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八分
梁文道
本节目由 北欧豪华旗舰型轿车沃尔沃S90 冠名播出。

收听提示

1、本集主要回应一些朋友的留言。
2、郑州富士康事件是怎么回事?
3、什么是保持生活的体面?
4、供销社和人民食堂靠谱吗?

本集相关

《开车经济学》

本书共九章,内容包括:为什么总是别的车道开得快?交通如何作用于我们的大脑?为什么你车开得不像你想的那么好?在路上,我们的眼睛和大脑如何背叛了我们?为什么蚂蚁不会遭遇交通堵塞:通过合作应对堵塞问题。

本集音乐

A White Cat - Lowering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本集编辑:大壹
2022.11.02

精选评论

共 816 条
  • 蓝色大象
    2022-11-02 20:23:52

    每次看到道长更新,都不舍得一下子听掉,晚上在安静的地方散步,才会打开耳机听道长的节目,就像小时候藏在口袋里那几块糖,想留着慢慢地品尝。

    real_Taugenichts :哈哈哈哈,深以为然

    135****5557 :我也是,都是找个自己的时间,细细的听。感谢道长。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4 条回复
  • 难相处
    2022-11-02 21:35:26

    道长😭来不及听了。昨天11月1日兰州3岁小孩未等到救护车死亡的新闻被一再压下去,更惊人的操作是晚上在社区来了三四辆特警,面对手无寸铁的百姓举起了盾牌,以及围殴不配合“工作”的家属——这是在附近的亲友真实用影像记录下来的画面。今天家属发声了,给孩子讨个说法,但是热搜再次被撤下,只看到一家媒体发声……类似事件在各地争相上演,到底什么时候才是头啊?活着好难啊,我们该如何活下去?除了多多转发冲热搜(虽然一直被限流),我们还能做点什么?这位爸爸在微信群里的那句“我的娃娃没了”无力又绝望,令人心碎……我们生活的世界为什么是这样!

    139****3640 回复 MoMory丶V :我们的网络本来就不是真正的互联网

    阿米 回复 民间老九 :怎么会这样啊 太心疼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9 条回复
  • Asterisk
    2022-11-02 20:57:57

    我现在感觉八分这个节目很想是临终关怀医院,听众都是要截肢的重伤者注射着音频吗啡

    zxthah 回复 西西 :这一路上,会有很多叛徒,即便有桥上的勇士,太多人也不知道

    AA肆意 :你说的好对,我就是来吃药的,八分这样的节目真的很好,有正面的良好的作用。希望一直做下去,感谢。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3 条回复
  • 现实一种
    2022-11-02 20:44:34

    今天看到一句话使我久久不能平静,疫情三年就是他的一生!

    没有 :唉😔

    皓月秋霜 :😭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9 条回复
  • 可盐可甜三岁了
    2022-11-02 20:03:17

    抢首评,体面,三年了,很多人越来越不体面!拒绝为“荒诞”添砖加瓦!三年,三岁!这三年他们除了学会精选评论,啥也没学会

    real_Taugenichts 回复 王仲山 :车到站了,该下还是得下

    tommy 回复 Asterisk :那请问你有什么高见?我洗耳恭听。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9 条回复
  • 县城青年书店--老约翰绘本馆志丹站
    2022-11-02 20:00:19

    兰州兰州!!

    170****5066 回复 秋水 :让道长出一期如何找对象的吧😂

    秋水 :聊一聊嗜好呗,道长,听过你说嗜好和爱好的区别,一个得自己参与,可是我现在好像啥长期爱好嗜好都没有,以前爱篮球感觉在自己的小世界阻挡污泥浊水,但现在三十多啦,又找不到女朋友这么势利眼的社会,我想找到那个长期小世界,介绍下如何入门呗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一剑霜寒十九州
    2022-11-02 21:22:36

    道长太温柔了。有时觉得我们这块土地就是被诅咒的,百姓总是遭受无妄之灾,还不能发声。

    年年有鱼 回复 学徒阿瞒 :看看欧洲吧,不是世界,是我们的世界

    年年有鱼 :只能说,什么什么都是争取而来的,人类什么什么史就是奋斗史,如今才明白吗,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6 条回复
  • w
    wkling
    2022-11-02 21:25:38

    昨天看到几件都让我非常悲愤,一件是一个爸爸为了给孩子买奶粉,闯卡被警察反手铐在后面,用消毒液对着脸喷;另一件事是一个三岁的孩子,因为封控没能得到及时救治,结束了短短的一生,有人的一句话,让我破防,他的一生就是疫情的三年。还有一件,我买的反派影评的节目全没了,付费的节目居然平台可以删除,这不算我的资产么?现在就是苟活,不敢想太多,想太多真的很难活着。

    布衣 :请问反派从哪里可以听呀?

    lepriest :同是反派听友,审核和举报的效率真高,只有一天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8 条回复
  • alloy
    2022-11-03 07:45:41

    三年的大型驯化实验

    年年有鱼 :其实早就。。。三年是检验成果🐶

  • 小瓷墩儿
    2022-11-02 22:35:08

    说到体面,我有一堆混乱的想法:干校时期的杨绛们算不算体面?如今我见核酸小屋人少,甭管到没到时限,都想去做一次,这算不算体面?我经常有话想说,敲了几行,想想工资和娃的前程,又一溜烟删的干干净净,这算不算体面?昨天在小区排队领出门证,物业的人要求先签一份承诺书,承诺按时做核酸,出门电话要畅通……最后要求写上手机号、身份证号,还要按上手印。邻居很生气,说“为什么要我们承诺,对谁承诺,难道不应该是政府向我们承诺吗?”说也白说,领了出门证,赶紧开车出去买菜,郑州街头空空荡荡,有的街道还拉着隔离带。附近超市的货柜上,空了小一半,大家还是小山一样在采购。我买了四大袋回家,从车库到家,不长的路,休息了四回,实在提不动,我能想到自己歪歪扭扭的样子,肯定谈不上体面。 甭管阳性阴性,我们活该都病了。

    爱的迷途 :我抗争过一次购房合同上的霸王条款,还给房管局打了电话,第二天却灰溜溜的签了字,感觉自己很不体面。买了房也许本来应当是值得高兴的事,我却感觉失去了很多,一直以来平静淡然的心境也被破坏,当时还发表了一条心情,配了一张王羲之《丧乱贴》的图片。

    赵1刀 :我在你们的邻省安徽,我们单位也有一些河南人,我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对河南的这些事件,这些河南同事从来不发声,反倒是我有时候比较关注,在朋友圈里发一下,不大明白这是为什么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6 条回复
  • SUAN
    2022-11-02 20:18:39

    道长,恳请讲讲兰州😿

    且听风吟 :你们在听吗?这期已经讲到了

    一棵大葱 回复 181****8888 :他讲了。要不……话筒给你你来讲讲?你又在什么事情上“敢”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0 条回复
  • 镌文
    2022-11-03 02:07:07

    道长好!从4月的上海开始,我家被震惊了、警觉了,为了不登上那辆贵阳的大巴,提前启动了孩子做小留学生的计划,可能时机把握得好,我们成功了。润到外面整两周,第二周起我跟娃一同感染Covid,没有吃药,当天就退烧了,娃第三天就好转了,我大概是为了出行,做了太多工作,体质差点,反应相对强烈些,后面天天见好。如今已经转阴好几天了。在没吃药的情况下,我们都只是上呼吸道感染。而且味觉一直正常,两人好吃好喝地养病。在这里,感谢看理想的一切节目,陪我躺着养病。 今天看到现在国内这种非人的情形,很难过……人道主义灾难。 也很感激道长为了我们这群人,做的努力,启我心智、抚我伤痛。谢谢🙏希望道长爱自己的身体,想鸽就鸽,只要您在就好。

    real_Taugenichts 回复 阿宝 :哈哈

    镌文 :加拿大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6 条回复
  • 一一
    2022-11-02 20:57:58

    如西天取经般回到国内,在香港呆了两周过关。现在在深圳隔离。疫情开始时曾经历过一次隔离,因为我是素食,在群里说了下,被群主医生踢出群,说我事儿多,结果第二天没给我送饭,饿了一天。这次吸取教训,背了一大包泡面去隔离。到隔离酒店是下午,我马上给前台电话说取消订餐,可是晚餐已经定了,我就跟前台说你帮我吃了吧,别浪费粮食,他说给你叫素食吧我说不用麻烦了,我借此机会禁食了。但是晚上还是送饭上来了,我出门喊住送饭小哥,说我吃素,这饭我没碰,你拿下去吧,看谁没吃饭就帮我吃了吧,40块钱呢。不知道最后是吃了还是扔了。他们天天往我们的门口喷消毒水,估计会闲我的门口都脏吧。7天隔离5次核酸。每天9点后两人推车来采核酸,敲门然后大声叫采核酸,然后继续大力敲门。我就想为什么敲完门不可以等一下,给人时间来开门?后来他每次敲完一次门,我就大声喊:稍等!然后他就不敲了。我在门口听了一下其他房间,他们会一直敲,直到里面的人开门出来,催命一样。是已经异化到这个程度了吗?如同机器人。我每次开门很平静会跟他们说早上好,他也会回应我,采完我说谢谢,他说不客气。我是尽量不给他们增加额外工作,垃圾都给他分类好了。昨天东西吃完了在美团买了几盒泡面。有人很快就送到我门口,她敲门放下就走,我感紧大喊谢谢,开了门又喊声谢谢。他们对我很客气,这种客气是要双方小心经营的,总有一方要先示好,才能进入良性循环。我们都是受害者。哎!除此以外,我又能做什么?

    阿米 回复 Asterisk :不是的 有宗教信仰原因,有过敏原因,有为了保护环境的原因,各种原因,形成了吃素,这是我们应该尊重每个人的多样性和不同,不是为了自尊心而吃素

    不羁de :关于敲门这事我曾经也很有同感,后面一想,他们每天要敲那么多门,关键是里面的人作息都不一样,是不是在睡觉他们根本不清楚,如果敲两下就等着,很有可能里面的人根本没醒,所以只能一直敲……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3 条回复
  • 萧萧欢
    2022-11-02 20:13:47

    我始终坚持,对一个人品性的考验在于这个人在得到了些微权力时是否还能不变形。

    思维入门 :赞同。我体验过这种得到一点权力的感受,自己内心的恶就想要夺门而出。从小到大就被教育要做人上人,也遭受过校园霸凌、各种不公平,我一度以为世界就是这样的。

  • 无色
    2022-11-02 21:28:25

    我感觉这辈子是不是就这样了

    爱情神话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