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冷战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王缉思,欢迎回到“冷战的故事”。
今天这期节目我们重点讲讲美国在冷战时期的种族关系问题。
从16世纪开始,随着美洲殖民地的开辟,欧洲人把大批黑人奴隶从非洲运到新大陆。在先后到达美洲的1000万黑人中,大约有40万被贩卖到了位于今天美国境内的各个殖民地,沦为奴隶,受到残酷的压迫和歧视。后来黑人的数量和在美国人口中的比例不断增加。
美国《独立宣言》的发表,宪法的颁布,奠定了美国立国的政治和法律根基。不过,《独立宣言》中所谓“所有人都被创造为是平等的”,宪法中所谓“我们合众国人民”,其中的“人”都是指欧洲白人及其后裔,不包括黑人。在北美殖民地早期,来自欧洲不同地区的白人移民之间也存在很多族裔矛盾,但是最大的种族矛盾一直是黑人和欧洲白人后裔的矛盾。1970年,美国人口有2.03亿,其中白人占83.5%,黑人占11.1%,拉美裔、亚裔、原住民等占5.4%。冷战时期的美国种族问题,基本上指的是黑人遭遇的种族歧视。
美国黑人争取自身权益的斗争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世纪60年代美国南北战争之前,黑人主要是在南方农场当奴隶。这个阶段的抗争主题是黑人争取摆脱奴隶身份,美国废除蓄奴制度。
第二个阶段从南北战争之后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林肯总统在1863年的解放宣言中,已经宣告黑人获得自由和平等权利。然而黑人因为穷困,教育程度低,为求经济上的生存,必须重新依靠白人雇用。种族隔离以及社会的系统性歧视,使黑人仍然处在被压迫的地位,权利得不到保障。
第三个阶段是二战到上世纪50-60年代,这段时间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逐渐兴起,并最终发展为轰轰烈烈的社会变革,深刻影响着此后直至今天美国政治和社会的发展。
黑人民权运动风起云涌
2023.02.04



精选评论
共 14 条美国的黑人问题在外交上的负面影响 可以反推国内平权;希望别的某些国家也能如此吧。
所以,没有什么是恩赐给你的,除非你自己去积极争取…要么就活该忍着
比较好奇为什么苏联刚成立的时候为什么那些饱受歧视的美国黑人不去选择移民苏联?
愿你的道路漫长 :苏联对加盟国干的缺德事也不少😂
这一集使我清晰了美国的黑人民权运动过程,祝王老师元宵快乐!
接连两天👂 真是快乐 老师立春快乐吖
另一个bug: 为什么不来自非洲是Afro-Caribbean… 而不是Cari- American.
两个右派民族主义政府,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互相提防,仇恨增加,最后打仗;但两不同的个左派,就是你说我黑人问题,我改;我说你自由问题,你改。这种互相牵制,不也有积极作用。
现在听,特朗普团伙正在树立二代目肤专版马丁路德
这一集听下来,某国毛病很多但一步一步在变得更好。
我居然兴致勃勃的这么喜欢政治 我有点意外
内外交困的时候,团结好内部一致对外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穆晨 :常识来看,一般内政困难,就会寻找外部敌人,不论是假想塑造的还是真假参半的,只有外部有敌人,才可以塑造危机感,达到有正当的理由,不论是通过立法还是其他手段压制不同其他的声音,达到看似的团结。国人很多人会对团结,稳定,秩序有某名的好感,总是为了顾全大局,可以牺牲人,付出某些代价,不加思考的接受。
没提奥巴马,有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