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最近节目的內容开始进入到“空”的部分,许多朋友或许开始觉得有点难以理解了。这当然很正常,我最初接触《金刚经》时,虽然对于经文的每个字也都认得,但对其逻辑完全不明就里,还一度怀疑佛陀是不是在故弄玄虚。甚至当自己深入学习后,有的逻辑细节也是花了不少时间才消化,同样也经历了很长的“怀疑”阶段。事实上,在佛教经典中,常常都是以弟子提问表达“怀疑”为开端,随后佛陀与弟子便展开对话,甚至互有辩驳交锋,当然最终都以弟子“信受奉行”为结尾。这也多少意味着,佛学是强调“讲理”的,是欢迎“怀疑”的,只是需要多一点点的耐心。
空与以手指月
在佛教经典中,“空”和其他很多词汇一样,都是用来描述佛陀觉悟所体验到的境界,关于这样的境界,在经典中还有很多不同的表达,比如“无生”“无灭”“无染”“寂灭”“涅槃”“真如”“法界”、“法性”等等。但由于佛陀的“悟境”和我们日常的经验差别太大,以至于我们很难理解和想象,佛陀便不得不用不同的概念乃至各种比喻来说明“空”的内涵。
我们知道,在禅宗中有“以手指月”的比喻,是说用手指指向月亮时,应该顺着手指去看月亮,而不是看着手指。而禅师想让弟子觉悟,便使用各种手段,包括引导、诘问乃至棒喝的方法,来帮助弟子明心见性。可是后人往往只学到了禅师的言词和动作,却不知道究竟是为了什么。无论是看上去温和的言词说理,还是激烈的棒喝,其实都只是指引,而并非目的,如同佛陀用各种“概念”、“比喻”来指引我们去理解和体验“空”的境界,而我们却把“手指”当作“月”,把“概念”当作“真理”。
“概念”,或者“言词”为何不等于真理?或者说,真理是否根本上就无法用概念表达出来呢?
2023.09.06



精选评论
共 61 条今年二月份我学完了《中论》,共114课,练习时长两年半。现在学习《四百论》
非常娃哈哈 回复 kAgura :太可爱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peace&love …说多错多,沉默没错ꈍ◡ꈍ
1379号监听员 回复 kAgura :佛法可以是由浅及深,小始圆顿终。不论通识课,还是唯识课,对我来说都是理解三法印的助缘。不执着的漂亮话谁都能讲,阎王来的时候,你说的动他吗?
不怕熊孩子,只怕熊家长。熊孩子可以讲道理,但熊家长没法讲。二十年前我上大学的时候,经常在火车上遇到农民工兄弟,那时候人与人之间没有那么多隔阂,大家都能聊到一块去。某次我也有幸被农民工兄弟邀请喝了一小杯白酒,吃了一个鸡腿,想想也是蛮有趣的事情。熊孩子其实也一样的,以前遇到熊孩子,说不定和家长一番交流,最后能探讨下孩子的教育,以及回忆下自己小时候,但现在基本上是好言相劝几句,家长就是一副“关你X事”的姿态了。
成庆老师花两讲就讲完《心经》,道长一千零一月花了六集都没有讲完哈哈哈😄成老师的学术多一点,道长的通俗多一点。各有所长。我自己反复背诵《心经》,日久天长,我的理解一切皆空,空即流转不居。
156****9876 回复 糯米糍 :你好,请问哪里可以找到道长讲的道德经呀
成老师,早!
成老师,您在音频这一段讲到,《心经》所说的空和无蕴的关系,其实是说二者本身就是实相,….。而后一段说,因为任何法都不具备实有特性,所以不能用空的特性来描述五蕴等法,因为空并不是特性,而五蕴也并非是实有的相。 我不明白空和五蕴是什么关系了。是说空和五蕴都是代表相同的一个真理,所以两者皆是实相,但空和五蕴这些法都是没有实有特性的,所以不能用空来描述五蕴,五蕴也并非是实有的相(实有的相和实相是不同的吗?)? 哈哈,我感觉我也不知道在说啥了( ̄◇ ̄;)
非常娃哈哈 :我已经不知道我听了几遍😂看了几遍…也卡在这里
半农的田地多 :哈哈,我也想问这个问题。难道是我们又陷入了概念中?
成老师请教一下:15:45分左右提到五蕴与空均是实相,是终极真理存在本身。后面几句又提到五蕴也不是实有的相,这个怎么理解啊,谢谢老师
成庆 (主讲人) :实相就是“空”,指得是世界的真实,但在佛教看来,这个真实本身不能以本质化的角度去理解,因为一旦是本质化的,那就违反缘起义。而五蕴不是实有的相,是说存在,但非本质的意思。
非常娃哈哈 回复 成庆 :🌟
一早就收到更新提醒,开心😄
五蕴和空的关系这段超出了我的理解范围了。无自性无常性,为什么会有存在和终极真理?如果不能用相和性来理解五蕴和空的关系,那该如何理解为好?如果我这么理解:五蕴甚至一切佛法都是在各种条件下显现出来的,条件不存法亦不存,也都是佛为我们说法而安立出来的。没有一个永久存在的一个五蕴。是因为空所以才显现出五蕴,五蕴亦空。我这理解对吗?但是我这个理解似乎有一个空在这像是真理一样永存了,这怎么办?难道空也是要在条件下作用,随条件生灭吗?这不还是空?我晕了。也不知道老师还会不会看旧课的留言,又或者谁能帮助我理解一下,在此谢过。
请问老师是否有线上读书会,可以带领大家一起句读佛教经典的?
我理解的最后一句意思是: 不多说了 just do it
成庆老师,佛家是怎么理解分别心的呢?一个人总有更喜欢和更讨厌的人和事,那佛家的意思这样是不好的?那如果不分善恶,那些不好的甚至邪恶的人我还去接近,难道不会对我造成不好的影响吗?
成庆 (主讲人) :这里要仔细体会几个层面的问题,简单的回答的话,可能先要区分“分别善恶”和"执着善恶“的区别。比如我们碰到一个人对其他人无礼,从我们的角度而言,这个人当然是烦恼心推动(如贪嗔痴),然后对他人构成了人身或心理上的伤害。我们能分别这件事的好坏善恶,佛教还会鼓励积极的止恶扬善,但注意的是,我们在分别善恶的时候,会把作恶之人和作恶之事做一个认知上的绑架,也就是”坏事“是因缘条件而生,但我们会认为这个人也是“绝对之恶人”,这会带来什么问题呢?这反而会因此激发起我们强烈的嗔怒心,甚至会有一种“欲灭之而后快”的心理。如果从佛家的立场,这个人作恶,被制止,甚至被送到公安局,都是一个个因缘现象的显现,从认知上而言,我们更像是观察一个个的缘起现象的不断生起,而不会对人、事、物产生一种脱离语境化的标签认知,这种错误的标签认知会让我们持续产生烦恼心。从更高的层次来说,有时候我们常说 可怜之人是可恨的,但反过来说,可恨之人往往是可怜的,因为每个人其实由于自己的烦恼心推动,如果没有智慧的自我觉察,往往都是在做错事之后才意识到问题,如果站在这个角度去看这个世界上的很多是是非非,我们能看到人的那种“不自主性”,所以面对这样的是非善恶,佛家常常是用一种更高视角的慈悲心去看待,看到善恶,不会将自己想象为“善”的代表去压倒对方,去显示自我的道德优越性,这样在处理善恶问题时,就能相应地减轻烦恼心的产生。这只是简单的分析,供参考。
妮可。鸡汤曼 回复 成庆 :非常感谢成庆老师耐心又详细的解答。大概就像最近听何怀宏老师说的,要罪其行而非罪其人。我也常会告诉自己,那个人做恶,并非他本质就是坏人,而可能只是ta不幸。假如把ta的基因和成长经历复制在我身上,我不见得会比ta好。 那抛开善恶这种大是大非,怎么看待和处理自己对有些人(不关乎道德)的反感和想远离的情绪呢?比如会感觉这个人很啰嗦,那个人无视我,那个人对我过度索取。。 感觉是要逐个问题逐个分析,为什么他们会令我生气,是我本身修行不够定力不行等等。感觉好难啊。 成庆老师,您是否经历过对他人比较挑剔和不够宽容的阶段呢?是怎样一步一步达到今天这样通达又温润的状态呢?
每天重复听,一开始听不懂,后来似乎有点明白,但又不明白,不能说空是什么,可以说空不是什么,最后连这个不也没有了,脑袋就这么混沌着,空应该是存在于意识之外的吧,所以语言无法描述,语言只能描述意识以内的。
希望有单曲循环功能!
感谢成老师!正是我想听的内容,在您逐句解析了《心经》之后,结合您之前几次课中讲授的五蕴和缘起,对“空”的理解似乎角度又打开了一些,实相其实也是空,六根十八界也是空,流转门也是空,但我们对“空”也不能执着,烦恼都是可以随心转化的,就像您说的心安笃定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情就好,结果是自然的呈现。非常期待成老师接下来的《中观》课!
这堂课讲道理的地方听明白了,讲佛经的地方没听懂,感觉智力有点不够
成庆 (主讲人) :哈哈 主要是經典会有专门名相概念
叮当猫-山西 :我也是,只要举现实例子的地方会明白些,但但经文就卡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