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野千鹤子《厌女》有声书
片段摘录
2006年9月6日,一个特殊的男孩降生在这个国家。这个男孩的父母不向当地政府提交出生证明,他也没有户籍,不知是否被算入“日本人”的人口统计中。男孩从一出世就被使用敬称(Okosama),虽然他的出生早就预知,但报纸却要发行“号外”来报道。
“男孩诞生”——所有的媒体都这样报道。日本列岛没有比这一天更充满厌女情绪的日子了。政治家和市民们满面喜色地连呼“恭喜”。可如果是个女孩,又会有什么反应呢?
从出生之时开始,孩子的价值就因性别而异。在落世的瞬间,婴儿的两腿之间如果有“把子”,便“好极了”;要是没有,就大失所望。这是日本社会长久以来的惯例。
皇室是从什么时候变成厌女症的?我提这个问题,是因为皇室在历史上并非从来就是厌女症。让我们在这里将厌女症简略地定义为:男人为自己没生为女人而庆幸,女人为自己生为女人而诅咒。
2023.08.16



精选评论
共 2 条原来如此 很有意思
我曾祖母大约1905年生人,文盲,重男轻女,活到106岁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