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没理想编辑部
看理想新媒体部
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剧版《平原上的摩西》的导演张大磊,这部作品改编自作家双雪涛的同名小说,在春节前悄然更新,悄然入围第七十三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剧集单元。张大磊为我们回应了关于剧集的所有疑问,虽然未能获奖,但这不是要紧事,《摩西》里的人物将在他的新电影里继续出现。
文字版请见看理想公众号👉:在他去柏林电影节前,我们聊了聊
⬇️收听指北:
1.一部几百分钟的长电影
2.改编原作,是悬疑片还是生活片?
3.把故事背景从东北挪移到内蒙,会丧失故事合理性吗?
4.如何理解“傅东心”一角?
5.为了创作以外的任何一个原因去拍电影,就永远都回不来
 
本期主播:思臻(汁儿)、Jiarui
本期嘉宾:张大磊,导演,代表作《八月》《下午过去了一半》《平原上的摩西》
本期配乐:年轻的心 - 佟铁鑫
洁白的羽毛寄深情 - 朱逢博
花灯圆舞曲 - 太平洋轻音乐团
Огонёк - 俄罗斯国家合唱团
剪辑:李兔
本集编辑:汁儿
2023.02.24

精选评论

共 23 条
  • Mundaner
    2023-02-24 15:22:24

    最近更新的速度赶上了我每次出门跑步的频率 真好!

  • ZYL
    2023-02-24 13:25:40

    汁儿痛失网名吖

  • 宋大 代王
    2023-02-25 12:13:20

    来啦来啦!周末的午后晒着太阳 懒洋洋地听着 我的欢乐

  • 找时间
    2023-02-24 14:29:47

    90 年出生的我,感觉看到了好多小时候的回忆。生活区、啤酒厂,一排一排暗红色铁门的车子棚。无论离开小时候长大的那个小区多少年,都还会在不经意间提起那时候的事儿。人是逃不过生活的,逃不过所有的片段对自己的影响。

  • 之涵
    2023-02-25 14:01:06

    想知道导演为什么把原著在东北的设定改掉了,还有黄莺莺的《雪在烧》,我觉得用得很妙,它两次出现,好像是暗示了剧情和人物命运,但这首歌好像没有火到小城市的街头,因此它的出现好像也提示了一点虚幻的感觉

  • 185****1518
    2023-02-24 22:00:36

    虽然没有看到原著,但是看剧中最高潮就在最后结束了,是种一种虚与委蛇的烟火感,烟火气也很符合我们长大的环境;付东心感觉有些悲哀,因为婚姻里没有爱情和共鸣,甚至她知道庄还打过她父亲……庄树想当警察的一瞬间是长大了,但发现成人的世界也是很悲哀,父母分居,儿时的玩伴再最后一幕快死在自己的面前;这一刻的悲哀仿佛重现了当年的平原烟火的失约,黑夜中哭声是最后的留白。摩西如同剧中普通人每个人的一些执念,留存在记忆中,在尘世间飘散

  • 陈研
    2023-03-01 09:55:14

    看的时候确实像进入了某人的梦

  • Dream灬逍遥
    2023-02-25 19:43:34

    在傅东心身上看到了太多自己的影子,深深触动了,流泪了…………

  • 路边望
    2023-02-24 12:45:46

    片头那首歌让我流泪。我回到儿时,又跟着大人坐在工厂礼堂里看电影。不知道你们怎么想到用它,它距离各位好像有点远。

  • ZYL
    2023-02-24 12:31:23

    工作日更新沙发

  • 草蔻蔻
    2026-01-26 18:15:05

    我觉得导演把傅东心拍的太丧了,原著里她画了烟盒,后来去了非洲成了画家,她是一个很坚韧的女性,电视剧集没有塑造出来,把她拍得很讨厌

  • m
    momo350
    2023-04-03 10:31:17

    最近刷了几遍摩西,在其中恍惚。老舅和庄德增,艾敬和大姐,现实中的人与剧中人物之间似有交错,令人恍惚。导演的赤诚童真,实在的迷人。

  • 有趣的趣多多
    2023-03-27 18:05:21

    缓慢的 深沉的 甚至压抑的 令人窒息的气质 导演纪录片似的再现双雪涛的原著,所有的置景和表演 只追求没有表演痕迹。 老舅和闪亮的灯球几乎是剧里唯一的彩色波澜。 不是看剧,而是凝视那个时代的生活。椰子树窗帘,烟灰缸,保温壶,红白条塑料袋…… 都曾经生活在我的身边。当这些成为怀旧的对象的时候,我发现人不会发现自己在变老,只是在他人的眼中变老。

  • 1
    177****0826
    2023-03-19 23:09:22

    迟来的留言。 有我关心的问题,没有涉及到。艾敬的这个角色,是在原著的基础上新增加的,导演新增加这个角色的用意是什么?另外对爱敬的出演评价是什么? 另外一个就是有许多场景是固定好机位,隔着玻璃窗拍过去,个人觉得这个手法相当的讲究,不知道导演是怎么感觉的,以及这个手法的由来是什么?

  • s
    2023-03-01 16:20:31

    说到“老舅”东北口音,确演内蒙人。其实不维和。因为内蒙有小部分地区,以前是归属到东三省的。而且现在的赤峰地区,归属内蒙。那里的人是说东北话的~我们叫“大碴子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