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生命的故事:达尔文与演化论60讲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沿着对我们来说是如此熟悉的一夫一妻的家庭制,来跟大家示范、呈现演化论在解释人的行为上可能有些什么样的作用,让我们如何了解我们自己。

按演化的原则,不会有一夫一妻制?

讲到了家庭制度,这也构成了演化上的难题,如果完全依照演化的原则,“一夫一妻制”怎么会是自然的制度?男人生殖上最大的优势是去搞很多很多的女人,每个女人都帮他生小孩,他就会有最多的小孩,不是吗?他如果有更多的资源,应该就会去找很多女人,他还可以把很多女人关起来,像传统的国王、皇帝都有后宫一样,这样他就可以生最多的小孩,在生殖上最有优势。
一夫多妻制,单纯从生殖演化的角度来看,女人也没有强烈抗拒的理由。因为女人要的是亲职投资上的协助,如果有一个男人可以提供你这么多的亲职投资,那么如果这个女人觉得不需要去跟他的其他女人计较,一个不嫉妒的女人,反而因此可以得到男人最好最多的亲职投资,即使她必须要跟别的女人分享这个男人,这样的一种遗传特性,还是会让这个女人生出很多的子嗣,而且让子嗣既得到了强悍的男性基因的投入,并且还得到了足够的亲职投资。
换句话说,单纯从演化的生殖优势来看,嫉妒的女人应该会灭种了,不会嫉妒的女人应该在演化上有优势,会得到比较多的繁衍的机会,最后应该是所有的女人都变得不嫉妒。
当然听到这样的理论推演,我相信有很多女性的听众就已经觉得很不舒服了,也很容易就联想到——应该就是因为大部分的这些提出演化论研究演化论的人都是男人,才会朝这个方向搞出这样的理论。

一夫一妻制与“公平”的基因

不过这个问题是真的存在的。一夫一妻制到底是如何维持的?要解释这个问题,当然一定有文化上的因素要去考虑。不过在自然的演化原则还是可以提出部分的有意义的解释跟说明——人类社会有过很多一夫多妻的例子,但相对却很少有一妻多夫制,这不就是演化原则所决定的吗?一妻多夫,让男女双方在演化上都没有优势。
本集编辑:dy
2023.02.28

精选评论

共 25 条
  • 酥酪七
    2023-04-24 15:30:18

    杨老师今天对话的对象似乎只是男性,没有以女性当作对话对象。

  • 412****106
    2023-06-20 05:39:08

    所有的分析都是基于女人是资源的基础上。很狭隘的男性视角。

  • 1
    132****5502
    2023-03-31 22:13:46

    其实,干嘛非要把基因传下去呢?……现在,大概很多人都会认为,自己的基因,不传下去,也没什么关系

  • 你先走
    2023-02-28 13:06:22

    优势与劣势是动态的,是可以切换的,还是可以和环境互动的,所以非常复杂。充其量,具体到某种环境某段时间某些群体,我们可以谨慎地说,基于某个模型和已有数据,显示出一定的有优劣之分。但模型可能不可靠,数据可能不完备,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空心阁 :这是中西哲学自古都有这种阴阳转换,矛盾,客体多面性的说法的

    Monad :对具有公平性的判断也是集体主义可以进行下去的核心的要求 也是普通个体可以团结完成需极高智能的工作的前提

  • queenie572
    2023-07-27 09:38:26

    非常不喜欢这两期,用这种无法证伪的大理论合理化渣男的行为,让女人要顺从,有种高级PUA的感觉🙃

  • t
    truezx
    2023-05-15 23:33:14

    人类进入经济大发展后,单独女性或者单独男性独立抚养后代成为可能,于是婚姻制度和一夫一妻制会消失,女性的第二性征也会消失,因为不需要这种策略吸引男性进行亲子投资了,这是不是当代社会男女越来越“中性化”的契机呢?所谓“娘炮”和“女汉子”其实是人类演化过程中的一个发展阶段?即男女都不需要第二性征来繁衍后代了?

  • J.
    2023-03-01 10:00:01

    社会主义的革命也是基于这道理一呼百应吧。 公平基因让人们放下了一块钱,跟九块钱的人闹了。

  • leezh
    2023-02-28 12:14:13

    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参照此期视频 https://m.bilibili.com/video/av423171349

  • v
    vanilla王
    2023-04-12 06:58:25

    不患寡而患不均

  • 2023-03-03 13:38:39

    受益匪浅

  • 了了
    2023-02-28 21:46:58

    对优势劣势的评判需要是动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环境是动态的。

    RABBIT :还因为是 复杂的 因果链 因果网 中的一点。

  • 159****3605
    2023-02-28 13:11:16

    是不是可以这样解释,一夫多妻导致子嗣获得遗传疾病的几率增加。长期下来,奉承一夫多妻的族群最终会处于集体弱势,所以演化的结果是一夫一妻的族群得到了更大的发展。

    阿杨-Felicia :和遗传病有什么关系??是基因趋于单一

  • p
    photoenet
    2024-04-28 21:37:10

    如果算上母系社会,那么一妻多夫,或者群婚制、一夫多妻制才是演化带来的主流吧!感觉现在的一夫一妻制完全是很晚近的宗教文化造成的,和演化没有太大关系,甚至是反演化的社会现象!

  • 朱家乐
    2024-03-18 16:34:09

    一夫一妻制是基因在长期不断的演化和博弈里发展出来的一个多方平衡性结果,是一个兼顾了多方利益的最终筛选出来的机制,本质上也是符合基因想寻求不断延续的基本生物学特征的。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之所以在历史时间长河里被淘汰了,根本原因在于它们对于演化是弊大于利。所以自然而然地,相信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的人就在生殖和传统接代里被淘汰了许多。 一夫多妻这个制度表面上看起来似乎很符合人类基因的延续性,能给基因带来巨大的优势,但是仔细一看的话,就会发现这个制度只对拥有巨大社会资源的男性有益。而这类人很可能只占到总男性人口的1%。那如果这1%的男性抢走了100%的女性繁衍资源,那么剩余的99%的男性就要在基因上灭绝了。那么长期来看,这会降低整个人类的总数量,所以是不符合演化规律的。 而一妻多夫则更明显的完全不符合演化规律。因为女人的繁衍速度很有限。哪怕是最快的速度,平均一年也只能生出一个。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个女人有很多个丈夫,那就会浪费掉很多精子资源。本来如果将这些丈夫分散分配给不同的女人,能生出10个的,结果现在,只能生出2个。所以一妻多夫很明显也不符合生物学基因的根本倾向。所以自然也被淘汰了。 如此动态综合博弈下来,还是一夫一妻制最符合人类的基因的延续性需求。虽然当下在美国也有很多人放弃了一夫一妻制,但是总体来看,一夫一妻制仍然占人类社会的绝大多数。选择一夫一妻并不是说人类多有道德,因为这本质上是人类体内的基因选择的。人类终究就是基因的奴隶!

  • xuf
    2023-04-04 08:47:47

    我一直认为一夫一妻制是文化的结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