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
大家好,我是成庆,《人生解忧:佛学入门40讲》上线三周了,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也真实感受到大家对于佛学的热情,或者说,是对于解决每个人的生命问题的渴望。
这期我想尝试着做一期番外,主要是回应一些朋友的问题,也顺便给大家谈谈我对这个系列课程的某些想法。
1、
胡不归:如果想要修行佛法,要怎么做呢?是否需要去寺庙正式修行?
我注意到,很多朋友都会提出修行的问题,事实上,当您听这个节目或者阅读佛学相关的经典或著作时,只要将这些道理反观自己的内心时,就已经是在修行了。觉悟的核心,是试图去理解佛陀所讲述的种种真相以及背后的逻辑,以此对照我们习以为常的各种观点,看看是否自己的思考陷入了某些陷阱和误区。有时候我们听到一个佛学观点时,常常会有“原来如此”的释然的解惑感,这其实就是某种意义上的“觉”,也当然属于修行的范畴。
至于是否去寺庙修行,因为我们每个人所生活的环境都不同,我并没有办法做相关的推荐。但如果随着对佛学的认知越来越清楚时,自然就能分辨出哪些寺庙适合去学习和修行。而在这之前,我们并不需要离开当下的生活去另外寻找一个所谓的修行的乌托邦,而是要用佛学的道理观察自己的“苦”,从而不断的觉察和思维,去找到认知出现矛盾的地方。
虽然这个时代似乎开始涌现所谓“修行”的风潮,也有各种“身心灵”的课程大量出现,不可讳言的是,这里面也充满了各种修行的陷阱,由于师资的不足,或是各种课程的商业动机等等,都其实会让“精神疗愈”的寻求也很容易走入歧途。因此我个人的意见是,不如回归佛学本身,耐心地体会佛陀所讲述的重要观念,来和自己过往的“三观”去做思维辨析。或许这之后,您自然会打开进一步修行的大门,走上正确的觉悟之路。
2、
言:作为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我现在对无病无痛有一种强大到不可理喻的执念!美食,名包,豪车,似乎都后退了很多,唯有远离病痛,成为我心心念念的执着!这样的执念,该如何化解……因为我已经模模糊糊的意识到,自己恐怕会为了所谓的健康,入很多低智商甚至零智商的坑!佛陀如何化解肉体上的病痛?请老师指点迷津!感激感恩。
其实对于健康的执着,在上一节课程中谈到我们会执着什么时,就已经谈到我们对于身体的执着。对于健康的强烈贪求,本质上是对作为生命存在的“我”慢慢衰老和死亡的一种恐惧感,因为疼痛对于佛教而言,其实并不一定等同于“苦”,也就是说,“痛”并不一定“苦”,那只是一种感受,而对于这种感受的认知才是关键,才能体会“身痛而心不苦”的状态。
但是,我们的内心根深蒂固有一种强烈保存和呵护“自我”的无知,而正是这种蒙昧,使得我们会心甘情愿的受骗,去换取所谓的“健康”乃至“长寿”的虚幻目标。正如这位听众所提到的,他已经感觉到这份对于健康的执着会影响到判断,甚至有时候明明知道是骗局,也心甘情愿地去尝试,用百分之百的投入去换取想象中的千万分之一的概率。这其实就是一种非常强烈的对于“自我”的执着。
但就像佛陀常常告诉弟子的那样,一切事物都是无常生灭的,并不是真正有一个“我”最终陷入虚无的生命黑洞,而是随着每个人的业力生命流转,该恐惧的并非是生命的断灭,而是不自主的生命轮回。也就是说,我们永远无法消失,但不消失的也绝非是我们当下所认知的那个“我”。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后面也会有详细地讲解,这里只是略作回答,希望这位听众暂时能够略微安心一点。
3、
麦麦:老师,您讲到“爱与欲相应,心恒染着”,作为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对未来有许多憧憬,又尚未有很多人生阅历,真的能做到不执着吗?
在谈到“执着”和“不执着”时,我们总是习惯在极端的两端思考,要么就是执着,要么就是不执着。
事实上,在逻辑上,本身这种非此即彼的二元思维模式就是佛学所反对的,因为我们一旦肯定了“不执着”,自然就会衍生出一个“执着”的概念,我们拼命地想要去掉“执着”,然后得到一个“不执着”。佛学的认知逻辑反而是:我来看看我到底执着什么?我执着的理由是什么?当你发现你执着的对象和深层逻辑原来是不可靠和矛盾时,你自然就会松动对某些人、事、物的执着。
这就好像我们都想要追求某种确定性,所以我们害怕脱离社会主流的轨道,甚至就算是头破血流也不敢离开。但时势变化,过去看上去可靠的事物都慢慢变得不稳定,比如曾经热门的程序员职业和越买越涨的住房。这个时候你会慢慢明白,原来这个世界一切都是变化和不稳定的,并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这个时候,你其实只是接受了“无常”的现实而已,自然也就对于过去强烈执着的某些目标有了一些松动,虽然这种缓解并不是彻底的,但是它的确是让你开始不那么执着,让你的心拥有了更多的空间和弹性。
因此,我们都可能比较难以马上做到不执着,但这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我们走在正确的认知道路上,自然会慢慢地越来越清明,越来越自由。所以年轻人的不执着,并不是看到目标无法达成,然后放逸躺平,而是让我们从此刻开始,知道我们的人生充满了无尽的可能性,而无法提前去预设一个狭隘的目标,然后围绕这个目标爱恨交加。所谓的“不执着”,就是关注和珍惜当下的一切,去努力完成当下该做的事情,未来自然会展现出相应的各种道路的可能性,至于最后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都不能用外在的单一价值标准去衡量,而这,需要考验我们的智慧,也当然要考验年轻人的勇气。
我在大学教过数千位的大学生,每个来和我交流的学生,我都会鼓励他们在自己的专业方面能够做得更好,这也是我们生活的基础。但是佛教的智慧,却是在他们各自的专业背景之上,多了一点情绪上的放松和观念上的随缘。
因此,我们并不需要马上做到“不执着”,我们只需要看看自己到底执着什么,到底为什么执着,或许你自然会有自己的答案。
4、
可以推荐几本了解和深入佛学的书吗?
针对前面的课程,或许可以先推荐几本中国大陆曾出版过的相关书籍以作参考。分别是那烂陀长老的《觉悟之路》,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所出版的。那烂陀长老是斯里兰卡著名的僧侣,该书从南传佛教的角度去讨论佛陀的生平与佛学思想,是一本比较稳妥的佛学入门读物。
如果有的读者对于僧侣的表达风格不大适应,或许可以参考一本由英国人类学家Michael Carrithers所写的《佛陀小传》,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这本书的主要特点是作者以人类学的视角去观察南传佛教的教理与宗教生活,因此相对平实,也比较贴近受过现代教育的一般人的思维认知模式。
另外比如宗萨钦哲仁波切所写的《正见》,以及泰国僧侣阿姜查所写的《无常》,虽然都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佛学概论”,但却都用比较生动的表达来阐释佛学中的某些观念,会让我们体会修行者是如何理解佛学观念的,以及又是如何反观自己的生命。
最后,我想谈谈关于这门课程的一些具体安排和想法。
首先,从知识的丰富程度和完备性而言,其实没有一本书或一门课程能够完全囊括佛学的所有理论体系,乃至简单的全面介绍都非常困难。因此,这门课程自然只能聚焦于某些重要的观点与思维方式,无法面面俱到,那也不是我个人的能力所能承担的。
另外,佛教的教育与指导,重在于随个人的不同疑惑而作对应的解释和开导,但作为一门略微系统化的课程,只能按照一定的框架来展开。比如“观自我”的部分,内容主要偏向于《阿含经》中的相关解释,而在后续“观众生”的部分,则会更多的是介绍《金刚经》、《心经》等经典的内容,也就是所谓的“大乘佛教”的教理。如果简单地比喻的话,这门课程的设置其实是有一个粗略地从浅至深的架构,许多问题如果有疑惑的话,或许听到后面的内容自然会廓然开朗,因此也请大家耐心等待后续课程。
至于很多朋友的“催更”呼吁,我想回应的是,因为这门课程虽然有一定的大纲,但我更倾向于随时了解大家的反应来安排后续具体的章节,但这样也当然会影响更新的频度,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当然,我会在暑假适当加快速度,或是不定期的更新番外,给大家分享我所了解的一些和佛教相关的有趣话题。
再次谢谢大家,我们下集再见。
2023.06.09



精选评论
共 107 条我个人其实挺喜欢老师的慢慢更新,毕竟“慢下来”也是应对当下的一种力量吧。
作为一个身负各种病的中年人,我觉得积极面对人生的每一刻,坦然接受自己发生的问题,认真过好每一天,是摆脱对健康执着的最好方式。
150****6174 :其实不需要时时刻刻都积极,一天四分之一消极,一半平静,四分之一积极才是平衡哈哈哈
隼龍 回复 爱吃芒果酸奶冰淇淋 :感谢🙏
我第一次接触的是 《佛教的见地与修为》, 然后看了一行禅师与圣严法师的一些书. 我个人经验,想了解佛学,看一两本品质高的书就差不多了,因为无论是禅宗还是藏传佛教,佛学的根本都一样.比如, 一行禅师的《活在此时此刻》是本修行之书.讲述的是他的日常生活. 在吃饭,坐车,行走,爬山中正念.即便不信佛,但在心绪不宁,烦躁不安,愤怒难平时都可以试试佛家的修行办法.方法很简单:不去想过去和未来,就做好当下的事.如果你在吃饭,那么就全心全意地吃饭;你在行走,就专心地行走....我不是佛教徒,但我深以为,生活的最佳状态确实是内心的平静,安宁和从容.一旦抵达了平静的内心,整个人的状态都会发生变化.有种由内向外延伸的东西,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外在行为.从容的行为是平静内心的折射,当外在的任何变化不会影响到你,你会活得轻松自在.愤怒,烦躁,怨恨...好像与生俱来,是我们人性中固有的. 登上心灵修行的小舟或许会助我们抵达静谧的彼岸.
136****7373 :一行禅师的书写的很好!!!
随喜🙏执着于不执着,也是执着。修行,两个字分开,就是改变和行动。原来如此。感谢老师。
老师,近期发生武汉小学生校内出车祸去世母亲也随之自尽的事情……能用执着想不开来理解这位母亲吗?面对丧子之痛,忍气吞声的高压和网暴,这种生物本能的大苦之时如何放得下执念呢?我也知道历史上比这更苦的人和事也太多了,请教就是面对这样的大苦大悲如何进行思考和解脱?
成庆 (主讲人) 回复 空心阁 :可以尝试《心经》
成庆 (主讲人) :我们没办法轻描淡写每个人所遇到的痛苦,对于儿童而言,丢失了心爱的玩具可能就是天大的事情,而丧子之痛对于一般人而言,那更是难以承受之重。我们当然要去探讨、追究这些不幸的外部原因,比如制度、管理、人为疏失,但如果我们自己一旦遇到这些问题时,除了悲伤,是否能够有新的离苦之道呢?其实,远离执着也需要分境界、分程度,就像中年人很容易舍弃童年喜爱的玩具,而一个饱经沧桑的人,可能也习惯了世间的无常变故而变得相对冷静,我们之所以很难承受生命中的某些痛苦,其实是我们还没有能力看清人作为一种生命存在,其背后的巨大的疑惑,也就是我们的悲欢离合具有那么重要的意义,或许只是我们赋予其相应的价值呢?当然,在这样谈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非常小心,因为对于我们普通人,某些人生境遇的苦几乎是毋庸置疑,只能承受和受苦,但如果我们自己遇到类似的遭遇,佛陀的指导可能是:这的确是不幸,但能否换个角度思考,这些苦能够得到缓解,乃至最终能够超越呢?这其实就是所谓修行的意义,不容易,但的确是佛陀指出的道路。
谢谢成老师。虽然我还没有三十岁,今年老爸被诊断出癌症,而且很不乐观。工作上也因为新项目时常感到力不从心。这段时间都是工作出差、回家去医院陪护,朋友说提前过上中年人的生活了。每天睡醒就开始发愁,各种问题在脑子里面转。还好,听到成老师的声音,能静下来一小会。哪怕就是一小会,我都觉得自己能休息下来了。
成庆 (主讲人) :先放松,後面我也会介紹一些簡單的禅修方法,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尝试一下。
雷暴野孩子 回复 成庆 :感谢成老师。
老师 想请教:身为三十岁的年轻人 有一些不可更改的人生轨迹 有很大的遗憾或后悔 该如何放下?救救孩子吧😭
成庆 (主讲人) :放不下大概还是看不清,既然已經过去,何必老是背負著?可以在回憶这些事情的時候不要跟著去造作联想,回到當下做的事情,慢慢嘗試。其實只是我們自己綁自己而已。
成庆老师好,日常生活中有一些困惑,期待您的回复!首先,平时在别人问自己“你信佛吗?”自己总会思考一下,信佛、佛教徒,该如何去定义呢?自己又是否属于。想听听老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其次,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听到佛教总会想到类似于“佛系”之类的观念,认为是无欲无求偏向于所谓消极的心态。这一观点我之前也有困惑,因为有时候将一些欲望放下后,似乎自己就失去了内驱力,自然在做事上会匮乏动力。心中很是矛盾,望老师解惑!
成庆 (主讲人) :其他人的问题如何回答可能是其次,关键是当你接触佛学,或者佛法时,你到底想要寻求什么?其实对于我而言,我最为关注的是,佛学中的道理是否清楚地解释了我们烦恼产生的原因,以及有无提出正确的解决方法能够让我实践。如果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肯定回答,那么就是您所谓的“信佛”,因为金刚经里就说过,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因为佛陀所说的道理,是在我们的人生中看到他想要告诉大家的真相而已。
Lrl 回复 成庆 :感谢老师的指点,这是值得我深思的问题,会去思考!也希望日后能从老师的节目中汲取更多!感恩
感谢成老师的周末更新,听老师磁性的声音耐心和我们解道佛学,每一期我都是听5-10遍以上。慢慢的吸取营养,慢慢消化。
谢谢成老师答疑解惑
老师慢慢更新慢一些挺好的。我个人每次听多要全神贯注,又因为有些部分有些难还需要去查资料,所以一集听完要几乎一个小时。听完往往感觉很疲惫(但也很兴奋,因为感觉学到了不得了的知识)。现在的节奏对我来说刚刚好。
惊喜!睡觉前居然听到老师的番外,这是今天的幸运之事啊。不得不分享下,最近因为听了老师的这档节目,整个人心态开放了许多,当有生气和怨念升腾时似乎也能换个角度去看待某人。甚至可以从“怒发冲冠”到“璨然一笑”,当然路还很长,继续学习哟。
关于执念和拥有,听了好几次才明白,有的时候可以反向思维,有种若有所悟的感受,受教了,谢谢
感觉不执着 似乎会容易陷入虚无,请问该如何看待世俗意义上的人生目标?
成庆 (主讲人) :从现实的人生中去觀察苦的原因
wangxiaoni 回复 成庆 :感谢老师回复 我好好理解一下
我在想这边是不是可以用“观自在”来分析。我瞎讲讲的哦,其实不懂“观自在”确切什么意思。但我有一种感觉,就是它会不会就是在说:观察那个自己本来就在那里的东西。既不要去管是谁在观察,也不要去管被观察的那个东西叫什么(名),也不要产生什么情感或者行动,就纯粹观察它。那么,“自己身上的痛苦”也是这样一种“在那里的东西”,我们就观察它就好;执念也一样,它“在”了,我们就观察它,不管它是不是在“我”身上发生,因为根据佛教哲学反正也没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