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理想圆桌
从几个月前开始就特别期待11月份的到来,因为看理想原计划在11月去到南方某个城市举办今年的理想家年会。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周一看理想公众号的二条推送就宣布今年的理想家年会无法如期举办。
我们以“日常的意义”为主题紧急策划了五场线上直播,17/21/24/27/30号每晚一场,嘉宾有王芳马家辉许子东等多位老师,可以在视频号“看理想”预约直播,也可以之后看回放视频。

去不了南方,这期我连线了一位在南方生活工作的前同事号头。以前我们同事离职,要么继续留在北京,要么就是去了成都、上海、杭州,再就是出国深造。
我很好奇号头为什么选择了深圳,她在深圳是不是继续从事文化传媒相关工作,以及“文化荒漠”“搞钱”是不是大家对深圳的误解,深圳有哪些我们不了解的侧面。





本期歌单
AURORA - The Seed
本期参与
嘉宾 | 号头
图片 | 号头
主播 | 颠颠
文案 | 颠颠
制作 | 颠颠
商务合作
bd@vistopia.com.cn
互动微博
@看理想电台要放飞自我
2022.11.17



精选评论
共 83 条才知道北方没有午休…
叉烧包 :我也是啊,学到了୧😂୨୧😂୨
ytqbsc :吃饭加休息45分钟
深圳有自己特有的文化和圈子,爱美食也比较注重身体健康,户外圈包括晨跑,夜跑,徒步,爬山,穿越海岸线,攀岩,溯溪,跑马,骑行,各种室内室外运动非常多,对了,第二十二届深圳百公里又来了,类似这种大型户外活动组织数不胜数,而且深圳风景可太多了,且不说市内绿化覆盖率排全国前三,可能不太熟悉深圳的人会觉得深圳嘛爬山只有梧桐山南山凤凰山莲花山羊台山,看海只有大小梅沙深圳湾,不是滴,深圳一整条海岸线啊,半山半海,另一边全是看不到尽头的山头多得是,还有看展的音乐会的读书会的逛花市,不出去就约三五好友到家里整吃的,年纪大点的叔叔阿姨就喜欢早起喝早茶,刚才小姐姐提到志愿者,深圳的大妈不只会跳广场舞,很多中老年人报名当志愿者,任何需要志愿者的地方,都有他们的身影,与其整天去讨论“这个世界还会好吗”这种话题,不如做点实际行动,为这个城市做一点点改变,周末会自行组织去山野海边捡垃圾,刮台风了就去海边村子支援,身边很多朋友也会想加入或者已加入深圳蓝天救援和深圳公益救援的队伍,我们都希望自己所生活的地方真真实实朝着好的方向变更好。我去过的城市中,深圳是给我感觉里最包容的,搞钱也是实实在在的,这里不兴“装逼”人士,低调做人,低调做事,不给别人添麻烦,尊重他人的个人空间和生活方式。离开深圳独自出门旅居的第二年,非常想念深圳,想念深圳的朋友(虽然也不常联系),想念曾经走过的每条登山道徒步线……
叉烧包 :自己广东潮汕的,在深圳呆了好几年回老家,去年2022年在上广州跟朋友玩,是也是领悟了广州佛山地铁直通的快乐,几十分钟就跨越了两个城市
Judy 回复 倒倒 :看来是老深圳喽 哈哈
广东是务实,过好自己小日子,不给别人添麻烦,不整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自己也有小众爱好不爱到处吹嘘。
叉烧包 :是的,广东的房东都是人字拖大布袋上街或是自己看着整栋出租楼当保安而你浑然不知的,人间清醒啦
作为现居广州的北方人,我负责任的说,广州人没有把深圳当成广东省的,那是一个独立长出来的地方。事实也是如此,深圳是不用贡献广东省财政的,属于自己挣钱自己花。 2017年以前在深圳住过几年,我觉得它为都市年轻人提供了很多休闲选择。除了各种大型shopping mall,它的展览馆和展览都很丰富呀,各种层次的都有。何香凝美术馆比较高端,展期长,展品规格高,陈丹青老师的作品有展过。关山月也可以呀,它楼顶还有一个餐厅,fusion菜系,人少环境佳。其次的各种小型展馆就非常的接地气,一个星期就可换一个展,给大众提供展示的空间。 在莲花山的大草地上还有草地夏季音乐会,深圳音乐厅也有公益性演出,记得在那里第一次看过管风琴的演奏,是来自香港的一对母子演奏的,清晰记得其中一个曲子"YOU RAISE ME UP"。书城也有各种活动,每年大家会坐满大台阶纪念beyond。每周还有一个市民大讲堂,记得有时事评论员在点评时事。 OCT LOFT也是一个很爱很爱的地方。每年在B10 LIVE HOUSE的国际jazz音乐节,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先锋音乐人参加。旧天堂书店,设计师高文安的面店,发廊…… 驴吧,VERY SIAM泰国餐厅…… 不时也有创意集市,很多香港手作工作者也会来参与。 南山区的sea world在改造以前,聚集着几家超级地道的外国餐厅,这里的百佳超市虽然不大,但是进口货比例极高,因为蛇口居住着很多歪果仁。 感觉像是在回忆上个世纪发生的事情,不知道现在深圳如何了,盼它继续开放 包容。“来了就是深圳人” 哈哈哈哈哈哈哈
有趣的趣多多 回复 小鑫Rocy-T :是,空气自由一些,选择丰富,不过压力也大,不如小城安逸
小鑫Rocy-T :二线小城市,感觉深圳很适合我了,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 感觉这期讲到深圳好亲切啊 我在南科大,准备找工作了,听到会有午休就感觉蛮开心的☺ 国庆就从深圳去珠海旅游,之后再去顺德吃双皮奶,吃完坐着地铁去广州,吃晚饭再回深圳😜
对于一个艺术爱好者来说,深圳的艺术展的数量和质量对于北上广比起来真的不太行,但是,深圳优质的展票价会比北京便宜很多,而且有免费的特别优质的展览。强推坪山美术馆!南山博物馆!
深圳公司是真的睡午觉我们是12点到2点。关灯睡觉。不睡好晚上怎么加班熬夜啊。很少社交。
不得不说,听到这个世界会好吗?我笑了。太逗了!祝大家还有梦想!
来深圳这么多年,深圳给人确实有“文化沙漠”之感 ,身边的朋友都是以“你来深圳不为搞钱,那来这里干什么”为信条,似乎聊搞钱才会有共同话题,要是不随大流,去关心“这个世界会好吗”自己就成了充满疏离感的局外人
刘晓都馆长是深耕深圳二十多年的北京人,非常棒的建筑师、策展人、艺术推广人
原来北方真的没有午休吗👀🤔
颠颠桑 :有,但似乎没那么普遍,像号头说的同事普遍自带行军床这种我从来没见过
这一期的主题就是“幸福都是对比出来的”
太喜欢颠颠的声音了,每次与嘉宾聊天就好像我也参与其中一样,听完心安满足。号头的分享真诚有启发,不论在哪里还是要建立自己的精神世界,生活对于普通人来说确实本质是朝九晚五两点一线,但还是要自己去看见另一种可能。哈哈😆 一直感觉自己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除了同事以前的朋友同学很难认识新的人,看来做志愿者是一个不错的方式,谢谢启发。
说的太对了,搞钱其实是很容易让人精神匮乏的,尤其是还没搞到钱的时候,而且这还是大部分人的常态,所以文化传媒品牌文化沙龙快来广东吧!
Vermeer :搞钱是广东千年传统
在建筑行业,去年四月来的深圳。深圳这所城市给我的感觉是,高效简单。但高效简单的背后,特别是这一年基本每天的核酸检测后,现在的我开始思考,我的生活有点“贫穷”,我需要“丰富”。我身边大部分的年轻人在两点一线,除了在家就是在上班,主要的娱乐活动是去品尝各色美食和较高消费的夜生活。说来也巧,我今年开始听看理想,突然发现我和我身边的同事生活都很像,很单一。我把我关于“生活不止工作”的观点和我的同事们说,他们闪过一丝丝无奈,然后会告诉我,这就是生活,也许我需要去谈一场恋爱。感谢看理想,让我发现还可以去看看身边的植物,深圳的植物种类特别多。我也买了一本深圳草本的书来读和画。明年我就会离开这所城市,但我希望,不只是认识这里的建筑和人,还有认识在这里一直疯长的各类植物,这些一直被大部分加班族忽略的每天在路上的生命。—来自一个有点文艺青年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