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就在前两天,我刚刚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理想家年会”,与王芳老师和王兴老师一起对谈,也和初次见面的许多“理想家”们有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让我感受到听众们的热情与求知欲。虽然这个节目刚上线不久,却感觉和大家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可能这就是佛教讲的缘分吧。希望接下来我们在这里能够有更多的线上交流。
在前一集中,我们讨论了“无我”的思想,这是佛教与其他宗教或者哲学之间最具有区分度的观念,代表了佛陀对生命本质的看法,当然也是他在菩提树下亲身体验到的结论。但是如何理解“无我”,却是一大挑战。在这一集,我想先谈一下“无我”容易引发的误解,然后来谈谈如何在现实生命中具体理解“无我”的观念。
“无我”不是“虚无”
很多人一听到“无我”的观念,就会产生很多疑问,比如一个典型的问题是,如果没有“我”,那么佛教中谈到的因果业报究竟如何成立呢?毕竟善报和恶报需要一个主体去作为承担者,就像我们每天的烦烦恼恼,都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是“我”在受苦,如果说“无我”了,似乎好像是把“我”从意识中抹去,然后那些苦乐就失去了依凭一样。这样理解的“无我”,和虚无的断灭论有什么区别?而且佛教的修行,不都是“我”去修吗?如果“无我”了,那么谁又在轮回?谁又在觉悟?
2023.06.28



精选评论
共 156 条上周,看理想的两位年轻编辑——颠颠和夏夏专门来到永福的化城,我们举办了一个圆桌对谈,聊聊年轻人普遍对“放下”和“躺平”的理解,还专门录制了永福庵的晚课片段。大家有兴趣也可以去听一下“看理想圆桌”的最新一期,再次感谢颠颠和夏夏。
Jing :颠颠和夏夏,名字即佛又萌
159****3677 :通过成老师和颠颠、夏夏的对谈了解到这门人生解忧的佛学课程,听后深受启发,一次巧妙的缘起。
我在想,催更也是一种执念,要好好反省。
成庆 (主讲人) :非常棒!👏
谢妹儿 回复 小强哥 :😄🤝
有意思这集。佛陀得到无我的观念,不仅通过思考,还有实践(禅定)。因此在他那里,无我是终点或产物。而我们刚好相反,以知识吸收的方式,把无我当做起点或初始值,于是产生诸多龃龉颟顸。OK现在我完全臣服于佛陀,认同他的观点,也以无我的观念来指导和安排生活。但很快会碰到齐泽克的谷子问题: 有个人认为自己是一粒谷子,他被送进精神病院,经过医生悉心的治疗,他明白自己不是谷子,而是人,这样他终于可以出院了。但是他刚出医院,立刻就颤抖着、害怕地回去了,门口有一只鸡,他担心自己被吃掉。医生说:“亲爱的朋友,你很清楚你是人而不是谷子。”那人说:“我当然知道,但是那只鸡知道吗?” 超级喜欢引用这个笑话。我的意思是“我”这种东西,是被构建的。我认为自己无我,但别人说我是有我比如是张三,那我迟早也变为有我。他人皆地狱嘛。除非所有人都修到无我,或者除我之外其他人都是无我,那时就算我还顽固称作有我,也没什么意义。这集当中很快回应了这种人在群体中的境况。结果,当然是没有解,这种老大难的问题也不可能有解。 不过成老师在讲述中,我领悟到佛陀让人的那种感动。佛陀做了一个示范。他在他那个无解的世界里,充分地探索试验,展示了人性的光辉。如果不神化佛陀,把他也看做是个人,他的应对无疑是非常出色的优秀的。这个给我启示很多,佛陀的道理虽然难吸收,但绝对是个精彩的好故事。
雪碧 :无我所以不用贪,意思是无欲则刚?
155****2118 回复 kAgura :朋友 我觉着 当你探寻别人眼里的你是不是无我这件事的时候 就着了“无我”的相。无我 不是结果 是一种认知体验,不管世人如何看待你 关键是你选择怎么看待这世界。
以前是周三周五盼八分,现在是周三盼成老师,一早醒来盼到现在,嘿嘿终于等到啦!感谢成老师~
成庆 (主讲人) :謝謝大家的支持,我們一起慢慢學習。
借着kAgura同学的分享,我想再向老师提一个问题,跟「 “我”会受周围人的影响」有关系: 之前老师番外答疑里也有说,暂时不需要脱离当下的世俗生活去修行,或许以后随着了解得越来越深入,自然会知道什么修行方法最适合自己。 之前老师也说过,红尘是最好的道场。但我也在想,作为一个普通人,想要修行,并且最终就是想要开悟、摆脱轮回,那么离开俗世、到一个清净的环境去,是否的确是必要的呢?因为如果这一辈子一直尘世中打滚,心境就不免受到外界影响,沾染,毕竟世俗定义的价值与成功,跟修行的目标 似乎的确是背道而驰的... 另外我也在想,若是当初悉达多没有出家,应该也不会开悟 成为佛陀;得道的高僧若不曾出家,一直在世间摸爬滚打,是不是最终也不会得道呢?(可能是我比较无知,没有听说过有谁在世俗中修行 最终开悟了的...
成庆 (主讲人) 回复 199****0453 :可以慢慢往后面听下去👏
成庆 (主讲人) :佛教的觉悟原理,是本着现实而谈觉悟,也就是说,从观察五蕴身心开始,到观察众生之苦,都不会脱离现实,只是从所谓的”小乘“和”大乘“的分野来看,前者更强调从观察个体的五蕴身心去觉悟”无我“,而后者则会把众生乃至山川国土都纳入观察范围,认为这一切不过是心的显现。所以才有所谓的“解脱乘”和“菩萨乘”的区别。而在禅宗里,表面上似乎隐居山林的,但是从修行来讲,很多高僧的觉悟都是在日常劳作中发生的,而不只是在禅堂里打坐而觉悟。因此在修行的过程中,适当地远离红尘是必要的,但是却只是一个阶段,因为需要听闻道理,了解方法,而真正的修行,反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去时刻的观察,乃至在烦恼中不断的检视自己,用上方法。但是,如果我们的观念认为只有远离某个东西才能觉悟,这就和佛法中的核心思想——也就是不能落入二元论相违背,以这样的观念去修行,势必是无法觉悟的。当然这些内容在后面的节目中也会不断的反复提及,我们一起慢慢的学习和思考。
今天听了这集,豁然开朗。昨天下午打羽毛球🏸六轮比赛全输,当时心情很糟糕,想退出比赛。其实是自己太在乎那个“自己”了,太想赢,把自己陷入竞技之中。没有体会到真正打球的乐趣,反思反思自己!
乔木 :陷入打球快乐的自己,也是我吗
老师,请问对于让AI学佛以避免AI灭绝人类怎么看😂
我有慢性病,终有一天会致残。如何放下我执,不为将来的事而扰乱现在的我。毕竟将来受苦的躯体就是我现在的躯体,放下我执是明心见性了还是自欺欺人
木炭🔥 回复 181****6068 :👍
Iki :同有慢性病,十年了,从最开始的事事做最坏打算担惊受怕,到现在坦然处之,我个人的看法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其他的等到时候再说。 毕竟,无常的我不能拥有任何无常世界的万分之一。那么既然不管担惊受怕还是坦然接受,我们都不能改变客观存在的世界与将会发生的事情,为何要庸人自扰? 过去不可得,未来亦不可得,只有当下,此时此刻。 不过,话说出来与真正贯彻做到,其实也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听再多的道理也没有用,这一切都是一步一步自然发生的,不需要纠结,该来时自然会来。
老师,请问如果处在弱势的群体,比如家庭中的女性,她在受到家庭中的不公时用“无我”来自我安慰或者来调整自己的情绪,请问这会不会最终变成逆来顺受,只是自欺欺人呢?我就是悟性不高,就这一点我始终没办法想明白。
成庆 (主讲人) :或许我可以来做一期番外,来讨论这个问题。
桃乐丝 :成老师,真的很感谢您!我觉得我好像更爱自己了~虽然不知道为何会有这种想法,但就在收听这档节目的某一刻,我为这份感受而落泪。我才24,我一定会拥有自己的人生。
大概听懂一点无常,也有点明白无我才是苦的解决之道。疑问是这些道理和感悟更像是给困于痛苦中的人一种自我疗愈的方法,总觉得是隔离世界和自我的—当然本都是无常。客观世界总有强者和弱者,听起来像是“弱者”-受困中的人的自我解脱。但是很多弱势是客观环境的不合理造成的。再无常是否有善恶、尊重、关爱?讲那个网爆妈妈的例子不太合适,似乎在讲应该超脱外界的影响,这是进一步逼迫弱者,佛讲慈悲,佛会接受真实的痛苦,而不是一味无我。课程蛮好,无常、戒定慧的简单描述都很好。然而客观世界陷入的疯狂可能印证了佛法的无奈;弱者的痛苦靠佛法解脱,强者的痛苦靠不断满足欲求缓解。不知道是讽刺还是人类的报应。
非常喜欢老师在节目中提到的各种影音作品,对于理解主题有很大帮助!佛教理论博大精深,但借助某些世俗作品,感觉就一下懂了很多。在我看来,人们所谓的问题不是来自于“问题”本身,而是难于真正面对“问题”。不断逃避当下,希望于未来寻求解脱,但真正到了未来,又不甘于当下,如此循环往复,自然是“苦不堪言”。
(这条不用精选哈,就是想谢谢成庆老师做的这档节目对我的开解)九年了,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在梦里赶论文deadline,之前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完成研究生论文所以退学了,于是没能拿到研究生文凭成了我这些年的一个执念。虽然一直用自己没有做学术的天赋和毅力进行自我说服,但近乎真实的梦境还是泄露了我潜意识里的焦虑和不甘。都说要专注当下,把握现在,但真的让自己不去执着于过往种种其实是很难的,期待您下一期,教我们如何破除我执。再次感谢!
是大妮呀 回复 吃土豆的人 :谢谢:)
吃土豆的人 :我也是研究生中途退学,这样的人估计不少,你不是一个人。希望这能稍微给你一些缓解。
终于等到更新了,谢谢成老师。等待期间看了老师在节目中提到的《佛陀小传》。
丁勤Vivian 回复 夏夏 :孔夫子
156****8495 回复 夏夏 :豆瓣上搜释迦摩尼dou根据相关政策不予显示了……
成老师,请问那首日文歌的歌名叫什么?谢谢
成庆 (主讲人) :手紙〜拝啓十五の君へ
隼龍 :QQ音乐搜angela aki,第一首就是了
下午好,成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