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每个人的疾病课
王兴

收听提示

1. 如果选一个词来描述自己的2022,会选什么?
2. 2022年医疗事件盘点回顾
3. 所在、或感兴趣的领域,大事件回顾,事件的起因、经过、当下的阶段性结果
4. 这件事对“我们”未来世界和生活的影响
5. 2022岁末,最想对看理想听众读者们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6. 新年愿望或期待
 

正文

你好,欢迎收听《每个人的疾病课》。又到了一年最后的时候,我们要做年终总结了。
 

如果选一个词来描述自己的2022,会选什么?

今年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我的 2022 年,应该就是沉淀。其实本想说是混乱,但后来想想,沉淀这个词可能更正面一点。这一年其实过得很特别,我相信很多朋友跟我一样,都很特别。
我看似这一年都在“不务正业”,但我解释一下,有些人说我又写东西,又讲座,又要直播,又要去录课程,但其实都是业余时间。
上半年我们因为在上海,在封控前就有一段疫情,然后接着封控, 2 个多月到 3 个月是在封控中度过的,之后就到 6 月份了。下半年就接上了下乡,在上海的嘉靖区支援,也没有太多的本职工作,也是以疫情防控为主的, 12 月底就在北京回到家里做了领头“羊”。
看上去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我。确实是一个比较漂泊的过程,以及比较多变的工作形式。因为和日常的收病人出门诊上手术不一样的是,你要去核酸采样,你要在门诊支援,你要有各种各样的去引导疫情防控以及发热相关的这样一个病人处理。特别是在疫情的环境下,病人处理是非常特别也是特别艰难的。
但为什么要用“沉淀”来形容我的 2022 年,是因为长时间的管控和肉体的不自由其实给了我很多的读书和写作的机会和时间。
比如在上海封控期间,可能两个月的时间,我完成了每个人的疾病课的大部分的稿件,但也在那个时候把小说,把明年需要出的书都做了一个整理,每天有大部分的时间可以放在维持读书的一个输入和写作的输出的这样一个平衡上。
而且在那个时候坚持下来也不太容易,因为你一只眼需要盯着群里的各种团购信息,好让自己不要被饿死。所以确实我认为给我沉淀的时间是我很珍惜的。我并不会去埋怨这个过程,而是感觉获得了我自己的收获。
 

医疗领域的“大”事件:诺奖、猪心移植、科普与职称

我是从事医疗领域和专业的,所以在这一年,其实医疗领域也发生了一些比较大的事件,但是和我们疫情相比,被冲淡了很多。因为他们即使发生或者不发生,我们的生活好像都由新冠疫情所影响,甚至是组成了大多数的我们的快乐和烦恼。
这一年在我们医学领域,我认为有三件事情和我们比较相关。
第一件事情是今年的诺奖比较特别——没有给临床医学,没有给生理学,没有给生物学,没有给药学,他给了演化医学。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特别的奖项的颁布。这位学者他长期致力于对比古人类,就是尼安德特人和我们现代人的一些基因组的差异。我要特别提一下,这个是因为有一本书叫《我们为什么会生病》,里面让我们跳出近因解释。比如我们因为劳累,因为生气,所以心血管收缩了,心脏缺氧缺血了,人就容易发生心梗了。这个叫近因解释,它让我们跳出近因解释,从演化解释的角度去分析人为什么会生病。
比如你说心梗,你为什么进化了这么多年就没有把心梗基因给淘汰掉?所以演化医学,它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基因组为什么是现在这样,为什么不是别的样子?所以对比古人类和我们的基因信息,就可以让我们了解我们基因组里面的新的一些理解。
比如我举个例子,我们以前说我们可以进行基因编辑,我们怎样进行编辑,它不会产生蝴蝶效应,导致我们编辑一个基因,人类就绝种了,很有可能发生。怎样来兼顾上下游的一个基因改变,还是要从我们的古人类的进化当中去寻找信息的。所以今年的诺奖我认为给的很特别,而且我也认为它应当是可以被理解为医学的进步。
第二个是猪的心脏移植。
因为心肺移植一直都很困难,供体来源很少。像肝肾,骨髓移植是比较多的,因为肝和肾,肝是切除了 2/ 3,它都可以自己再生。肾是因为我们有两个,去掉一个人也能够很好的生活,所以肝肾可以用于亲属之间的捐赠。而骨髓移植,我们有骨髓移植库,骨髓移植对于我们供体的损伤是相对小的。这三者都是器官移植的大户。但是心肺移植困难的原因也就不言而喻了嘛,因为只有一个人去世,他的心肺才能够被移植给另一个人。而在我国,目前也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脑死亡法来对于我们捐赠给出一个指导意见。比如患者,他虽然有心跳,有呼吸,但是我们可以临床判断脑死亡他没有任何恢复的可能性了,但是他的器官可以用于拯救其他人,所以这样我们就可以放心地去在家属的同意下来支配这些器官。但是目前在脑死亡立法和认知我们还相对滞后一些,所以我们心肺的供体都很难。
在这样的条件下猪的心脏移植,尽管患者只活了将近 2 个月的时间,但是通过这一例临床的分析,我们就可能可以获得一些新的信息,包括我们应该如何去对抗猪心脏的排异反应,包括我们应该如何去加强术前术后的围术期管理。这样的猪心脏移植还有没有可能重复出现或者获得更好的结局,这都是我们未来需要努力和探索的目标。我们科室也是在这一年加紧在筹备肺移植的资质。这个也很特别哈,在我们没有资质的时候,是不能够开展肺移植的,但是不做肺移植就没有资质。所以也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故事。换句话说,准入门槛是很高的,需要全科室甚至全医院去为此努力。
我的明年的小说也是因此展开的,想讲我们在医疗体系内想要做成一件事,其实是很复杂的,不是那么简单的,也不是钱的问题,我们要兼顾的是方方面面的事情,包括人与人的关系,包括人与政府的关系,医院与政府的关系等等。这一件事情我认为还是很有趣的,我也是很有收获的。
第三件事情是跟我们中国关系更密切一点的,也和我有一点关系。科普被纳入了职称考核体系。我个人的心情是很复杂的,因为对我来说应该算利好。我长期致力于科普工作,按理论上讲,我应该天降一个副高才正常(开玩笑)。
但其实整个的科普被纳入职称考核体系,其实也埋了很多的隐患。因为科普它是一件每个人做的时候,方法和初心都不一样的事情。我简单总结了一下,像我这种,可以被称作为知识付费,我们用知识和时间去换取别人的付费这样一个意愿。我讲知识,你愿意听,从中获得利益和报酬。还有更多的这样一个科普的初心是为了患者引流。比如很多朋友会认为医院肯定是不缺病人的,确实,在中国的三甲大医院,相对来说病人是很多的,但这个多不代表医生和医院都愿意去接收。
很多的患者,特别是像目前在发热门诊的这些患者,理论上讲,它不是医院追求的最佳的患者类型,医院可能会更希望获得更多的有手术需求的、有特殊治疗需求的这样一批患者。所以一些医生,当他的患者群体不够充分的时候,他就会通过科普的方式进行引流。这也不是坏事,它只是一种初心而已。
第三种,有一点公益性质的健康促进(科普)。他的目标是群体的平均寿命以及部分疾病相关的死亡等等,包括吸烟相关的,包括癌症相关的(科普)。他的初心可能是政府相关的人员或者公立医院导向的一个科普。
后面还有网红带货。当然我们也知道网红医生带货是被明令禁止了,医生不能够通过医疗信息来贩卖医学产品。所以其实真的到了纳入高等职称考核体系的这一天,我们都会认为科普变得不纯粹了。以前我们还有人说为了钱做科普,或者为了病人做科普,这都感觉更直接,但后面就变成了为了考核去做科普,这样就容易将这件事情变味。
我们知道很多前人都是通过科研文章、科研课题去晋升职称的。这样一个 SCI 论文和课题的撰写,它会催生产业,这个产业它的复杂性和难度还是在的,毕竟要发国际上的 SCI 论文,还是有很多的不可操控的环节的。虽然有套路,虽然有这个体系,但这个难度还是存在的。
但你说如果相同的一拨人,为了晋职称,他不去刷 SCI 论文,他去刷科普文章,这个难度其实是极低的。你如何判断一个科普文章,是洗稿还是抄袭?这里面的问题就更多。更何况,大多数科普其实没有那么多的知识点,比如癌症,有多少知识点能够被重复利用,它没有。而且大多数人也没法创造知识点,因为癌症就这么点知识。所以它的复杂性、空间都是相对于科研、专利、课题等等来说,还是非常局限的。
现在都是一些年轻医生,有特点的医生在用自己的方式做科普,但是未来当一些有能力、有病人、有资金存量的高等级医生进入科普圈之后,整个环境可能都会发生大的变化,而那个时候可能会越发的卷。但是说实话,就讲科普这点事,比喻和比喻之间能差多少?
我们还是希望科普可以回归一个正轨。它不需要让医生真的引流,只需要让医生可以通过一个公共平台,让自己潜在的患者看到自己讲话、讲解病情的样子,来获取患者的一个遥远的信任,我感觉这个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局了。
当然在职称体系下,我可能也不会做出很多改变。我未来可能还会坚持自己比较喜欢又相对比较擅长的出版工作,因为对我来说足够的安静,节奏也足够慢,我不需要和读者和用户频繁的、高频次的这样一个互动,也不需要担心自己哪一句话就会被断章取义,引起网络的爆红或者爆火,或者爆黑。我可以把热点和社会问题踩得更深一些,我认为更有意思。我也希望明年这部小说大家可以喜欢。它是讲了一个北京医生跑到上海医院里做医生的故事,以及他在医疗体系内所看到的和钱、与人情、与体系相关的一些故事。
 

2022年度社会医疗事件反思与回顾

我们讲这一年我经历过的最特别的一件事情。确实不止我,上海的百年可能都很少有这样的一段时间,被我戏称为“末日朋克”的这样一段经历。在上海的封控期间,我感觉一件比较有趣的事情是,我在门诊支援过几波,我们大概是 10 天一波,轮流上 10 天,休 10 天,所以在门诊我们是吃住都在门诊,在 5 楼住在 4 楼看病,大概这样一个过程。
当时确实用很多特别的手段帮助一些患者进行化疗,因为你要化疗就需要让患者穿一个叫中心静脉导管,但在门诊又不能做,只能让他去急诊做。在急诊就有我们穿了大白的医生,放置管子之后再回到门诊,再进行比较复杂的预约,等门诊的日间床位,再开药、配药等输液,每一个步骤都变得极其的举步维艰。但是我也理解里面的困难所在,毕竟我们要对大多数服务。这里面其实人情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比如我要和很多的环节的人保持很好的关系,这件事情才可能被最终办成。而且我自己也要对我的每一个同事负责,比如患者我有没有充分的流调,他会不会给别人造成麻烦?因为一个出问题的被感染的患者,他可能就会导致整个医院被封停。那这个医院正在接受治疗的透析患者、化疗患者可能都要因此受影响。所以我是否对同事们负责,而不是一味地对某个患者“假好心”。“假好心“帮了一个患者,害了 1000 个患者,对于我个人来说也是不能接受的。
同时我们也要保证患者是不是真的要在这个时候做治疗。比如我们自己跟患者所沟通的,术后的辅助的巩固化疗,它能够提高整体化疗效果的绝对值的 5% 甚至都不到。对于一部分患者来说,在他身上其实根本看不到什么太大的变化,只是巩固而已,而且比值也不是很高。对于这类患者来说,我们都会建议患者暂缓。
但是对于一些术前的,需要靠化疗获得手术机会的这些患者,在我们外科是非常依赖化疗的。这些患者会在优先级里被一定程度的提升,我们会优先保证他们的化疗。所以这里面每一个人可能都会对自己的患者进行评估,然后整体进行协调。我们在处理完化疗病人之后,还有很多的门诊病人,就是肿瘤的,来配靶向药、免疫药的等等患者。这些患者,我发现大多数其实缺乏一个很好的咨询平台,他们想去医院开药,但是有些患者需要开四五样药,他又不确定你们医院有这四五样药,他就可能跑很多家医院。
但是对于一个人来说,出门证是有时限的。我当时就想,如果这么多人都需要,我就整一个“书友福利”嘛,我的书(《病人家属,请来一下》)它有微信二维码,所以希望我的读者朋友如果有需要,可以找我来问问,因为我正好在门诊,我就可以帮你查我们医院里有没有他需要的这几样药。之后就有一些媒体朋友、出版朋友看有这么一个事儿,就开始转到很多群里。之后我下午加了大概 3000 多的微信,加到手机微信就开始报问题,就不能再加好友了,也不能再发言了,就好像需要申诉才可以解决。后面确实说实话,还是帮助到了很多人,因为有很多人拿着整个小区的医保卡来医院去配药。
但很多人会跟我说,包括同事,包括朋友,包括政府里面的一些朋友,跟我说还是比较危险的。虽然他们都私下里会给我点赞,但认为这样的医生肯定是会让机关、医院还是会有点情绪的,因为你毕竟没有代表医院做这个事情,你是一个人的私下的行为,而且这个行为它可能是有风险的。比如不是你们开的药,你帮他开,你有没有利益关系,你会不会开错药,药有没有适应症,你有没有看到患者,这都是问题。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基本的人与人的信任。如果完全没有信任,其实医疗行为根本不应该存在。医疗行为我认为,它就是应当建立在信任的前提和基础之上的。
所以当时我是想,滞后一周,对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来说可能还能忍,但是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它确实不但是耽误治病,更多是一种心理上的折磨和煎熬。后来确实结果还不错,帮了忙,也没捅娄子,并没有发现有人会在这个时候逃出来给不存在的人去配药,然后去刷医保卡,相当于去骗保,确实没有发现,也没有发现谁在这边开一个患者根本不需要吃的药给患者去吃,这都是不可能的。但是这个事件让我慢慢地了解到,越是高度发达的城市,老百姓对于政府的依赖其实是更大的。因为一切都是有秩序的,我不需要跳过秩序,自己去储存或者囤很多东西,但是当秩序被打破的时候,每一个小问题都会被放大到无穷大。所以我当时就说,我认为医生还是应当有一点正义感在身上的。因为很多时候对于特殊问题你没法发声,也不方便发言的时候,但是你可以知道哪些事情你能做的,是你应当去做的。
比如我的一些同事也是尽可能把(医生)身份亮出来,小到一个楼栋公寓都能够提供一些医疗咨询。比如我们公寓有人被水烫伤了,就会有一个血管外科的医生帮他去回答咨询,包括把他的照片发给一些烧伤科的朋友们,帮忙判断一下要不要抹药,要不要挑水泡等等。
还有一个麻醉医生朋友,这个是很厉害的哈,他在封控期间帮助小区里面的四五个人干什么呢?用镊子挑鱼刺儿。那你说这个操作是不是很重要?因为这些孩子他去不了医院去挑鱼刺儿,而且在这个时候,五官科在鱼刺儿这件事情上其实是更危险的,因为他要直接接触患者的飞沫,更容易被感染。那么一个科被感染,一个医院就不远了。
那你说这个事情,它一定就符合医疗常规吗?里面有没有隐患?当然有。比如说这个镊子,它万一没有消毒干净怎么办?前一个人万一是艾滋,那你就通过烧一烧,酒精喷一喷,就一定能保证下一个人不得艾滋吗?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已知了前一个人就是艾滋病,那你下一个人是不是即使有鱼刺,你也就忍着就不挑了?这些在医院里面,我们能够通过检验获取的信息,在小区里面是完全获取不了的。而且万一拔鱼刺出现更大的问题怎么办?比如患者当时紧张心梗了,那怎么办?一个鱼刺没要命,心梗要命了。所以这个时候医生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平衡风险和获益。小概率事件,它必定会在无穷大的样本下成为必然。但是当在个案的时候,其实小概率事件,它就是小概率事件。
我们当做好了告知之后,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平衡风险和获益,做我们认为力所能及的有价值的事情,并且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代价。这就是我们做医生应该有的一个本分。
医生他本来就应该是百姓的、人民的医生,而不只是医院里面的医生。所以在目前这样一个体制下,我仍然希望作为我自己,能够在束缚或者叫保护之下有自己的主观判断,以及主观行为。这次我发现大众对于医疗舆论确实仍然是比较容易激动的、被带跑偏的。比如像救护车拒绝借出AED 的事件,很多的视频我也都看过。确实,第一时间看会很上头,但是上头我认为出于的是我们本心的善意,它没有什么错。当我们看到别人打引号的“见死不救”的时候,从正义感来说,我们都会认为要谴责他,因为我们希望我们遇到这样的事情,别人会对我们施以援手,以及我们会对于他人施予援手,这才是一个好的社会,我们想要的社会。
但是医疗领域,它确实是有一些特殊性的。在这个时候,我们还是需要让子弹多飞一会儿,毕竟他没有借出AED是职责要求。因为通常来说,AED 即使借出也不会怎样。姑且我们不说普通人会不会使用。事实上的AED,我们说它不是一个救命道具,它是一个除颤道具,就是如果患者在发生了室颤的时候才有用,如果患者是心跳骤停,你是垫不回来的。你要用心肺复苏,用心外按压的方法让心跳恢复节律,而恢复节律的过程当中,有时候有些患者会发生室颤,这个时候你电一下他才能回来。我也当然希望这个问题它不是我们每一个用户,每一个读者的问题,它是一个共性的问题。它是因为我们的官方的媒体没有办法传递很多信息,它的即时性会差很多。所以我希望在未来的这一年,我们医疗的官方属性可以削弱一些,可以把更多的知识性的媒体和医生放出来进行解读,不是带节奏,而是给出一个客观的解读,而不要把每一个医疗问题都当做一个道德问题。
 

大众缺乏一次良好的感冒教育

最后要说一下近期的一些医疗问题。我很简单地认为,大众其实缺乏一次良好的感冒教育。确实我们不去纠结这个词,到底算不算“大号感冒”,算不算流感我们都不去纠结,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先暂且把它当成感冒这样一个病去治疗,每一个家庭在这个上面可能都会产生特别大的分歧。
比如我举个例子,我们家有老人也得了,他第一反应就是煮葱白水去喝,认为可以好。其实我们家毒株是特别弱的,一个毒株大多数人都是烧一天, 38 度 5, 就没事了,彻底好了。但是他因为喝了这个水,吐、拉肚子几天,本来是个无症状或者轻症,被人为搞成了很严重。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老人,有的说不能吃蛋白的,有的说专家说需要吃蛋白的,还有的发烧不能用退烧药的,需要捂汗的,还有吃抗病毒抗流感药的,什么样的都有。你会发现,感冒在中医里面分为很多种,在西医里面分为一种。那我们到底怎么治?感觉治的是五花八门。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要保持一个比较理性的态度。
首先鼓励大多数的年轻人在发热的时候先以观察为主,但是观察,我们也建议比较严密的观察,包括相互的观察。如果长时间不好,确实是有肺炎的可能性,我们需要去医院。但是大多数人在这个病上面都是能够通过休息和自我用药去恢复的。
我呼吁这个的原因,确实也是因为我们要减少一些非必要的医疗资源的使用。比如我看到在一些视频下方会有人留言说,你们家孩子发烧 39 度,你难道不去医院吗?其实我们都应该知道,在小孩子、特别是四五岁以下的孩子身上,他一旦发热,都至少是 39 度以上, 40 度以上都很正常,所以孩子的免疫能力是非常强的,他才更容易有高体温。
这个时候你去医院,结果也是一样的,都是先通过退热处理,再进行观察。如果你有了一些其他症状,包括咳血痰、咳黄痰,你可能需要去医院通过验血,看看白细胞,之后再补充一点抗生素类药物。那这个就复杂了,我们就不多说。但是要知道,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发烧 39 度确实是一个常态。
而且更可怕的是,我还在一些地方的视频当中,看到很多输液的情况。特别是还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是护士自己点着吊瓶,然后给别人插输液。但是下面的视频的评论区居然在高喊“医者仁心”,其实很奇怪,也很特别,也反映了我们国家的人确实是非常钟爱输液的。让我们来说的话,在感冒、发热这个事情上面,为什么需要输液?你是输营养液吗?还是输抗生素?还是输退热药?退热药不能口服吗?抗生素必须要吃吗?营养药非要在这个时候输吗?所以我认为这个时候它不只是我们每一个患者需要进行感冒教育,大多数的医生也需要,而且医生之间的想法也不一定完全统一。
这就是我们目前面临最大的一个问题,那这个病就有几百个治法,你让每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信谁和不信谁呢?所以我认为这个事件虽然是比较灾难性的,但是如果能够通过这次让我们大众有一个很好的感冒或者疾病教育,甚至是通过这次能够让医疗(行为)逐渐沉淀下去,让基层的医院、社区和卫生诊所可以发挥更大的基层作用。
那其实也是能够通过这样一个事件让未来的分级诊疗真正实现的,我们都不需要再因为一个小的感冒去挂三甲大医院的主任医师,而可以把这些医院的医生释放出来,去做更多的事情,而这必定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因为他必定需要一部分人主动让出他本应该的、也本可以用目前他所有的资源所获取的这些医疗服务的。那么我们所有人可能都会成为这场战役中的英雄,就取决于我们是否可以把好的资源去让给最需要的人。
在这个时候,每个人至少心里要有一个意识,我们要关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没有错天经地义,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了解一些信息,给予家人一些必要的照顾和观察。我们超过了时限,或者用我们在课程里面讲过的,超过了我们认为需要看病的阈值的时候,我们就想办法去看一下,如果医生认为没事,那我们也就放心了。最后也就是跟大家再强调一下,退热药跟体温的关系,并不绝对,没有所谓 38.5°这样一个限制。这个是我们在值班的时候一个相对粗略的值班流程,就是 38.5° 以下的先给物理降温,以上的给退热药。这个原则其实也是为了减少退热药的一个使用,以及减少相关的一些负反应的发生。如果你认为自己马上就要烧起来了,你提前服用不让自己难受,那也是无可厚非的。当然你就必须要接受,这些药物可能会伤害胃黏膜等等这样一个副作用就可以了。但是一些偏方,比如像揪身子、刮痧,我们这里就不探讨了,我们双方相互尊重就好。
唯一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政府推荐的药物里面有很多的祖传药物,而很多的名叫感冒药的里面其实都添加了对乙酰氨基酚这种退热成分。所以感冒药能退烧不是因为里面的所谓的药材,而是(对乙酰氨基酚)这个成分。你信不信无所谓,但你只要知道他们每一个里面基本都有,所以你吃了很多感冒药一起,就有可能导致对乙酰氨基酚的过量,造成肝衰竭——没有因为新冠住院,而是是因为吃药住院了。
只要注意这一点,我认为其他的我们都可以相互尊重。而且我也希望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尽量地比较友好的去做好老人的引导工作。吐槽归吐槽,尽量也不要在这个时候产生很大的矛盾,如果真的诱发了心绞痛、脑梗的事件,那更麻烦。
 

2022岁末,最想对听众读者们说的一句话

其实希望大家都可以关注自己眼前的最想做的事情,哪怕是学一门手艺、种一盆菜、读几本书,或者帮助一个邻居等等这些有意义的事情,它可以帮助我们度过那些看不到希望的日子。
 

新年愿望或者期待

2023 年最大的愿望还是把今年封控期间所写的三本书顺利出版。其中比较期待的也是咱们这档节目转化的一本书这样一个形式,而它与节目我认为虽然有关系,但还是不一样的,应该可以给予我们对疾病、对医疗的新的认知。
当然,希望明年也可以在看理想和大家有更多的交流。当下我们还有几期对谈没有录完,原因是我自己感冒,也是“宝娟嗓”,很多医生朋友也在陆续中招,而且阳康的朋友们也在投入了这样一个抗击疫情、支援发热门诊等等事情。所以我们也是商量之后决定还是把医生的精力还给他们,去做当下最关键的事情。
我们的对谈更新也会在这之后找个时间,保质保量去完成,也希望大家可以理解。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明年都可以心想事成。
我是王兴,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单集推荐
 
欢迎你在评论区分享你的年度总结和新年愿望,预祝大家2023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本集编辑:新年快乐!
2022.12.29

精选评论

共 42 条
  • 萌妹不是我的
    2022-12-29 16:09:56

    王兴老师是医生中理性和良心的代表👍

  • 看见顽童
    2022-12-29 19:13:25

    王兴医生是有爱的,大大的点赞👍👍

  • LIXIANGGO
    2022-12-29 13:21:04

    祝王兴大夫 新年快乐🌹吉祥安康顺遂如意!(*˘︶˘*).。.:*♡

  • l
    llccll
    2022-12-30 12:48:30

    谢谢王兴老师 您的节目风趣自然 又以专业与科学的方式解答了普通人很多和医疗相关的迷思和困惑 感激 听节目就觉得您真是个好人:)

  • 岛主林
    2022-12-29 15:32:22

    终于更新啦!今年一期一期追完你的节目,真的是本年度最大收获之一,先狠狠抱一下🤓

  • 梅旋风
    2022-12-30 09:24:56

    非常高兴有王兴这样的医生

  • 138****2825
    2023-01-07 14:20:53

    王老师,我是在基层工作的同行,《每个人的疾病课》太棒了,对全社会的价值可见

  • huangping🌻
    2022-12-30 13:26:15

    科普很需要

  • gwjustine
    2022-12-30 08:24:43

    保重身体!

  • y
    yongfang
    2022-12-30 08:22:41

    王医生,您好!想问您一个问题:近来听到很多宣传说吃精米精面精油不好,所以一点都不要吃,只吃高密度高营养的肉蛋奶+蔬菜水果,为此我们家产生严重分歧和矛盾,一个要戒掉精米精面精油,一个还要当主食吃,请问您的观点是什么?

    王兴 (主讲人) :精米精面主要是低纤维素,高吸收效率。如果家里主要问题是肥胖,高脂血症,那就增加些粗粮和土豆红薯玉米等谷物。如果家里目前都很健康也不胖,我觉得没啥差别,发你吃啥吃啥

    yongfang :非常感谢您的指教,谢谢王医生!!!

  • 不酷
    2022-12-30 05:23:13

    2023新年新开始 希望一切都能越来越好

  • 不酷
    2022-12-30 05:22:24

    医生这个行业的难 需要兼顾方方面面/资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些问题 在每个领域真的

  • Zheng Ma
    2022-12-29 12:53:56

    感谢王医生的更新!听您的声音还是需要时间恢复,多保重呀。

  • Ted
    2024-03-05 21:37:03

    24年再听 恍如隔世..

  • 小野
    2023-08-08 13:38:50

    王兴医生对输液的科普真的戳到我 孩子三岁多了 这三年多我为了不让孩子像我小时候一样三天两头挂吊瓶 做一个循证妈妈 在家人的各种压力下艰难前行 步履维艰 因为不给生病的孩子过多干预 家庭矛盾也是常有 多有耐心发了多少科普文也没用 因为他们信三甲 而当下的三甲 尤其儿科急诊 几乎上来就听诊验血查CT 拿到结果指标稍有不正常就抗细菌抗病毒的抗生素一起开点滴 总之是完全为了满足家长急切想看到孩子病好起来的心理 我只能拿着报告单 在医生不解的眼神中 在家人犹豫埋怨的话语中带着孩子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