能安生过日子,楼还不能塌呀
空心阁 回复 默默 :我认同,即便有意想不到的原因崩溃估计咱们这代也很难看到了……而且中心可能会移回欧洲吧,可以参照英美之间的“交接”,只要遵循现代一定的共通价值和规范似乎就不会产生如古代某预言那般,而且这事运气多于努力,置身事外好于躬身入局,韬光养晦该出手时再出手好于四处出击……
默默 :国际关系上,美国在本世纪确实的是出了些问题,但是民主制度的好处是政治相对透明,言论自由,和二者带来的强大的监督作用,这也适用于其他北约成员国。这也是为什么那些不得人心的军事行动会比较短命,因为在压力下政策会转向。不能小看这种纠错能力,因为人心向背对于政体和国际公约的稳定至关重要。反观前苏联阵营,在极权和洗脑环境下,缺乏的就是这种纠错能力。所以,说美国主导的时序有“楼塌了”的危险,实为长期处于信息茧房中形成的杞人忧天。另外,俄罗斯加入北约失败不是因为美国需要一个对手,而是对手尚未变成朋友,并且距离朋友的标准还很遥远
战争的烈度最终会让回复的时间变得更长,难度变得更大。 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有限度的,而妄图消灭敌人的憎恶心是可以无限的。 人类,最终会被憎恶心所吞噬。
早安,王老师
关于冷战之后没有立即形成新的反美联盟的问题,当我们回顾的时候,发现当时的强国除了美国,是日本德国,不知是不是故意为之,此二强国竟然都是被解除了军事主权的国家,此种情形,又如何形成反美联盟呢?
非常有趣的话题,非常值得从多角度不同立场以及时代,还有基于国家形成的历史方面去解读和反复理解。身份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族群认同,身在国外,总是会感受到政治意识形体,社会文化,主流价值观对普通大众的影响。但有时候遇到区别对待,只能一笑了之,是缺乏认知和对世界以及其他族群的了解造成了一种无知,有时可以觉得是可笑。国家之间的比较总是不公正的,有太多因素。总是要排名,建立一个评价系统,有时候是徒劳的,未来的演变无法预测,学习历史、能够更好的理解世界,多角度去分析。没有好或者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