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收听提示
1、如果要反思过去三年,应该如何看待不足?
2、小区、居委会到底是怎样的组织?有怎样的权力?
3、什么是普通人可以拥有的法律思维?
4、回应一些朋友的留言。
本集嘉宾
翟志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公法的法理学》《从<共同纲领>到“八二宪法”》等著作,研究方向为法理学、公法学、科技法律与公共政策。
本集音乐
Muchachos, ahora nos volvimos a ilusionar
本集推荐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2022.12.14




精选评论
共 518 条新十條出來的前一天,居委會讓片區五天五檢,我就打電話到市長熱線投訴:居委会作为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否有权力给个未盖章的文件,让房东要求租客5天5检?国务院20条关于防疫优化政策发布后,这种加码是否合理合法? 居委會後來打電話過來說不是強制的,文件上卻寫“應檢盡檢,不漏一人”“後果自擔”的字樣,居委會大媽說,文件只能那麼寫。大媽又抱怨說做好事卻被投訴,我直接問你們真的覺得自己在做好事?大媽沒回答。 當他們越界時,第一時間向有用部門投訴,也許,很多事情就不會發生。封控至少要市以上級別才能決定,且必須有蓋章文件,執法者必須得是有執法資格人員進行,這片土地上的很多人,即使離開了,也不知道這事。
🌳 回复 埼玉老师 :再细想想,纠结从哪里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小舒 回复 叶伊之笔 :非常赞同您的观点。不能打着‘为您好’就可以侵犯个人权利。归根揭底是政府系统性问题,中央出台政策,地方落实政策,地方无调节余度和繁重的责任制,致使他们不愿意“麻烦”“冒风险”,即使政策落实时发现诸多问题,最后只有外部反应和自媒体曝光,中央才知道政策需要调整,这样导致政府的被动性,人民的不满声音。
还是封控那会儿,浙江写出《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的时候,我就在今日头条上写了篇《不要人民至上,请讲法律至上》,一下子就到15万阅读了,不过文章后来就突然被平台给清零了。
Eric.Hsu :這篇文章我有印象,竟然在這裡看到原作者,看標題和內容都讚。🙂
jsczSCH :谢谢您!写了那篇文章,我看到了,非常赞同您的观点!
我不觉得上海封城是大家普遍接受的,大家不反抗更多是出于恐惧。这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假设我被绑架了,我没能力或者出于恐惧就待着了,你能说我可能是理解或者部分理解绑架我的人了嘛。另外,脱离中国政治现实谈法律问题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may :是的,是對現狀的了解和認知。是對自身,對民眾和權力機關之間力量懸殊的正確認知。
may :說恐懼都,只是完全出於對現實的真實認知。居委街道警察,全部代表國家公權力機關。講法,馬上滿大街都貼了防疫法治安條例。普通居民在暴力機關(中性詞)面前不值一提的。守法民眾來說,暴力機關我們一生一世也接觸不到的,是隱形的,是保護我們的,而上半年多少守法居民都遇到了。
道长好!你阳了吗?我已经阳了!
181****9411 :大部分都阳了吧,我自己阳了是平时的轻微感冒症状,没有什么异样
听到这里,有一点要反驳翟老师的说法,中国人并非不在乎自己的权利,也并非不想有法律思维,人民只是没有办法获取更多的关于这方面的信息。某些国家的政府,不希望人民有法律思维,就像在某一些时刻,法律界有识之士想发表一些观点,也被封了嘴巴。
案山子 :没错!我也不认同!不过,翟老师可能没法说那么明白,只好避重就轻吧
叶冰恒 回复 chenxuefu :是的,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律师,太需要各种非洗脑的真知灼见。太需要百花齐放,就算各持己见,把观点放在公共领域进行辩论。然后让民众参与进来。共同学习,进步。
真的要非常感谢翟志勇老师,他的节目第15 16节免费了,我听了好几遍,因为他的科普我才知道物业是没有权利和义务封门封楼封小区的,前几天阳了物业要封门,我终于有底气说“这是违法的,先把书面文件拿出来看看再说”,谢谢翟志勇老师的普法节目,接地气又实用!!
kitty 回复 清祐 :坐标深圳,就在上周,12月中旬的时间,还在门上贴封条,且不止一个区,不是孤例。我的朋友打电话去投诉就给撕了,但也有些人还是认为这样挺合理,依然接受。
132****7892 回复 清祐 :在八分里
粉饰的了太平却不能国泰民安,转移的了仇恨却不能结束灾难,强调数据好看,最终却因数据的好看而蒙蔽了名为真实的眼睛。希望不要因为那些数字中国别、种族、地域等隔阂而变得冷漠和自私,疫情数据可以很残酷,但0和1中的你我却不是靠吃内存活下去的机器
小猫 回复 185****1036 :建议你去查一下医学上无症状的定义。
kubrick 回复 185****1036 :头像真好看
竟然没鸽,感动
经济学家马光远:“我深刻地感觉到,中国专家的变异速度远远大于病毒”
以我现在的看法就是在国内体制下学习法律专业是挺可悲又可笑的
灼源 :但却是非常可贵的。正因为黑暗,才要有人坚持正义
191****8619 :司法实践黑暗不代表法教义学黑暗
不是……道长,我真的不看世界杯耶😏
Anthony Y :握握手
有鱼 :运动,我是稍微做一下的;运动员和教练,有些是国家级的,亲朋故旧里是有一些的。但赛无好赛会无好会,要让我去看,叫我抬起一只眼皮的动力都不够。
别问,问就是劳务派遣。法律基本上和社会脱离的…宪法规定了这权利那权利,但宪法没有司法化,很多事只是停留在纸面,基层很早就开始“一马双跨”了,但法律里面规定村民委员会是自治组织,村民会议选举村民委员会,又要求村主任必须是村支书…这…。法治国家不是立几部法律有几个法学院,把机构立起来,就是法治国家了,而是真正把现行的法律落实一下。知道学法什么最难记吗?关于宪法、选举法、组织法的内容,其实并不难,而是陌生没见过,去生记就很痛苦…而这些东西考过之后,很少打开用不上…我们的社会太多这种纸面与实际脱离严重的事情了,都有点见怪不怪了…可能这里面一定有我不理解的原因……所以很多人打不过黑暗力量,就加入一起发财了
茶🍵鱼🐠柚子 :现在派遣已经升级了,底层叫劳务外包。因为派遣有派遣名册,是在编外系统里的,算人头。外包就不同了,外包不是人,外包是公司,至于它用机器还是用人都跟所在单位无关,是劳动资源买断。这个就没法深究,它底层逻辑就是劳动分工的不平等,但是怎么个分法不又不是劳动者决定的。
蜉蝣 :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道长好,我是一名从事重症医学的医务工作者。2020年湖北疫情爆发,在那里医疗救援4个月,回来时已是五一劳动节。兜兜转转3年了,没想到新冠竟然来到了身边。科里的同事陆续倒下,我也不知道啥时候会轮到我,已做好两周内感染的准备。山东济南的政策真是一天一个大反转,现在进医院都不用查核酸了,大批阳性患者涌入,最倒霉的是那些做手术的人。家里有老人,有孕妇,今年已在科里住了2个多月。昨夜接到通知,医院全面放开,不再查验核酸,如惊雷贯耳,同事陆续倒下,科里也是人力短缺,忙的昏天黑地,从事重症的人本身就少。哎哎哎,借用《隐入尘埃》的一段话表达我的无奈,大概就是“对镰刀,麦子能说个啥?对鹐它的麻雀子,麦子能说个啥?对磨,麦子能说个啥?被当成种子,麦子又能说个啥?”
吃草的鱼 :医生辛苦了。
Freedom蜉蝣 :12月17号,抢救新冠危重患者被感染,吃药,依旧坚守一线。
我们的普法教育就是从“守法者”角度去做的,教育老百姓守法,防止受骗上当,却从不告知老百姓你拥有哪些权利,怎样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道長,翟老師,你們好。 我是個分子生物學博士,就是翟老師說的還算受過一點教育的人。兩個禮拜前,我也遇到了讓自己不能相信法律還有實際效用的事情。我在當地健身房辦了一張會員卡,結果我們當地疫情封控了一個月,健身房停業了,對方給會員承諾2023年農曆新年後開業,但是我們查詢到該健身房已經註銷。因而我們所有會員提出將對健身房提起民事訴訟,正當我準備去遞交訴狀(有一部分人已經遞交)時,帶領大家維護權益的負責人接到當地公安局電話,警告對方不允許做這樣的事情。我本人向當地工商和市長熱線反應情況,得到的回答(你懂的):請向公安機關報備。 哈哈哈哈哈。黑色幽默? 請問當今我們該如何相信法律有現實層面的意義?
KateRunner :可以试试直接向法院提交诉状,这就是个非常普通的民事纠纷。
KateRunner :可以试试直接向法院提交诉状,这就是个普通的民事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