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代的政制:国家的自我建构
收听提示
Freelyman:
还是没弄明白苏维埃和议会的本质区别,以及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有什么区别?
panjingwei1945:
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苏维埃体制吗?目前还是搞不太清苏维埃体制和代议制的区别,听的有点迷糊。希望老师能在番外里讲一下。
raymondqu:
感觉作者分析苏俄就要用老马的范式。所谓的和平,带来的是苏俄内战的几百万死伤和除了他本人以外任何政治家都无法签署的布列斯特条约,所谓的土地,最后是集体化和斯大林的农民战争,所谓面包,是饿殍遍野的乌克兰大饥荒。解散立宪会议、工人阶级领导,脱掉这些意识形态的大词,苏俄1917年发生的事情,有任何高尚可言吗?
兔子小姐的歌唱:
老师您好,您说苏维埃体制“人民直接掌握政权、直接进行治理、集体决策、随时更换行政首脑。”可是在实际操作中一个地区有那么多群众,他们必然要推举一些代表、进入委员会,由这些代表具体开展工作进行决策。在实质上,人民不是把权利委托给委员会了吗?中间隔了委员会这一层为什么说这是人民的直接治理、集体决策呢?在实质上,人民不是把权利委托给委员会了吗?
兔子小姐的歌唱:
因为苏维埃的委员会体制和选举机制,要求保障所有人在经济上是平等的。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苏维埃体制的直接民主性质,不会在层层选举机制中不断被削弱。——老师您好,不太能理解经济平等和直接民主有什么关系。
panjingwei1945:
无产阶级的人数占优,为何当时会在议会中被资产阶级自由派打败呢?不过好像当时所有国家都是这样的结果。现在的世界政治也基本都是这样的结果吗?
年轻的世界:
2023.02.24



精选评论
共 10 条感觉苏俄这一篇是最复杂的,初浅的感觉为了从法理上证明苏俄的合法性,创造了不少政治概念。其实听完主讲人的讲述和答疑,可以理解一些如何代表人民群众的抽象推演,但在实践上就让人失望了。
感觉苏联部分不如英美法德部分生动易懂,可能因为素材不易得,也可能因为不好深入剖析,更多的是进行概念推演,而不是事实描述,概念的推演又与实际情况不是非常吻合,听起来有点烧脑。
minjun :同感 人民被抽象化 民主被概念化 用应然去阐述实然
感谢许小亮老师解疑,就资本主义、社会主义而言,俄按理也是资阵营一员了,怎么感觉美西方仍如对前苏、而我们仍视其如老大哥?意识形态之争似乎远远多于大国霸权博奕?
加盟共和国是自发选择苏维埃体制,还是红军开进去选择的……
感觉为列宁辩解这一段挺强词夺理的,这个行为跟希特勒那一段也没啥区别啊,都是靠合理合法步骤部分夺权,然后再靠一些不合理的非法手段完全夺权。相较而言,希特勒还更文明呢。
这期来的太及时了,太多概念和逻辑需要咀嚼吸收
这个单元不好讲啊,理想国M系列关于苏联的几本都下架了,
6分说的代表人民的是党,不太理解,这里的党又是以什么身份融入苏维埃体制的,或者说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在布拉格,听本地艺术和教授聊起过苏联时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