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去电影院的路上
李竞菲

导语

看理想的朋友们你们好,我是竞菲。
这期节目我们请来了两位影视剧从业者来对谈,其中的一位是独立艺术片导演李冬梅,还有一位是资深的商业编剧石韫(Stella Shi)。她们两位在各自的领域中都有非常独特的经验与认识,也是我的好朋友与同事。
冬梅是在墨尔本大学维多利亚艺术学院导演系毕业的,她的2020年的一部艺术电影长片叫做《妈妈和七天的时间》,获得了第四十四届哥德堡国际电影节英格玛·伯格曼竞赛最佳国际影片处女作奖。第四届的平遥国际电影展的藏龙单元,也给予了这部影片一个很高的荣誉:费穆荣誉最佳影片。
李冬梅导演的代表作《妈妈和七天的时间》
冬梅现在跟我一样是在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任教,同时她也在筹备她自己的第二部长片,叫做《果然》。等一会儿我们也可以听她从从业者的角度来给我们讲一讲,作为一名独立艺术片的导演,在业内的一些经验。
Stella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就读于美国的Kent State University和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她已经有13年的编剧经历,与中国的多家顶尖影视公司稳定合作,参与创作的作品有30多部,涵盖了电视剧、电影和综艺等领域。她的代表作《十年三月三十一日》获得了2019年深圳卫视收视的第一名。还有一部影片叫做《渡你一世安暖》入选了爱奇艺的扶持计划。
Stella编剧代表作《十年三月三十一日》
这期节目我们就可以通过和她们的对谈来跟大家一起聊聊,从编剧的角度来看,到底什么才是好故事;而她们站在各自的工作角度,在处理故事的方式上又有些什么不同;以及她们各自对电影对艺术的理解是什么,这些各种各样有意思的话题。

内容要点

1.在编剧看来,怎样才算一个好故事?
2.观众抱怨看不懂艺术片,编剧怎么想?
3.编剧该如何在当下的职业环境中安置自我(your own voice)?
本集编辑:栗子
2022.12.09

精选评论

共 46 条
  • 山河
    2022-12-11 23:00:11

    谢谢竞菲老师的主持,冬梅、Stella两位老师的倾情分享,一个院线电影标准时长的对谈哈哈哈哈。能听到三位的分享对我来说是很珍贵的体验,分了好几天来消化。一直觉得电影人对自己经历的反刍陈述有种特殊的味道,像观看完一部纪录片,被生命的色泽和沉甸所触动共鸣又哑口无言。举一杯水致敬老师们的瑰丽人生吧,祝愿三位新的一年平安顺遂,期待着在看理想、影院与流媒体上的再次相遇🍻🌹

    Yunick :抱抱Stella

  • 淡蓝小点
    2023-01-26 01:42:20

    听着听着笑出了声,自言自语道:“三个美好的女孩子。”hhh

  • JQW
    2022-12-10 23:26:24

    国内的编剧真的很卑微啊。八开一。。。被一群外行人指挥,还被夹杂着辱骂被贬低的一文不值。真的好过分。对国产剧的那么一点点往好的发展的期待真的小了。

    180****6228 :突然想到观众吐槽国产剧的时候,说编剧都是没有上过班的 不了解职场😂

  • A
    Alicecona
    2022-12-16 13:35:20

    好喜欢这一期的分享啊!尤其是冬梅导演说的用专业去坚持,不要被性别限制。很多收获,感谢

  • 暖宝宝
    2022-12-11 22:35:41

    This is us真的好看啊,就是很少看到人推荐。

  • 1
    136****3819
    2023-04-16 10:18:49

    虽然没看过冬梅的影片,但听了她的述说真觉得她是个内心充盈魅力无限的女人

  • S
    Smileget
    2023-02-08 10:08:39

    三把非常好听的声音,听进去了

  • 歲月窈窕?!
    2023-04-03 13:41:42

    八开一太恐怖。被群殴的感觉,

  • 东坡野草
    2022-12-22 06:04:20

    对电影创作者有了新的认知。我以后应该会更爱电影了,并且也更懂一点儿了。把自己和所有人都当做观察样本的跳脱心态和包容度,不搞创作的普通人也很需要!(今早失眠,被窝里听着这个等天亮)

  • Klein
    2022-12-10 11:06:36

    创作者的身份给人在面对人生的时候即使是在至暗时刻也能有抽离出来旁观的姿态……

  • 道三
    2024-01-24 07:08:42

    李冬梅说“电影只有相对于其他艺术形式具有不可替代性才应该拍”并自诩这是艺术电影的标准,还会自己说自己是“曲高和寡”…且不说这个标准有没有道理,合不合理(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哪个电影可以留下来?包括她说的老塔的电影),不争论这个标准,就按照这个标准,她后面的话也无法理解。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她后面说的好电影的标准就必须是电影独有的,如果其他艺术形式也有,那就不符合不可替代性的要求。她说好电影会有超越理性、逻辑、语言的感受,拜托,没有电影之前上千年,人类就在追求这样的感受吧,甚至人类艺术的诞生都可能早于语言,请问绘画、音乐哪个不是给人超验的感受?说绘画 音乐算欺负人,就说文学,牛逼的小说不是给你超越的感受?诗呢?不是?别说毕导在电影里没完没了念的东西,不是文学的? 所以,她自己不知道自己说什么,她不是曲高和寡,不是艺术电影,是纯粹没发和啊。

  • SUNNY
    2023-02-17 20:18:45

    这期必须赞,三位真诚、率性、美好的女子🌹

  • l
    laxueer
    2023-01-05 21:26:27

    好真挚的一期。有从三位不同而温柔坚定的女性身上汲取到力量❤️

  • 陆洋
    2022-12-27 12:31:55

    我看完《妈妈和她的七天时间》提几点问题,导演是否在道具的处理和采用以及人物的服装造型上做够了功课。开场到20分钟,孩子脚上的鞋子、市场的行李箱、孩子搭乘的摩托车、电线杆上的电话牌、菜板下面的涂料桶都不是90年代的物品。开场几个长镜头的打光也没有现实感,一个破旧的老屋室内很难想像光线能够如此明亮……这只是短短20分钟给我造成的疑问。

    张国发 回复 157****8940 :嗯嗯加油哦

    陆洋 回复 157****8940 :希望你越来越好。拍的越来越棒。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p
    pageshadow
    2022-12-20 05:02:44

    那大卫·林治的《Twin Peaks》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