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讨论:10次重要的经济政策争论
你好,我是梁捷,我们继续讨论经济学。
今天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最后一讲,所以我要把自以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最重要的东西告诉大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新古典经济学或者中国大学里所说的“西方经济学”的根本差异是什么?大家不妨先想一想。我自己的答案,两者最大的差别,前者重视生产,后者重视消费。
我在学校里讲授曼昆的《经济学原理》,讲过好多轮。每一次讲需求理论的时候都充满了信心。这真是新古典经济学最精华的一部分内容,效用函数,边际效用,无差异曲线,消费者剩余,个人到底愿意消费多少可乐与披萨,全都可以讲得天花乱坠。但是讲到供给,讲到生产的时候,就有些信心不足。因为新古典经济学不喜欢多讨论生产,总是用一个生产函数或者成本-收益比较就含含糊糊地混过去了。
比如我说到边际收益的时候会举例,一个卖手机的企业现在多雇佣一个工人,比之前总共多赚了3001块钱,而雇佣工人要发的工资是3000块钱,此时企业应该雇佣这个工人,因为企业可以多赚1块钱。一般说到这里的时候,很少会有学生质疑我。但我自己明白,这里恐怕存在问题。比如一个企业真的有能力计算多雇佣一个工人和少雇佣一个工人的收益吗?或者企业多雇佣一个工人,就能确保多生产出一两个手机吗,企业在准备原材料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这些问题?
教科书上用很笼统的成本-收益模型概括了生产过程。但是成本和收益都是动态概念,一个企业收回可变成本和固定成本的时间不同。而可变成本和固定成本比例的不同,可能导致两类企业的运作模式完全不同。比如制造业有时需要投入惊人的固定成本,造飞机、造船、造汽车,在还没有生产出任何产品之前,固定投资就已经不可计数了。服务业的固定投资就很少,比如律师事务所,只要租个办公室,有些桌椅电脑,挂块牌子,就可以开业了。两者需要固定投资完全不同。那么制造业惊人的固定投资,最初是由谁来投入呢?
2023.07.22



精选评论
共 21 条虽然吃力不讨好,但马克思主义这一部分我自己讲得很开心。就是想给大家展示一下,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需要回应哪些问题,如何回应,马克思主义者不是那么好当的。
棉花鱼 :又来问个问题了,苏联80年代左右搞的参与型经济,和计划经济又有多大不同
棉花鱼 :又听了一遍,感谢梁捷老师,由于马克思重读了一下资本论,发现一个问题,就是通过商品与商品之间互相确定彼此之间的价值,从而来说劳动产品生产的物品的价值,被商品之间物与物的关系产生的商品价值给消解了,而商品与商品之间的关系是一种虚幻的形式。所以才说出现劳动的异化(虽然资本论没说异化,但资本论无处不在的强调商品之间的关系是一种虚幻形式,可见马克思还在强调异化) 马克思从理论上也是贬低商品与商品的,马克思主要只是讨论生产环节,而他又特别强调劳动创造的价值非常重要,所以马克思忽视了流通和消费这个链条,而后实践中,才出现中央计划经济其实也是在不断的补这个坑。
为了听懂这期节目,把“西方经济学”和杨照老师的节目又有侧重点地回顾了一下,耳目一新。期待多几期这种“深度科普”的内容。梁老师相信也是冒着“费力不讨好”的“流量风险”在准备这个单元的,用心良苦啦!提个小建议:文稿中能否加入上课时的一些公式或者可视化图像描述?也许这样对于像我这样的经济学基础欠缺的小白会更容易理解。
讨论劳动价值论前,1.要把“价值”和“价格”这两个概念分开。明确讨论讨论的究竟是 劳动创造价值 还是 劳动创造价格。 2.要把价值和价格的关系搞清楚,看两者是否都能定量讨论。讨论应仅限于可以定量的那个对象,毕竟你要算计。看了半天可以发现,无论如何,讨论的其实都是价格,而非价值。至少从语言的概念上来看,只有价格是可以定量计算的。所以,所谓的劳动价值论,应该改称哦劳动价格论。 但如此一来,研究的对象就应该是 价格的形成机制。换句话说,价格是生产方单边决定的,还是生产方与采购方共同决定的,或仅由采购方决定?这是劳动价格论和供需论的分水岭。对于任何一个参与过讨价还价的人来说,价格是讨价、还价共同形成的,这点毋庸置疑。对于讨价者而言,其底线无疑是成本和资金回笼速度,然后是溢价部分越高越好。还价者则是自己心里承受上限,成交价格越低越好。所以最终如果成交,成交价格必在两者之间。 一旦有此经验,任何价格只有供、需一方决定的理论都会立即显得毫无根据。
斯拉法以及斯蒂德曼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推向深入、动态,却又动摇甚至颠覆了劳动价值论,可能劳动价值论迎来修正或重新解释的机遇,也可能暗含了一次范式转移的动力。
晚上好,梁老师
政治经济学学生。大一的时候觉得教经济思想史的老爷子(一个白发苍苍的老教授)是最无聊的 远没有game theorist和behavior有意思;也没有政治学那些做国际和解/甚至参与工会“春斗”有意义。那时候没意识到,为了完成作业被迫读的那些熊彼特/哈耶克的论文潜移默化的改变了我对世界的认知。学经济学第五年,第一次听这么有意思的中午经济思想史中文播客,有一种“似是故人来”的亲切感。谢谢梁老师愿意讲这种小众内容!(即使在经济学中,大部分学校都把经济思想史作为必修课了)(日本和英国为例)
【关于富士康的手机芯片的剩余价值的统计】以苹果手机的仿生芯片为例,它目前是在台积电制造的,由于700多道复杂的主要工艺以及参与制造和测试的众多的设备,其剩余价值确实靠人来分析是难以实现的。但台积电其实是有一整套的类似“数字孪生”的工艺数据系统的,几乎可以追踪每道工序的完成情况。相信出于成本管理,他们是有具体统计方法的。只不过这些恐怕属于“知道但不能告诉你”的涉密信息。
很开心能听见,很精彩~
这期我喜欢听👻
我觉得置盐定理从宏观上肯定是成立的,但是不排除在个别场域可能会有极端情况出现,否则资本家阶层怎么会愿意扩大投资呢?至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核心,我觉得是商品之间的比例,也就是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的比例到底是怎么样的,凭什么快递小哥就比高级白领的劳动简单?
有个地方感觉疑惑:“工资和利润这些都是由社会历史条件决定,而与价格无关,利润也只是一个非价格现象。资本家获得多少利润,这是由社会历史条件决定的,与剥削无关,与经济内部分配无关”这里说的“利润”与分配无关,应该是指的是总利润;但资本家获得总利润的占比,怎么会与分配无关呢?且前文也提到第三部类在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分配呀?
謝謝梁老師,在聽完這几課之前,我的確就是对马克思主義不甚了了。當說到马克思主義經济学和“西方經济学”的根本差异,对我而言这就像第一次看見了家附近地图的孩子。
马克思这部分听完了,说真的没听明白,可能还需要再听三遍
正的利润率可能与负的剥削率联系在一起——此时利润从何而来?
芦花鸡 :这个利润不是财务利润,而是表示可以覆盖不变和可变成本,有剩余价值产生
这样一来,整个经济体系的关系都给整理明白了。——他明白了,但我还没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