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在媒介中:传播学100讲
文稿
各位看理想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刘海龙。
春节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进电影院,春节我们好多部国产影片展开大战,如火如荼,我也凑热闹去看了两部,一部是《流浪地球2》,一部是《满江红》。当然这两部掐得很厉害。今天我们先讲讲《流浪地球2》,跟大家交流一下我看完之后的感想。
当然我要讨论的内容基本上也是跟我们传播学有关系,我想讨论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流浪地球的叙事,因为很多评论都谈到,这是一个真正的中国式的叙事。我们一直也在讲“要讲中国故事”,那么中国故事和西方的故事(有什么区别),当然西方的故事比较有代表性的、中国人比较熟悉的就是美国好莱坞的故事。从故事的叙事、话语再到背后的价值观,到底有没有不同?是不是一个独特的中国的故事?
第二个,我想谈一下“数字永生”的事情,就是图恒宇的线索。这个也是传播学里面讨论得也比较多,讨论我们的技术对于未来的影响。
我先谈第一个问题,《流浪地球2》它是不是一个真正的中国故事?如果是,它和好莱坞的典型的英雄拯救地球的故事,到底有什么样不一样的地方?尤其是在价值观、在叙事上。
当然我的总结肯定是不全面的,因为我也不是专门研究电影、叙事的,只是我们传播学里面,前面在分析二舅那个故事的时候,也谈到了一些话语分析的方法,所以我们也可以把它摆出来看一看。当然这个分类或者说中西方的对比可能不全面,因为并不是基于一个非常严谨的抽样或者是统计,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所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中国故事和好莱坞故事有何差别?
在这个影片里面,和好莱坞拯救地球的英雄的大片相比,它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最明显的地方,就是好莱坞的英雄都是通过破坏秩序和规则来拯救人类。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常常是英雄在前线,后面有指挥部,我们发现指挥部里面的这些领导们或者是上级,要么是被反叛的对象,最后(英雄)肯定都不是按照他说的方法去做,而且往往他TA有可能是起副作用,去拖后腿。最后英雄是通过反抗领导的命令,实现了拯救人类、地球或者是某一个群体的目标。
2023.02.14



精选评论
共 30 条中国始终是差序格局,每个人是圆心,又围绕着别的圆心。大整合后有一个绝对圆心,从这个圆心出发,自上而下,如臂使指。而中国文化中的孤单英雄,很难做出改变世界的行为,要么招安收编,要么离世隐居,郭靖是前者,杨过是后者。
186****9020 :刘老师不是不知道,是不能说太深
老蔡 :熟读费老理论啊,你这个点到切入比刘老师的更好
刘老师讲到黑格尔的“绝对精神”,我继续发散一下。黑格尔的“绝对精神”将有限的存在通过死亡的否定来进行超越和升华至更高一级的存在。这更高一级的存在常常是以“我们”的名义来实现的,当个体为了所谓的名字、国家、同胞更不要说电影中所表达的“为了人类的延续”而慷慨赴死的时候,死亡就拥有了对抗恐惧的力量,并将自身有限的生命上升为“美丽的死亡”。 在电影当中,如果我们仅仅通过语位将电影中的人物进行简单的划分,那么可以将人物分为以联合国大会中的外交官为代表的官方或者是以MOSS为代表的宏大叙事语令以及其他人物为代表的民众(包括在月球上引爆核弹的被牺牲者),前者占据着规范性话语的说话者一极,后者则处于指令性话语的受话者一极,前者是规则的立法者,后者是义务的承担者。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两者之间是否能融合在“我们”这个自律的主体之间。如果不能,那么这样的结构关系将会完全符合着二战时期“纳粹”与“犹太人”之间的关系,也根本不存在着所谓将有限生命通过死亡最终升华为无限真理的“绝对精神”式叙述,因为根本不存在着被牺牲者走向幸存者的通道。 当然,电影中人物的语言位极并非是单一的,外交官周所代表的官方在面对MOSS的时候发生了语位的转移。但是MOSS最终永远处于指令性话语说话者一极的,这就意味着“社会工程”设计师的角色将永远被掌控,人类社会被视为是需要设计和强行维持其设计形态的园林,那么人也就被分为是需要照顾的“人工培育植物”和可以被剔除或应该被剔除的“杂草”。而它,MOSS,也将是宏大叙事的论述当中永恒正确的话语,而接下来,我们可以想象在“绝对精神”的宏观叙事体系下,将制造出多大的屠宰厂。 而在刘老师所讲的“牺牲人类,把这300个人派上去自杀,表面上看是错的,但实际上对大局是对的”情况中,所反映的也其实等同于纳粹“种族清理政策”中,在宏伟社会规划下,对犹太人的强迫牺牲。 那么这部电影当中,我们需要无数次的考虑,创作者的主观意图和价值观,在多大程度上与宏观叙事重叠,黑格尔“绝对精神”式的形而上学臆想在作品中保有多大的地位,而个体的道德与自我的点位被放置到了多远的地平线外?
刘海龙 (主讲人) :谢谢您的补充,非常同意!
刘老师这篇影评好牛👍
好莱坞主流电影并不像刘老师说的这么单一,比如《人猿星球》、《异形》系列,并非天真烂漫的(非商业主流的就更为多元)。尤其是《异形》,思考和表达的深度远远超过被中国国内极追捧的诺兰。另外,喜欢《流浪地球2》的人,不知道你们觉得自己是通知别人的人,还是被别人通知的人?
中式PUA放电影里了呀
又能写论文了。笑死😂
谢谢刘老师分享!我有一个疑问,关于那300个五十岁以上飞行员的牺牲,我想问,其实在西方的传统里面也是有这种做法吧?我记得以前看过一个报导,说在美国911事件中,冲进世贸中心救援的消防员中很多都是年纪大的,他们都是冲在前面,只是好莱坞电影里没这样拍。在中国,也有类似的做法,比如说抗疫的医疗队,是不是也是年纪大的冲在年轻的未成家的前面。所以说,这个情节的设计,其实是不是就符合社会的实际情况?我看完这个场景的感受就是敬佩和感激,与我对消防员、抗疫医疗队、边防战士的情感是差不多的。
穆晨 :瘟疫还没有过去多久,就开始浪漫化叙事,我记得武汉时候很多医生护士都是强调需要休息的,都需要维护自己权益的,需要卫生棉,也有很多医生表达了害怕,我记得网上还对他们进行道德绑架,说你们入职时候都做了南丁格尔宣誓的,怎么怕死呢,还对香港医护人员罢工进行了嘲讽。幸好我买了那几期的財新的杂志报道,还有医生回家被小区拒绝的的,特别反对崇高宏大的叙事,有一种既道德绑架,又模糊具体个人的处境,某国的人的精神状态要不就是寄托在二舅上,要不就寄托在更宏大的集体上,五四已经过去百年矣
Linda :西方那是自愿,这里是指派,风马牛不相及。再说了,西方(个别人)这么做就是伟光正吗,就该效仿吗?
老师早上好,纠个小错误。 太空电梯是moss破坏的,数字生命派当时全部人都已经被制服,失去破坏力。然后下一秒,太空电梯还是从空中坠毁了,后面彩蛋也交代了是moss主导的,数字生命派在其中是起牵制,转移注意力作用,迫使技术员上传550c的算法,来接管被黑掉的无人机群,但后面在全部数字生命派入侵者全部被制服的情况下,还是发生了太空电梯坠毁,已经为moss操控这次危机埋下了伏笔。
真正的战争文学是让人恐惧战争,而不是迷恋战争👍看完《1917》《我们的父辈》后是前者,细思极恐的是……
已经拿去申奥了,官方认为很好的宣扬了简中价值观吧。但,好莱坞能不能认同是另一回事了。
真正有自我意识的“数字生命”只有一个,那就是图灵上传到电脑里的自我意识😂(一个原创科幻素材而已)
背景音太大了,听刘老师的本音足矣!
很好奇地想,肉身如果是灵魂与物质世界的介质,那么,那些天赋异禀的儿童会不会是被往世天才的“老”灵魂附体了?比如像印度的数学奇才拉马努金那种人
鼓掌,热烈鼓掌👏
个人挺喜欢流浪地球2的,很多地方价值观上也不认可,但电影不是只有价值观,还有很多维度的,有的人非得说喜欢球2要么想安排别人要么想被安排,岂不是喜欢电影就得喜欢和自己价值观完全match的?那也太难为电影也难为自己了吧,有机会看到更多样化的东西更丰富,不然也算是某种程度的信息茧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