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看理想圆桌
看理想音频编辑
听说后台有人催更电台、内部有人催更节目… 明天是平安夜啊,太没有人性了…(哈哈,开玩笑,请大家原谅我没有颠颠老师做得精致
这是一期由一场不愉快的外卖经历引发的——不是惨案,是思考吧。
“外卖小哥惹毛了我,到底该不该投诉他”,这个问题到了今天,似乎依然也是很多人的困惑。很多人不敢投诉了,甚至不敢催,怕小哥们往菜里吐口水;朋友投诉某骑手后,半个月不敢在该平台继续下单……但前几天,人民日报也报道外卖小哥义勇救人的壮举……
在现代社会,面对规则和人情、道德,面对不遵守秩序的弱势群体,乃至于面对陌生人,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做。
也许节目里依然没有答案,但希望,能够让你想得更多一些。
明年见。

本期嘉宾

梁文道
严飞(清华大学社会学教师)
dy的警察朋友
音频部的少女编辑们
本集编辑:dy
2018.12.23

精选评论

共 126 条
  • 李玉 Gavin
    2019-01-01 12:59:54

    尽量不要给文艺女青年送外卖😂

    MicSpr :原谅我笑出了声

  • 大雄
    2019-04-07 00:20:17

    我觉得dy挺好的呀这一期,大家干嘛要喷她呀

    MicSpr :嗯,我也觉得是很棒的一期。

  • 叶希
    2019-06-06 13:22:48

    这并不是个小问题,我同意道长的观点

  • 心儀🍑
    2019-11-05 08:14:53

    听了音频之后 我特别理解dy,因为我在每次和滴滴、外卖遇到冲突的时候也会遇到这样的心理斗争。但我会选择投诉,我觉得这个社会对每个人都挺苛刻的,我凭什么就被要求善良地不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 x
    xhuyxy
    2019-02-14 21:05:15

    市场的归市场,道德的归道德,混为一谈太拧巴。

    MicSpr :但感觉在生活中,两者更多时候在交融。

  • 2018-12-28 18:15:03

    投诉也是帮助外卖平台,商家,配送员发现业务问题,提升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管道嘛,只是很可惜,以上三方没有耐心和智慧善加利用这个渠道,造成只是单纯的罚钱甚至压迫底层的外卖员来负全责的让人难过的结局。

  • 爱搞事的行者铭
    2018-12-26 05:40:58

    感觉外卖和现代很多不断更新的技术一样,都是为了懒人、养懒人而存在的,所以使用者也不应该要这么理所当然吧

    爱搞事的行者铭 回复 薄荷糖很好吃。 :这种特殊情况当然是要追究责任,但是平常情况下,货品完好,也没有迟到,这是就应该向外卖小哥道声“谢谢”,我主要说的是这个方面

    薄荷味的火锅。 :但是点外卖的人花钱了啊,就相当于是在花钱买开心,躺撒了,那肯定不开心啊,那也说明商家和骑手都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就算是由于道路等其他各方面的原因,但这直接影响了买家的心情,所以投诉难道不应该吗 【个人观点,勿喷】

  • CI
    2018-12-24 18:11:24

    如果是我,在接到威胁电话,我就更该投诉这个外卖员。

    薄荷味的火锅。 :在下了班之后很累的情况下还要被陌生人骂一顿,要是我也会立刻投诉

  • 李殿民
    2019-06-21 18:55:44

    不点外卖,自己做,自己吃✌(̿▀̿ ̿Ĺ̯̿̿▀̿ ̿)✌

  • Nioman
    2019-04-10 12:55:27

    很棒的一期,感谢

  • M
    Madman
    2018-12-27 18:07:02

    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骑手取外卖时,如见遗撒,拍张照片留做证据。店家也可拍张照片,证明自己包装妥当。出了问题,谁能提供照片证据,谁就免责。若都没有照片,则让更容易取证的一方多承担责任。

  • 敲阔爱洋蓟
    2019-06-28 03:34:51

    我赞成投诉。我觉得对于投诉跟踪也是个人权利,不应该被鄙视。投不投诉的前提应该是有没有道理而不是谁过的比较好。

  • xxxx
    2019-01-03 00:43:44

    dy这次的发音错误好多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moment :打你噢

  • 欣昱
    2022-11-22 19:05:51

    谁的生活又容易?没必要道德绑架,错就是错,难道不该承担相应惩罚并提醒自己下次送餐多注意一些。难道社会规则是我弱我有理?投诉是本能不投诉是善良,什么样的选择都没错。只是对于女性,防止别人的戾气,建议可以不投诉。

  • 保持本心
    2020-08-29 19:25:07

    谁的生活又容易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