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生活在媒介中:传播学100讲
刘海龙

收听提示

01
听众“神奇观测者”提问:
听了刘老师的节目,社会理论方面国外也研究得很深入。为什么相关理论国内就默默无闻?连可供探讨的环境都没有,社会治理上面真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却自认为是宇宙第一真理。求真求实精神完全让步给了立场,真的好吗?
02
听众“DUTCH pig.”提问:
刘老师好,自己是一名历史学专业生,基于各种因素,自己关注到了“公众史学”(public history),进而对传播学的兴趣也是与日俱增。但是,越进入传播学的研究领域,越感觉到传播学的影响力和它目前所受到的待遇与重视程度是极其不对等的。私以为,现代社会有很多很多本体论的研究,但这些本体论的研究却只会让人们顺从当下,觉得就是社会就是这么回事,逐渐产生一种消极的现实主义;因此就是少了一种传播学的研究,研究社会的流动,而传播学也因此蕴含了撬动社会杠杆的可能。所以,自己有时候就幻想以传播学为核心建立一种革新的社会理论。自己想提问老师,自己所感受到的这种传播学所受待遇和它蕴含的可能性是否是存在的?如果存在,又是如何造成如今当下这种局面?(有一次看美国大学生的校园采访,问到觉得最差劲的专业是啥,好多人都说传播学。)
03
听众“192****8493”提问:
针对您提到的“我们可以打发时间,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或者逃避现实。这种仪式性的使用在短视频的使用中体现得最为突出”,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卸载一切短视频软件,不然真的会控制不住的浪费时间。您怎么看呢?
04
听众“小新老师”提问:
想问一下刘老师,为什么一本好书,好看的电视剧出来之后,人们经常热议一阵子就完了,就开始关注下一个热点了。好的东西不是应该经得起多次刷吗?比如您的节目我就在某个时段听好几次,但随着更新节目的出现,难免出现为了赶进度囫囵吞枣的情况。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
本集编辑:林深
2023.07.04

精选评论

共 13 条
  • 中间景观
    2023-07-05 10:52:54

    想听更多关于社科方法论和传播思想史的内容🙌🙌🙌

  • 小新老师
    2023-07-05 09:34:30

    是的,现代社会感觉到处都是铺好的轨道,似乎无论上了哪一条都得按照规定的行驶速度疲于奔命。想要脱离这种宿命,就必须让出某些短期的“便利”与“福利”,到一个慢车道上或者停下来歇一歇。人到中年,越来越觉得方向比速度更重要。P.s.最近看了《闪电侠》其中有个类比用来形容闪电侠把时间搅乱后的效果:原有的时间线就像煮熟后的🍝意大利面一样缠绕在一起没有头绪。其实个人觉得时间没那么脆弱,每个人都有对周遭的不满,也都似乎想做出改变,可哪有那么容易呢?这个世界缺了谁在几十亿年的时间里太阳都照常升起。当然,按照混沌时空的原理理解又存在一些所谓的特例了。比如把某些重要人物怎么着了,历史就改写了(其实也未必见得)个人觉得与其天天想当一只狼,不如做一只冷眼旁观的羊比较好。

  • 阿杨-Felicia
    2023-07-04 21:20:24

    所以现在b站已经改了,按照累积播放时间算热度而不是浏览次数,将短视频垃圾一个不留地驱逐出地球!

    Becky Fung :短视频平台的污染更可怕吧,b站都还是有很多认真做视频的人。

  • 青玉案
    2023-10-24 17:00:04

    哈哈哈哈哈哈哈老师这个说法太好笑了,视频不好的原因之一是浪费地球资源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

  • 180****6228
    2023-09-02 22:59:46

    哈哈哈我也特别喜欢这样,逛书店,浏览书名💙

  • 180****6228
    2023-09-02 22:56:58

    是的,接受自我的有限性

  • 王仲山
    2023-07-30 11:23:01

    关于外星人的话题,最近在美国有个很有争议的听证会不知道是真是假?

  • 过期了
    2023-07-07 12:06:31

    自带二倍速的刘老师,内容翻倍!

  • 小新老师
    2023-07-05 08:48:28

    感谢刘老师的细心解答!

  • 阿杨-Felicia
    2023-07-04 21:26:08

    这个b站有个心理学老师up主专门讲过,准社会关系以及其变体。记得标题还是封面里边就有嗑cp。(不是广告

  • 阿杨-Felicia
    2023-07-04 21:17:19

    这里的错失恐惧我同意,但是对比文字和视频这个我不能同意,因为当你看视频的时候,你不仅要用到运动的图像,还要用到声音,甚至有时候也包含了字幕的文字信息。如果只是文稿,顶多是短的,不清晰的gif,静态图像,以及最基础的文字。那么这个传播的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就好像你听老师上课和看课本,那能一样吗?如果要是一样的话,你干嘛要给学生讲课呢?直接让他们自己看讲义不就好了吗?我觉得这里要考虑的是信息的密度和传播渠道的丰度之间的平衡,你只读文字,单一渠道,当然可以显得快,但是视频,如我刚才所述,是多媒体传播,那么速度虽然会打一定的折扣,但是给人的印象肯定是和文字不一样的。无论是为了搜集信息还是单纯娱乐性使用多媒体技术,都用不上与文字的阅读速度做对比。这里解释太牵强了,我觉得还不如解释一下错失恐惧呢!

  • 嗯对,孟鑫
    2023-07-04 11:21:04

    直播人的日常生活,这个事情电影是正常的,放在现实就是违反人伦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