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治维新10讲
导语
德川时代在持续了260年的和平之后土崩瓦解了,任何一个政权的毁灭一定都有其根本原因。对新时代的明治人而言,究竟是什么如此可憎,必须推翻不可呢?让我们回到德川时代的末期来找出破绽。
文稿
大家好!我是商兆琦。欢迎大家继续收听《明治维新十讲》。
在上一讲里,我们说到了德川时代的政治制度和社会结构,给日本带来了260年的和平。不过,到了德川时代后期,这个体制已经开始在各个方面露出破绽,并最终导致了整个体制的崩坏。今天,我们就具体讲一讲究竟有哪些问题。
一、德川政权的政治危机
首先,说一下政治方面的问题。政治方面的问题,就是德川将军和大名们的不和。
大名,我们上一回说过了,是领地超过1万石的领主。大名分为三类,分别是“亲藩大名”、“谱代大名”和“外样大名”。
(1)德川家族的内部斗争
德川幕府的第一任将军德川家康,他有十几个儿子,他退位之后,把将军的位子传给了老三。不过,他还把老九,老十和老十一分别分封到“名古屋”、“和歌山”和“茨城”这三个藩。那个感觉,好像就是把“东京总公司”留给了老三,又给老九、老十和老十一在各地,分别设立了“分公司”。这三家“分公司”就叫做“御三家”。
德川的第八代将军之后,又新开设了三个“分公司”,这三家“分公司”被叫做“御三卿”。“御三家”加“御三卿”,一共是六个“分公司”。你们可能会问,德川幕府搞这么多“分公司”干嘛?主要是解决继承人的问题。
在当时,如果东京的“总公司”后继无人的时候,这六个“分公司”有资格推举人选去接任“总公司的CEO”,也就是接任将军的位子。而且,这六个“分公司”有时候也有后继无人的问题。这个时候,包括“东京总公司”在内,其它的德川“公司”,也能推举人选去接管这家“分公司”。
2018.12.14



精选评论
共 37 条我感觉自己和日本武士一样,以静态的收入,过着商品经济的动态生活,势必要陷入贫困之中。
非常喜欢老师的节目,但有一点我想提一下 第125代天皇不应被称为平成天皇,尽管平成是他在位时期的年号,但是明治以后日本的习惯是把年号+天皇的称呼方法作为天皇的谥号,明治天皇,大正天皇,昭和天皇都是他们崩御以后的称呼方法。天皇在世时不应用年号称呼他,应叫今上天皇,天皇陛下,或者今上。现在前任天皇已经退位了,称为上皇,仍然不能以年号称呼,因为陛下还在世。不好意思,已经令和了还在这里评论🤗
商兆琦 (主讲人) :你说得很对👍
170****4300 :细啊,这位听友
突然想到道长讲过的《被淹没的和被拯救的》里面的观点,再一次被印证了。“奴隶的枷锁是由那些镣铐较轻的人打破的,正如马克思知道的,在真实的世界中,革命并不是由这些人完成的,只有在文化和电影的浮华辞藻中,才会出现这样的革命。”
很喜欢商老师的课程,期待之后您在看理想中介绍更多有意思的日本历史和文化内容😆
参勤交代让大名有了归属感又方便监视遏制不臣之心,把江户当做家乡,加上日本人很重的同理心,时间一久,也就安顺服帖了。不失为一种治理良策~
这一集讲的真好,老师可以再多举些例子。
比起中国,感觉日本更像欧洲中世纪哦
商兆琦 (主讲人) :你的观察不错👍
hana 回复 朱離 :😂😂既不神圣也不罗马绝非帝国
老师,我记得不读石(shi),读(dan)
听着还真替他们着急呢😣
商老师,您好。 想请教一下,为什么幕府时代国家都那么穷了,还不让无所事事的武士们自给自足呢?非得让农民养着?这样做的好处在哪里呢? 总觉得这样做对谁都没有好处。农民养着一群吃干饭的,肯定不满;武士缺钱花,肯定也不满;武士没钱,就要抱怨上级,上级也会不满。而且武士们天天没事干也是妥妥的社会不安定因素啊... 望商老师解答。
商兆琦 (主讲人) 回复 Ymir :嗯,维护尊严有的。武士不从事劳动是他们身份的一个象征。当然,下级武士要生存,他们自己都会找点活干。想了解这点的话,推荐《黄昏的清兵卫》^_^
Ymir 回复 商兆琦 :谢谢商老师^^
【石】字做粮食计量单位讲的时候,应该读dan(四声)吧
商兆琦 (主讲人) :现在多读dan,但古代读shi。中国的1石大概是一个成人能够挑担的重量。但是日本的1石是150千克,挑得起来的人不多吧。当然,在日语中,石的读音是koku😂
当一个组织没有上升渠道时,整个内部便会垮掉;当政治没有动员到所有人参与时,这便不是好政治
想问下老师,既然只存在武士阶层和农民阶层,那商人主要是怎么来的呢?
听老师讲到“身份消费”,思维蹁跹,想到现在很多中产阶级的品牌消费、奢侈品消费,不也是一种区隔身份的消费吗?
这期的背景音乐为什么这么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