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陈志武的金融通识课
陈志武

文稿

你好,我是陈志武。
从道理上讲,证监会应当对股票指数负责、对投资者赚不赚钱负责吗?“慢牛”是能够管出来的吗?甚至退一步来讲,股市可以作为执行政府宏观政策的工具吗?

不能站边的证监会             

监管者如果对股票指数负责、对投资者赚不赚钱负责的话,会带来各种后果和怪象的,因为股价涨不涨取决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投资者的偏好,而投资者赚不赚钱,又取决于他们自己的投资判断与决策和交易行为。很显然,如果投资者自己非理性地经常乱跟风,怎么可以要监管者为他们负责呢?
这就是为什么政府在股市中不应该有直接的利益,否则的话会带来利益冲突和角色冲突,进入既做裁判又做球员的局面,而且也不该在股市中站边,不应当在买方和卖方之间偏袒任何一方,只能中立地确立和执行“三公“规则。只要把规则制定出来,并且执行得公平、公正、公开了,那么股市是不是能够发展起来,这些由市场自己去决定,而投资者是不是赚钱也会是他们自己的事。
市场交易中你要知道,总是有买方和卖方。一旦证监会对股票指数负责,就会偏袒卖方,也就是偏袒股票发行方和销售方,让那些烂公司包装成好公司,让他们把股价卖得很高、推得很高,这样的话可以帮助把股票指数给涨上去的,或者行政部门就干脆经常干预市场,就抬高股价、制造股市泡沫。这些做法都会牺牲买方也就是投资者的利益,让投资者今天付出过高的价格,使得他们未来的回报变得很低甚至出现亏损、血本无归。
就像过去很多年的重点产业政策一样的,比如说,太阳能、风能、钢铁、电解铝等等,在这些产业相关政策中,地方政府和一些企业都是卖方,政府通过扶植政策诱导太多的投资人,也就是买方,进入了这些行业,结果是这些行业都出现产能过剩,投资人亏损严重。行政干预制造牛市,最终是破环了股市的长久发展和可持续性,一旦人们被骗几次,就不会把股市看成是真正的长期投资市场了。
本集编辑:山楂、林深
2023.04.10

精选评论

共 1 条
  • euglena
    2025-06-14 04:20:39

    今天再听这段,简直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