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成庆
大家好,我是成庆,欢迎收听《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在前一集中,我们讨论了“无常”的观念,而这一集我们就要接着讨论一个重要,但又常常被误解的佛学观念,那就是“无我”。

现代人视野里的“我”

在前面几集节目里,我曾经反复提到消费社会与物质主义给现代人所带来的各种“苦”,现代商业利用人类贪求感官享受与意识习惯性地攀援的特点,不断地制造、渲染、烘托,乃至最终植入消费主义的底层逻辑,也就是“我们”都是消费者,而商品能够给人们提供终极的幸福感,是证明“我们”存在价值的重要符号。
为了证明“我”的存在价值和意义,就需要无限制地彰显“自我”的需求和感觉,比如“我高兴”、“我悲伤”、“我沮丧”、“我爽”、“我能”、“我行”、“我可以”、“我想要”等心理活动,这背后都紧紧扣住了一个不大会被质疑的关键词,那就是“我”
如果稍微回顾一下人类的思想历史,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在传统社会中,个体“我”的意义上往往都是在“天与人”、“道与人”、“上帝与人”的关系模式中去定位的。简单解释的话,那就是人们对个体生命的有限性有充分的理解,因此就会在一个更大的宇宙秩序、精神秩序里去理解个人生命的意义。也就是说,虽然人们拥有个体的差异化意识,但每一个“我”始终面对的是一个更大的存在秩序,所以往往会表现出某种谦逊、节制,乃至卑微
比如苏格拉底虽然被以“不信神”和“败坏青年”而被审判,但是他的申辩词中却明确地回答,他信神。只是他所信的与雅典民众所信仰的可能并非一致。而孔子虽然强调人际伦理的关系,但也会讲“祭神如神在”,也就是虽然无法绝对肯定神灵的存在,但仍然要如同祭祀真神一样严肃以待。
本集编辑:夏夏、小蒲
2023.06.21

精选评论

共 111 条
  • bottle
    2023-06-27 15:41:17

    听老师聊到“现代人视野里的’我’”时,让我联想到前几天思考的一个问题——我对幸福的执着。当我问自身,你是如何定义幸福?我脑中立刻出现的画面,是用各种物件构建起来的家,是社交媒体推崇的理想的生活方式。当我再问,你是幸福的吗?你是否因为自身经济能力有限,还不足以购买所有你想要的物品,因而常常感到不幸福,并觉得自己是失败的呢? 按此逻辑,我估计得一直处在不幸福当中,一方面欲望是无休止的,另一方面自我对幸福的标准并非一成不变的,因为自我本身就一直处在变化当中,ta常随着情绪状态,或是新信息的获取而变化。这恰恰也说明了自我的不变,因为思想是机械的、重复的和局限的。 悲观地看来,我的人生是被一堆重复的终结性活动填满的有限生命,同时,在不断追逐目标的过程中导致了贫瘠的存在,因为满足永远只在未来和过去。 还有老师聊到的一些“忘我”体验,我认为和心理学所描述的“高峰”体验非常相似。我也有过如此的体验,那是在冰岛期间。我爬至山顶,四面群山环绕,耳边是呼啸而过的风,那一刻自我意识消失了,与周遭的环境、自然融为一体; 心灵进入了那不被记忆、思想染指的寂静之中,突然我聆听到自然演奏的交响乐,光、山涧、树木、风、鸟鸣全在其中,我如同岩石、苔藓一般,只是宇宙中纯粹的存在,体验到了真正的自由。 庄子说,需要用现象的刺激来启动身体的感受,因为仅靠道理无法让人超越非连续狭窄的壁垒式的世界观。如同这次高峰体验对我的影响之大,一方面让我对自由有了新的理解,或许真正的自由是在摆脱记忆、搁置思想,脱离自我意识的制约后,只是作为宇宙中纯粹的物质存在时才能获得?是否这也是另一种生命的形态?另一方面,长久的置身于广袤的自然中,我切实地感受到人类生命的渺小。它不在尺度,而在限度。 山川、岩石和苔藓,在我死后,它们依然存在;而我将永远地被抹除,我的存在不过是宇宙时空中一次小小波动。赋予生命意义的是我们自己,这种意义也只是在世间的角度上有意义;从宇宙角度来看,我们的生命没有意义。追求意义是在追求超越“个体生命的限度”。我们若不是有限的存在者,就不会生出对意义的追求。想到那句话“ 人生的悖论正在于,尽管你试图有意义地’是’点什么,可到头来,你不过是存在罢了。” 不知老师对自由是怎么理解的?还有什么是“大能”?是一种纯粹的物质能量,还是具有意识的宇宙精神? 最后很谢谢理想国,让我了解到《正念禅修》这本书,对我帮助很大。它让我真正学习到,如何每天与真实的自我相处,而不仅仅只是在思想层面上,我现在已经慢慢能否习惯与接收脑袋里无时不刻横冲直撞的想法、念头了,像书中所教授的告诉自己,“想法并非是现实,也并非我。” 以上只是我浅薄的认知,因为听了几期老师的课程,让我有了将脑中碎片的思考梳理成文字,也萌发了和老师分享的念头~ 希望老师别介意,有点长~ 再次谢谢成庆老师的这门课,每天都在重复听,总是能有新的收获~

    成庆 (主讲人) :最新一期應該回答了您的一些問題

    bottle 回复 192****6844 :是的,深处大自然时的“无我”体验只是短暂的,最重要的还是回归日常生活,那个高峰经历只能算是一种改变的契机吧。所以日常我需要做正念冥想,它其实就是一种精神训练,“无我”的境界太高了而且也很难保持,我已经做好花一辈子的时间去修行,因为智识上了解和真正处于这种精神状态还是两回事~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7 条回复
  • 你先走
    2023-06-21 16:11:03

    越是执着于“我”,如蚍蜉撼大树,自讨苦吃,越讨越苦;越是不执于“我”,只是去体验,感知每一秒钟与每一个时空下的精微之处,越能理解“无常”,越能远离“苦”

  • kAgura
    2023-06-21 09:14:00

    终于到“无我”这集了。有我-无我就像缪勒-莱尔错觉揭示的那样,明明心理不想要身体却很诚实。无我的观念很有吸引力,与根深蒂固的有我够成极强的张力。 析空是初步的,对忒修斯之船的一个回应是船的每一部分都在变,但船行水上的那种结构不会变。类比人的肉身、社会关系也许都在变化,但作为人的精神可以是同一的。比如对自由的渴望、美的追求、超越的憧憬等等,可以有一根线索把那些变化的串起来。 无我,到后面的体空,按捺不住想问的是,现在佛学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它如何回应与轮回观念的冲突。如果无我,轮回又是谁在轮回。阿赖耶识就是对这个问题的修补,但总觉得不尽兴。

    成庆 (主讲人) :等待后面

    文芳 :如果您觉得唯识的阿赖耶识不够透彻,或许可以了解一下大乘中观宗对无我的理解。祝好🙏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7 条回复
  • w
    wangxiaoni
    2023-06-26 09:51:08

    所以 太在意他人的看法 根源也是预先构建了一个自我

  • Nora Long
    2023-06-21 16:07:38

    想请教一个问题,就是在社会认知层面上的“我”是一个单一的恒定的主体,所以今日之我必须背负着昨日之我的种种行为所造成的结果。比如被上司痛骂,接下来可能就要担心拿不到奖金,或者考评出问题。在现有的社会秩序下,人的自我是可以不连续地看待吗?这种无我的念头是不是一种精神胜利法呢?我们是不是应该对过去每一个时间段的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起责任呢?这样引发的自我厌恶和焦虑感又该如何排解呢?

    青山 :一些浅见,这里的“无我”、“无常”主要是指没有一个恒常不变或者完全受控的自我或是外境 —— 他们都是因缘生灭,变化不居的。而这和我们对自己先前所做的事负责并不矛盾。佛教说三世因果。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无逸 :同问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一口西多士
    2023-06-21 22:28:08

    又在这里想到了心灵奇旅

  • seseho
    2023-06-22 22:49:51

    那么,本集的核心是告诉我们,所有意识不过是以为的那个“我”脑补的幻觉。

  • 1
    187****3301
    2023-07-17 04:56:11

    这一集反复听过,今天打开看理想,第一个被推送,也还是愿意再听一遍。多年前在上海生活,也常去湖南路上交的小演奏厅。音乐是救命的,巴赫尤其,朱晓玫的《哥德堡变奏曲》更是。成老师被音乐打动至泪目,圆融时刻是体会到自我的瞬间吧!生命的狂喜,可遇不可求……

  • 龙花花.庆行
    2023-06-23 12:11:06

    拆解法和时间法,好像还是无法接受无我的概念。人格的形成是一次一次经历的累加,才造就今天的我。拆成原子是物质层面的分解像老师说的那不能代表我的特质;时间的片段上看一个人,也不完整啊,就像看电视暂停键看画面的那个人。用相似相继的解释,领导一个小时前批评的那个不是我,而是一个小时前的我,但是领导引起的心理不适,在这一个小时里在持续影响呐。确实有什么在承载感受的流动呀。

  • 别格莫特
    2023-06-21 20:46:23

    成老师好,又到了每周三的更新,感恩您的精进! 针对无我的观点,我有几个困惑,还请解答: 1.如果无我,那么谁作业因,又是谁承业果呢?如果作业者自承业果,那么这个“我”和无我冲突吗? 2.佛教中还有些业报是三世因果业报,那这个在三世中造业受业的主体是谁呢?是阿赖耶识或者是补特伽罗吗?这诸多理论,着实让我困扰。

  • 行到极致就是知
    2024-04-25 14:37:14

    不要着相,不要定义,不要赋予意义

  • 小貓索菲
    2023-06-22 10:25:57

    「在责骂发生时的“我”到了现在,其实早已经时空转换,无常变动,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早已经远离上午的境界,那为什么“我”仍然会为上午的事情焦虑不安呢?」莫名想到如果一個人身處漫長的黑暗、所受的苦是持續的長期的沒有盡頭的、無我的覺悟是否能夠給TA帶去一絲解脫?比如那二十多年被囚禁虐待的⛓️女、無我的覺悟能否對抗每一次遭受非人虐待時的身心劇烈的摧殘無助和絕望?抱歉小貓舉這樣一個例子、大概是在小貓的感受裡、被上司責罵被人誤解著實算不得是什麼苦

  • markding
    2023-06-21 23:19:12

    成老师,晚上好。请问您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面对的种种约束和世俗评价体系,如何能在各个“我”之间来回切换?或者说如何能从“我”中跳脱出来?您在高校工作应该也需面对各种职称、基金申请等现实考核约束,您是如何面对这些约束的?又是如何“跳出的”?

    成庆 (主讲人) :哈哈,先剧透一下,29号看理想圆桌我和顛顛、夏夏讨論了这个問題。

  • 135****2562
    2024-07-03 22:48:42

    感谢老师出了这么好课程,非常喜欢,请问老师,前面说画画要卖多少钱是执念,那是不是理解成只想把画画好就不是执念,延伸出去就是做事只考虑尽力做好,如果加上一个程度的标准就是执念呢

    成庆 (主讲人) :核心是自己認為非某個結果不可,重點是接納一切的結果,但自己仍然努力去做

  • 吃土豆的人
    2023-06-22 17:24:57

    老师,我对佛学当中的逻辑思维特别感兴趣,想了解一下佛陀那个年代印度主流的数学与哲学思想。如果这个内容感兴趣的人不多,不能专门拿来讲解,能不能推荐一些书?关于数学与哲学,不一定是我们今天定义的数学,哲学,更想了解他们当时认为是数学和哲学的内容。

    吃土豆的人 回复 龙花花.庆行 :谢谢你。

    龙花花.庆行 :【印度佛学史分期略说讲记】智敏上师;这个主要佛学历史,可以看印度各种教派发展中,佛教的诞生,以及原始佛教的主要理论。目前我没看到里面涉及数学。佛学主要研究样本是人,理论基础也是人,观察人。你想要了解的数学怕不是该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