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八分
梁文道

收听提示

1、梁文道第一次读《我是猫》很失望?
2、为什么夏目漱石养的猫没有名字?
3、夏目漱石为什么能成为深受日本人民喜爱的作家?
4、读《我是猫》为什么要了解明治维新的历史?

本集书目

《我是猫》 作者:[日] 夏目漱石

内容简介

小说采用幽默、讽刺、滑稽的手法,借助一只猫的视觉、听觉、感觉,以主人公中学教员珍野苦沙弥的日常起居为主线,穿插了邻居资本家金田企图嫁女不成、阴谋报复苦沙弥的矛盾冲突,嘲笑了明治时代知识分子空虚的精神生活,讥讽他们自命清高,却无所事事;不满现实,却无力反抗;平庸无聊,却贬斥世俗的矛盾性格,鞭挞金田等资产阶级人物及帮凶的势利、粗鄙、凶残的本性。

本集提问

□F:道长好,我是九零后,我听了很多期。感觉听不懂,感觉是好东西,就是感觉不知道听了能有什么作用,一次听不能足以听明白,二次听也不明白,是属于科普类型吗?还是精神食粮?看待世界的另一种眼光?道长是大咖级的人物,我没资格说话,感觉都很宽泛。看了道长很多的视频,比较有兴趣的是讲生命的问题,讲人如何能让自己越来越好,我是看奇葩说被道长人格魅力所吸引,但是90后比较喜欢的是你可以直接告诉我结果,你讲的这些我完全听不懂,请问怎么破?
全新《八分》每周三、周五更新
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
本集编辑:灰灰
2018.12.07

精选评论

共 243 条
  • AndromedaYoung
    2018-12-10 08:18:34

    片头不是已经说出答案了么?“不保证成功,不一定有用,知识只是改变世界的灵光。”

    阿羊 :我以前以为是【凝望】哈哈哈

    荒野小蠹鱼 回复 塞尔达 :孩子,你该吃午饭啦……芝士,输入法出卖了你,哈哈哈!2021/8/24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8 条回复
  • Ballade
    2018-12-07 13:29:05

    九零后表示并不想被代表

    雨滴 回复 165****0189 :有时候只能用弃权来表达反抗,放弃的弃,也是嫌弃的弃

    165****0189 回复 雨滴 :可你有些权力就是被代表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8 条回复
  • 星屑-
    2018-12-07 16:53:33

    人民币什么时候能印鲁迅 华罗庚 这些人呢

    Dalilah! :赞同

  • 蘅三儿
    2019-04-14 11:09:06

    我觉得一定要把我们这代人定义成90后其实是一个很古怪的事情。 永远有人二十岁,只不过现在正好是我们而已。

  • Citron
    2018-12-13 15:00:53

    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结尾太绝了

    Citron 回复 号头 :是的!

    号头 :哈哈哈哈哈哈特别是最后一句

  • 贝壳奋奋
    2018-12-07 15:01:32

    希望卡卡吃饱喝足,有一处温暖的小窝。

  • 楠楠居士
    2018-12-07 19:52:00

    90后觉得道长讲得挺有意思,不需要答案什么的

  • 灰灰
    2018-12-07 12:06:17

    道长哪有假装冷漠过😅不是每次回公司都第一时间跑到2楼去看卡卡么。。。想卡卡!😭

  • 中華田園公知
    2018-12-10 19:05:20

    这期的bgm是啥鸭,求告知

  • 寒星
    2018-12-18 22:41:42

    也许是言者无意,但我还是想说在把自己的问题归于“90后”之前,应该先想想自己是谁,年龄不是原罪,盲目的身份认同简直如同癔症。

  • 棠梨
    2018-12-22 07:47:57

    终于快追上更新了,每早边洗漱边听一两集八分,特别满足。期待新一季圆桌派,期待八分的长长久久,期待看理想被越多人知晓。总之,我是在同事间宣传了好久了🤣

  • H
    Hartmann💪
    2018-12-07 20:20:32

    90后想起了许多在国外机场唱国歌的中国人😂…国家强大给了民粹一个诱因,民粹反过来又会绑架国家。爱国究竟是为了国家好,还是为了自己那点儿虚荣心?“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 海魂飞机
    2018-12-08 20:59:45

    道长,我和今天您回答的那位朋友一样,也是90后,今年刚上大学。听您的回答的时候,我感觉这回答就像是我给出的一样,没想到您的想法居然和我如此相似。其实我也没听咱们栏目多久,我是个巨人漫画的粉丝,也就是在您做那期巨人的评论后我才抱着听个新鲜的态度开始听您的节目。我一直很苦恼,我感觉我目前的现状就是,让我表达个看法,我可以展开说一大堆高谈阔论也可以粗鄙之语,但最后总是得不出一个明确的东西,想的很多,但不是很实用。对待事物,我感觉一个东西或一件事,是什么就是什么,谁怎么去描述它,怎么去宣传它,都只是人营造出来的东西,事物事件的本质由世界来记录,只有世界能给出一个东西或一件事的准确定义,人去“认为”,只是人在自说自话。而世界又没有意志,或者说人无法观测到世界的意志,因此人这么做又是完全有道理的,但我却总是认为世界才是所谓“正确”的。而我又觉得我这么想已经超越人类的“本分”了,去想一些作为一个有机生命体本业之外的东西,尽管我试图回到人类的角色,但总是不由自主地站在人类之上看问题,但我又觉得自认为在人类之上又是一种极度不尊重其他人的行为,我总是冥冥觉得有一种让我自己害怕的优越心理在作祟,我怕自己陷入所谓“我比别人思想高一等”的深渊。我觉得我会一直这么纠结下去,我似乎已经决定了就做一个这样的人,时刻充斥着矛盾。 我想问道长,或者说仅仅是感慨,这世上我这样的人,或者我斗胆说一句“咱们这样的人”,可能只有互相依存了吧? 说了这么多感觉却还是没说出什么来,好累啊,活着好累,大概就这一句吧,嘻嘻😁。 (或者说仅仅是知晓彼此的存在就足以支撑我们活下去了吧。这是后话了)

  • 依努米酱
    2018-12-24 09:05:13

    这期的BGM好棒!是什么?请问有知道的吗?

  • 吃盼君
    2018-12-08 18:00:20

    这期配乐好萌呀,还有道长对卡卡的爱哈哈哈明明是猫奴还要摆出一副威严的样子,这样自己说出来的道长好可爱,ps 我也是九零后很喜欢听八分 最后提问的那个兄弟很可爱,原来是被奇葩说招来的,个人觉得道长对问题的回答很道长化了 不喜欢被当做人生导师,我也觉得我们有选择对任何事说不 不喜欢也没什呀,但是我喜欢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