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八分
梁文道

收听提示

1、什么是“新冷战思维”?
2、冷战的本质是什么?
3、它为什么重新成为了社会关键词?
4、回答一些听友提问

本集嘉宾

王缉思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荣休讲席教授、社会兼职有中华美国学会荣誉会长等。主要教学和研究方向为美国外交、中国外交、亚太安全。2013年-2022年任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著有《国际政治的理性思考》《多元化与统一性并存:三十年世界政治变迁》(和唐士其共同主编)《中美战略互疑:应对与解析》(与李侃如合著)《大国关系:中美分道扬镳,还是殊途同归?》《大国战略:国际战略探究与思考》《中国未来国际战略环境预测》《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等。

本集推荐

 

本集音乐

U2《Bullet the blue sky》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本集编辑:大壹
2023.03.08

精选评论

共 294 条
  • claire
    2023-03-09 01:54:57

    冷战的故事我一直在听,坦白讲,我对王老师的有些观点不敢苟同。整体来说,王老师的思维体系还是和中国政府的立场一脉相承,不过老师讲的很多细节也让我思考,很多误解和敌对是有来由的,是相互共同促成的,东西方文明的冲突原因非常复杂深远,如果不能宽容理解,以更大的耐心、智慧和善意面对对方,那么冷战不会停止,受害者永远是普通人。我是一个政治觉悟很低的人,在我眼里,高墙的党派、信仰、口号都是虚的,鸡蛋活得有没有尊严和幸福感,才是实实在在的标准。

    阿米 :王老师很客观的再讲冷战思维,倒让我耳目一新

    哈云 :理解着听吧,大环境如此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0 条回复
  • 1
    136****7472
    2023-03-08 20:16:11

    我已经想好下一期标题了“希望你少了我以后 又有个愉快的周末”

    节约热水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缺德的预言家!!

    爱情神话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土方親衛隊
    2023-03-09 11:15:52

    对于嘉宾老师的看法有一点疑议,权利平等是美国思想,但是当这样的普世价值与中国的等级观念冲突时,难道不应该是向优秀学习吗?抱残守缺难道也是值得认同的吗?向来如此便是对的吗?

    Jiren :不如先思考一下强调人人平等的普世价值是不是就一定能导向common good,而'礼主异 乐合同'这种尊重人与人之间差异的中国传统思想就一定错。

    穆晨 回复 Queenie :每年社科基金这么多就给学者构建现实和贵国特殊性了。贵国的人民真惨,时而赋予伟大的人民,时而是乌合大众,时而是愚昧的民众,他们就是个稻草人,他们从来没有说出自己的声音,也没有权力书写自己的历史。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8 条回复
  • Sam wong
    2023-03-09 03:01:36

    中国几千年的等级社会和服从文化,是在腐朽的封建社会遗留我下来的,难道这也成了“文化自信”的一部分?什么逻辑?变成了不改变不进步的借口?“人人生而平等”是常识,是基础,是真理,不容辩驳,这和基督教信仰不是“充要”逻辑关系。没任何信仰也要坚守“人人生而平等”。

    Jiren :认为某某论述是不容置疑的真理才是可怕的 因为你在这个问题面前已经丧失了运用理性的勇气

    一身轻 :说得好,赞同

  • 有鱼
    2023-03-08 20:27:00

    年年此时,先听听政府工作报告,后看点答记者问,中间复习一下马三立的老段子《学说瞎话》。如此,则一年学习功课完成。

    Jazz cat :哈哈哈,年年这样,为什么还要年年去听

    130****6442 :.

  • 该死的楼梯
    2023-03-09 11:48:21

    道长你好,我是一个流水线上的工人对于周围的环境时常充满困惑。我生活中几乎没有人关心女性主义、俄乌战争、环保、动保等问题,有时看见身边那些深受男权伤害的女性也都是男权社会的拥护者,我真的特别不理解。在自我反思的时候,我觉得是不是我活得太过抽象而他们又过于具体,周围的人想的最多的是怎么挣钱提升物质生活之类的问题,对于我上述的问题他们都觉得与他们无关,可我觉得如果我们身处的社会处在一个动荡的环境下那物质生活在根本上是无从保障的啊!当然我也知道每个人对于“动荡”这种词汇有不同的看法,我也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正确。我时常痛苦可这种痛苦是不可能对身边的人述说,他们只会觉得我想的太多了。

    半只琥珀 :我理解,我也是工厂倒班的一员

    阿米 :我们的价值观就是拜金,但你可以继续自我成长到一个不一样的环境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1
    139****2010
    2023-03-09 08:20:48

    听完了整个交谈,王缉斯的年龄应该与我相当。 他应该是体制内的人。说话顾忌太多。中国的外交官似乎完全就不懂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看过一个帖子上讲了一句话,在此引用:小时候撒谎很担心,长大了说真话很担心。 活了大半辈子,没有选票也就算了。中国5000年就这么过来的。谁给过老百姓手账一张选票请讲出来。不让讲话,发个什么评价都是敏感词,导致中华文化急剧衰退。这倒是我很担忧的事情。真的了解一点冷战的背景和对抗的原因。中国老百姓这么善良。为啥被认知为邪恶地域生长出来的刁民,有它的历史原因,也有当下社会构建基础造成的后果。只希望中国人均GDP能够达到中等水平。

    半只琥珀 :其实老师有一句话点到了,就是邓公在时和美为什么交好,因为他说人话平易近人,美国人听得懂,我们也就能在全球化获利。现在有些人又不说人话了,现在的逆全球化,双方都有责任。

    一身轻 :发展经济不是它们的第一考虑,第一要紧的是手握一切大权,不然今天怎会落得如此艰难

  • 郊眠寺
    2023-03-09 11:45:16

    这期有点听不下去……移民做部长真的在中国是不可想象吗?从唐朝阿倍仲麻吕到清朝传教士担任要职,中国从来就不是民族国家好吗。西方任何一个人文领域基本上入门就要遇到,就是有人不愿意自由平等的问题,说别人从没这么想过,实在是难以信服…

  • 凯西杰瑞特重庆分特
    2023-03-09 13:45:20

    用前现代等级制传统反对人人生而平等,是不是有点太不马克思主义了

    章涛 :现代的定义是什么?

  • 巴克斯和kitten
    2023-03-09 01:29:58

    道长您好,我是一名犯罪人员的子女。最近有人大代表提议取消对犯罪人员后两代在就业等方面的限制,虽然我知道这个提案肯定不会被采纳,但有人帮助我们提出来,并且引起了那么广泛的讨论,甚至罗翔老师都公开用现代法律准则来支持这个提案,我其实已经很知足了。不过网友们呈现出几乎一边倒的反对声音,是我没有想到的,这也让我本来已经释怀的心又一次被压住。我的父亲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因为做皮肉生意被处理了,他在我的童年离开了我整整五年,不过这也是他应得的惩罚。对我来说幸运的是我们家在10年代初的地产大浪潮中凭着老一辈留下的房产倒是“拆”得了我现在可以吃喝不愁“躺平”的生活。 但是我从小的理想就是成为TVB职业剧里那样的英勇警察,消防员,或者是帅气的民航飞行员。很遗憾,因为我的父亲,我目前是无法凭借我的任何努力在我的祖国实现我的儿时梦想。有时候我也恨我的父亲,但他也为他的过错付出了自由的代价,我也明白我不该因为这件事再去怪他。我很喜欢小朋友的,但是我又不想让我的孩子和我一样从出生就失去了追逐一些梦想的权利。我也想过“润”去外面至少给我的下一代创造个公平的机会,相比于其他犯罪人员子女因为上辈的问题无法得到公派留学的机会,我的家庭现在能支持我去任何一个国家自费读硕,我已经很辛运了。我的曾祖父在50年代被错误的认定为破坏分子,锒铛入狱。我的祖父也因此成为“黑五类”子女,失去了升学的机会。80年代初,我曾祖的案子被平反,但我外公却无法回到过去拿回升学的机会。相比过去,我相信社会是在进步的,我所受倒的影响和我外公相比又是不值一提的。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问问道长,假如我在不远的将来有孩子了,20年,30年后,当我的孩子步入社会后,他还会因为爷爷的犯罪记录而被官方和民间带着有色眼镜审视,还会失去追逐梦想的权利么?

    马克叔 :出去吧真的,这是唯一的机会了。特别是让下一代接受正常的教育正常的环境。

    木年一世 :我家几代是真贫的贫,制度就是个鞭子,这条鞭子有时候它打的对,有时不对,全凭统治者意愿。你父亲犯了罪,已承担了罪责,所以这个就不要怪你父亲了。亲人犯错了也是我们的亲人啊。 我常想,真要考虑父母,这样的人的子女,不是恰恰应该进入“为人民服务”的领域吗?难道这样的孩子不是更懂感恩?我倒是觉得,已经在系统里的人,其子女恰恰不应该进入体制内,一是避免家族腐败,二是轮也该轮到别人吧 至于网友,就我们这种被几千年“优秀文化”洗了又洗的脑壳,指望几个人有独立思考能力呢?我对人类整体是悲观的。 不过我是极其反对我家人有进入体制内的想法的,我厌恶这个虚伪的系统,我不认为谁进去能比在外面更能保持初心,在外面累死被虐死,都不想进去,靠自己双手,不用天天学思想,学精神,睡觉都踏实,当然老师、医生这类非行政岗位除外。 另外,你能出去,多出去看看多好,哪怕不是移民,多到各个地方去体验下生活,体验时间久一点,视野开阔,心理想法也许会改变。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X.Lee
    2023-03-08 20:13:17

    对话节目,是不是一种新形式的放鸽子呢🤔

    德克·卡列洪 :不是每周都有几个能让道长说一个多小时的话题吧 别为难道长😂

    Lynn :对谈节目很有启发,不是放鸽子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6 条回复
  • 1
    186****2682
    2023-03-09 07:46:40

    一流智库专家的见地尚且如此,何况其他?!理解了那口井有多深。

  • 枯坐等天亮
    2023-03-09 13:33:01

    不如请沈志华老师来谈谈

    Charlynn 回复 NicoZzZ :哭哭🥹

    NicoZzZ :被冷藏嘞૮₍ •᎔•₎ა

  • 凉月如眉挂柳湾
    2023-03-10 06:24:15

    很不认同这一期的嘉宾观点

  • Voyager1
    2023-03-09 11:25:26

    几千年来都这样就一定是对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