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画说第一季:20幅作品里的中国美术史
韦羲

导语

最后一讲,为你介绍徐渭和他的水墨画,和韦羲一起探寻中国绘画的表现主义渊源,发现中西绘画对内心表现的区别。透过画家的笔墨,你能触碰到他最敏感的神经,或许他也能触动你的内心。

文稿

你好,我是韦羲,欢迎收听《画说》。
上一集,我们通过对照龚贤和修拉,试着找到中国山水画的现代性。这一集我想和你说说徐渭,他的水墨画是我的表现绘画启蒙,是我的抽象教育。

崩坏的葡萄和燃烧的牡丹

在二三十年前,日本少字数书法家手岛右卿的两个大字冲击了我们书法界。他有一幅作品写的是两个字——《崩坏》,字写得的确非常崩坏,就是天崩地裂的感觉。
手岛右卿书“崩坏”(1957年)
我被震撼了,但也不特别意外,因为在看到《崩坏》的前不久,我刚见过徐渭的《杂花图卷》,其中有几段枯藤葡萄,也画得天崩地坏。
《杂花图卷》局部(明)徐渭,纸本水墨,纵30厘米,横1053.5厘米,南京博物院藏
徐渭这个人就是传奇,他博学多才,是达芬奇那样的人物。不过达芬奇研究科学,而徐渭不但诗文戏剧好,还会用兵,是所谓的“国士之才”。他的诗文,晚明文学流派“公安派”的领袖袁宏道看了惊叹,他的戏剧,汤显祖都佩服。
本集编辑:7x
2018.12.14

精选评论

共 73 条
  • 韦羲
    2018-12-14 17:22:21

    写时慢,说时快,又到说再见的时候了。千年绘画,喜欢的画和画家太多,只能挑着讲,既便这样,也总有很多话想说但是不知道怎么说,希望大家喜欢这些"不会说话"的古画。10集画说,没讲什么故事,谢谢大家耐心听下来。

    小黑同學 :特别好,活了二十多年我才有所启蒙

    173****9306 :老师讲的真好!很喜欢,会连续听两三次。期待老师的后续节目!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9 条回复
  • 7x 编辑推荐
    2018-12-14 11:37:25

    该说再见了,是啊,我们还会再见!欢迎听众朋友们留下你的观点、感想或任何疑问,韦羲老师非常乐意与大家互动,你的留言可能会被采用制作成彩蛋哦!

  • 美好巫
    2018-12-27 21:33:05

    听不够。竟然没第一时间买《照夜白》来看,听完果断下单。韦羲老师的讲述实在太亲近,虽不能完全领会,但也常心有戚戚。正在看《宋徽宗》,徽宗书法里有诗文绘画,韦羲老师的文章里也都是素淡的画都是灵动的乐啊。谢谢您的存在,也感恩“认识”您✨

    韦羲 (主讲人) :谢谢你来听画说,一路鼓励我们

  • xiehong0613
    2018-12-15 10:10:02

    不舍,最爱的音频节目,一直反复听反复咀嚼

  • Ely Cai
    2018-12-14 19:21:38

    期待出续集!

  • 顺光而行
    2020-05-03 14:41:40

    期待韦老师的第二档节目。不过想提个建议,下次如果有转述人,希望转述人忠实于韦老师的原稿,不要自己把韦老师优美的书面语自己改造成很不自然的口语,在整档节目中,经常听见转述人增加“…啊…啊…啊”的语气助词,个人觉得相当有损韦老师原本文字的流畅与美感。

    AZAD :确实,断断续续的听着不太舒服

  • 带阁楼的房子
    2019-01-10 10:28:19

    前面都没有问题,但到了最后这里,就感觉出来了:徐渭由韦曦本人来讲最好。徐渭的生平苍凉惊人,配乐也惊心动魄,可是主播的声音却一贯的亲切舒适,明显矛盾了。(不是故意喷主播哦,个人对这篇的感受是这样,请谅解。

  • Aurora
    2018-12-14 18:07:24

    节目不错👍听完了觉得还不过瘾,10讲太短了!

  • 世遥
    2019-04-01 12:47:19

    我在普通读者那里听到韦羲老师的声音,很抓人,。中国美术一直很晕,其实我是学油画的,算是专业的内容了,不应该如此,可惜没有很好的途经,或者没有很好的角度,听到关于韦羲老师节目的介绍就赶紧来订阅。 如最开始说的,正课部分的声音,为啥不用韦老师原来的声音呢?多迷人呀😄 没人注意到吗?

  • 青萍一笑
    2018-12-16 10:17:45

    太短了,以为会有五六十集

  • 🌈巴黎病猫
    2019-09-14 13:11:58

    既然不是他本人声音,就显得很作做,因为传达者本身的声音都在传递一种信息,哪怕是不够完美的,我希望你们能正视这个问题。

  • 青萍一笑
    2019-07-23 09:38:49

    希望老师能本人发声。转述者的语调太播音化了,很多作者与古画心领神会处不能很好传递出来

  • 世遥
    2019-04-01 13:11:30

    最后这彩蛋说的太妙了!过去画册质量糟糕的年代,大家如饥似渴临摹的东西,有一部分真的是在内心里放在无法企及的位置上的,这时候我们临摹他们,以为跟那些大师对话,其实是跟自己内心的上帝对话的。真迹还给了我们人类的痕迹。

  • 衬衫王
    2019-01-23 18:21:34

    读过韦老师的《照夜白》,感觉文字比较“平面化”,有点“干”,而且出版的时候多处reference数字有错……但一听韦老师“讲”画有了语音语调就非常不一样,感知就“立体”了许多。可惜音频只有十讲,不够听😄希望以后可以听到韦老师用自己的声音讲画,应该更有味道。谢谢!

  • J
    2019-01-02 13:19:19

    意犹未尽,真切希望列入计划,有第一季、第二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