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八分
梁文道

收听提示

1、由于技术原因,本集节目有部分音频丢失,敬请谅解。
2、如何认识2022的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斯万特·帕博?
3、学术和法律的界限在哪里?
4、回答一些听友提问。

本集相关

斯万特·帕博

斯万特·佩博,瑞典生物学家、进化遗传学权威专家。作为古遗传学的创始人之一,他在尼安德特人基因组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研究。现服务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暨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 2022年,他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其在已灭绝古人类基因组和人类演化领域的研究发现有重大贡献。

本集音乐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 Voice of Voiceless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本集编辑:大壹
2022.10.12

精选评论

共 600 条
  • 虫洞
    2022-10-12 20:00:54

    真的是技术原因吗?!?

    在路上 :难得一次

    小猫吃烟灰 :技术性撤退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1 条回复
  • 1
    130****2269
    2022-10-12 20:50:04

    每次都得感叹,简中世界也是茧中世界

  • 梅厄
    2022-10-13 08:51:22

    有句话怎么说呢,这个世界上有两种逻辑,一种叫逻辑,一种叫中国逻辑。

    Vermeer :另外一种叫战狼逻辑学

  • buuuuuuuj
    2022-10-12 20:36:18

    录音设备在自我审查了哈哈

    小寒憨憨 :这也太可爱了吧

  • 1
    158****6661
    2022-10-13 08:07:36

    以集体利益名义,既得利益圈层渐失人性。可悲在于底层民众却在麻木维护执行无人性政策。法律没有一席之地。

    学不愠而已 :“教民”需要的首先是[宗教改革],而不仅仅只是所谓[启蒙运动]!

  • 张枭夏
    2022-10-12 20:06:28

    道长您好,这是我第三次在《八分》留言。首先我要像前两次一样,再次表明我对《八分》的喜爱,我已经把周三、周五八分更新列在我的日程表里,成为生活里期盼的事情。如果可以的话,想在这里跟您谈谈我个人成长的一些困惑和感受。 我今年25岁,在北京的一所双非院校读研究生,在一个普通但幸福的家中长大。明年即将毕业。我忘记之前在哪里看到的一句话是:25岁是人生的一个过渡期。所以在24岁时,我便很期待。但是在25岁这一年,我感受到了更多的是迷茫、焦虑和不安。不知道您在25岁的时候的状态是什么样的,一定比我更加有目标、心态更好。 在学习上,本以为研究生的三年我会学习到很多知识,但是现在想想似乎并没有,我知道这和我的懒惰有很大的关系。自己的兴趣太广泛,所以很容易三分热度,什么都不精。很长一段时间,我会因为自己没有在学习而感到自责。我不知道为什么,似乎某根弦被拉的很紧,也不知道怎么松下来。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好像不是在列list,就是在完成list。感觉自己像是一个机器人,不知道应该如何调整,想问问道长您的意见。我好像每每感到焦虑时就会学英语,但是也坚持不了太久,之前我还找到道长提到的丘吉尔写的书的原著版。只是目前的阅读进度羞于告诉您,我决定写完这些话就去阅读。 在友情上也是如此,我有几个可以交心的好友,我深知这已是很幸福的。最近在看《老友记》,十分羡慕他们的友情。只是我与朋友的相处通常都是两人的,所以十分羡慕有一群玩得来或者是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可以像他们一样,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只是说说废话就好。但是又应该去哪里寻找呢,能否找到呢,又是否还来得及呢。我想在看理想的听众朋友们应该有很多伙伴,可惜我不是理想家会员,因此没有群,若是哪一天可以有一个《八分》听友群那就真的太好了,我们可以一起等待更新,一起找道长读错的字音,一起畅聊节目,一起畅聊生活。 在爱情上,更是无果。我似乎变得越来越现实,我很担忧这样的趋势。大学时我曾谈过一段恋爱,我家在北京,他家在广东,我们都在北京读书,刚刚在一起时,我身边的人都劝我三思。我那个时候从未考虑任何现实问题,只因着喜欢便无所畏惧,在毕业后最终因为距离和现实问题分开。后来也谈过两次恋爱,但都不长久。已经很久没有过心动的感觉,思考这方面事情上也越发现实,但我却没有因为这种现实而感到开心。我甚至担忧,是否已经不再会为某个人心动,世界上又是否真的有和我共度余生的那个人。 在朋友面前我总是那个能帮助她们解决一切问题的人,似乎什么都能独立完成,但我却也没法告诉她们我不得不如此。并非说这样独立不好,我很庆幸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人,有着自由的灵魂。只是有时,希望能够有一个只属于彼此的人分享和融入双方的生活和世界中。有时看到朋友甜蜜的恋爱会感到开心,有时又会失落于自己仍孤身一人,有时又觉得独处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仿佛脑海里有两个小人,不停拉扯。我是否应该不再期待,这样就可以面对任何结果呢。 在工作上,其实还是未来式,因为还有半年才毕业。说来惭愧,不像Hannah,我并没有什么从小到大立志的理想。我现在在准备考公,实际上我身边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在准备,有时感觉我们像鸭子,从高中被赶到大学,从大学被赶到研究生,从研究生被赶到体制内。现在的就业市场很不好,上一届毕业的学长姐都在跟我们说要早做打算,在互联网上班的朋友劝诫说要谨慎选择进入这个行业。身边人的想法都从现实去考虑,但我想,工作还是应该选择一份热爱的才对。很多朋友说我的性格适合当老师,大学时也兼职做过老师,帮朋友答疑解惑时,也为能解决她们的困惑而开心,所以我在明年春招也有尝试的打算,但在这之前我想我应该会先去实习,看看自己能否承担起这份神圣的事业,我一直觉得教育是要为每个小朋友的未来负责的,要很有责任心才好。噢对,想到我在工作上是有个小小的心愿的。上研究生以来一直希望去《看理想》实习,我也投了简历,可惜没有接到回复,说明还是我不够优秀,哎。我想等到今年公务员笔试结束后,我会试着再投一次,如果依然没有回复,那我只能在老了以后,跟我的孙子孙女们讲:你们一定都知道看理想吧,它在你们年轻人之间这么受欢迎,不知不觉《八分》已经几千期,其实这也是我年轻时候听的呢,想当年我也是差点(差很多点)成为他们一员的人噢。 这样写下来,我想其实本质就是对自己的生活感到不够满意,但又没有十足的能力立刻改变吧。这两年,愈发感觉生活就是一场长跑,不知道跑到了哪里,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冲刺,不知道终点在哪里。索性,还抱有着一些看周边风景的心。只是,总感觉心里有块石头压着自己,让自己不太快乐,道长,这便是成年人的成长吗。有时候又觉得自己这些情绪太过矫情,这世界上有太多受苦受难的人们,应该去关注和帮助他们才对,自己的这些情绪又算什么呢。不知不觉写了太多,抱歉有时写东西时我实在太啰嗦,致上我的歉意。 最后,希望道长和各位听友自由,潇洒,万事如意。 ——来自一位十一期间掰着手指数八分更新日子的听友

    Elpis :看了大家的评论发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烦恼,我的处境应该比大多数人都惨得多吧,我今年也 25, 小时候贪玩没好好念书,中专毕业后就去亲戚家公司上班了,以为自己好好努力,人生还能有翻盘的机会至少能让物质生活好一些,每天早 7 晚 10 的高强度工作,让我自认为我自己已经非常努力,以后的人生一定会好起来,今年已经是出来上班的第 7 年了,生活也并没有什么变化,于是我想物质生活贫苦,那就让精神生活丰富一些吧,一年前无意间知道了看理想平台,听到了道长的节目便对读书有了兴趣,可我不会选书,只是看着书本简介我感兴趣就买来读,完全没有考虑到自身的阅读水平,读着读着发现书里很多东西我不太能理解,于是上网查那些字那些词到底是在表达什么,可知识的匮乏让我还是一知半解,我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可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做,感觉离理想中那个自己还是太遥远了,写得乱七八糟的希望大家别嫌弃,语文水平确实有限,也希望有听友看了可以互相交流,感谢,最后祝大家都能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空心阁 回复 美若黎明 :哭哭啼啼没有出息是邓公当年评价伤痕文学的话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5 条回复
  • 137****4211
    2022-10-12 20:07:08

    边一个发明了返工,我要请佢食米田共。。。

    Emanon :我最愛的香江樂隊

    白费森基 :边一个发明了返工,返到我越黎越穷~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9 条回复
  • aaa
    2022-10-12 22:27:46

    道长好,我是一名高三生。从初中开始听看理想,听八分,这是我第一次留言。我来自封闭的小县城,却幸运地拥有一个比较“离经叛道”的母亲,受其影响,我在很多时候也显得与大多数人格格不入。 初三正值香港暴乱,周围清一色对香港暴徒的指责谩骂与把原因简简单单地归因于“西方势力指使利诱”让我困惑。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在这种时候都能无脑地那么统一。为什么没有人怀疑过这些统一得不正常的信息,尝试去了解真正的香港人是怎么想的。 中考后我选择到市里读高中,很大的原因是想拥有一个更开放包容的环境,接触更有自己思想的人。可三年下来往回看,当初的我确实过于理想化。面对新冠疫情、吴阿萍供奉日本战犯、夏日祭、俄乌战争、台湾回归等各种涉及中外关系的事件,大部分老师们都会义愤填膺地发表看法,无非是对西方的嘲讽,对“境外势力”的愤怒,以及对我国的大力赞扬。而周围的同学(甚至于一些平时挺有自己想法的)几乎都会积极附和,并在谈到“日渐衰弱的西方”时迫不及待地发出嘲讽的笑声与鄙夷的“切”。每当这种时候,我都会低着头干自己的事,努力屏蔽掉这些声音。在我看来,他们的言论大都是口号式的主观臆断。每一件事都和它们的社会背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然而大部分人都是把这些事件独立出来,只看到结果,并不去问为什么,在并不了解对方的历史传统和思想文化的情况下站在自己的角度对其大肆加以评论,这真的是非常主观和不负责任的。当然,少了尝试跳出被严格筛选过滤的信息网,尝试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并深入思考的麻烦,我相信直接和着主流大声叫喊的方式确实方便省事,并且能获得很多认同。而我自己也常常因为懒惰,对很多事情也仅仅是停留在怀疑和只能说到一点皮毛的层面,大概就是有论点没论据吧。 周围大部分人对西方的敌视与对国家的无条件信任让我觉得可怕,然而我却也会为一些觉得西方近乎完美的声音而愤怒。这两种声音在我看来都太极端,但是相对客观的声音又太少。我觉得我真的好矛盾。这也算是青春期的迷茫吧,哈哈。 在学校里,我总是因为类似的事情感到孤独。但是我相信到了大学就会不一样了。顺便许个愿,希望我能考上道长的母校! 写的有点多,有些幼稚,但是真的很希望道长可以看到。

    AA肆意 :嗨,你好,我觉得你好棒,你平时都看什么书啊!我也想拥有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能力。

    不曾察觉的爱 :这年龄看的很深入了 其实到了大学也不会好多少 多实践多看建国后的历程 找到自己喜爱的方向 快乐的生活 没必要太操那些思想一样的人的观点 打造好你的慧根给你带来的理解能力 好好享受自己的爱好 你会越来越优秀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21 条回复
  • 赵以清
    2022-10-12 20:04:25

    看这个时长。。感觉所谓因技术原因丢失的部分不少啊。。。不过能听到道长的声音已经很欣慰了,珍惜!

  • 有理想的老青年
    2022-10-12 21:14:41

    在醫院的停車場等透析的病人,聽道長的八分找一份安慰🎧

    有理想的老青年 回复 Shawn :🤝

    有理想的老青年 回复 Shawn :謝謝,主要是陪伴🤝🤝🤝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没有理想可看
    2022-10-13 08:00:46

    因当地法律及相关规定,录音设备认真履行了技术性故障程序,对有关数据主动进行了消杀,有效切断了传播链。

    yangzihong :厉害的技术性自我审查

  • 朋友们好
    2022-10-12 20:17:31

    鸽达尔,飞飞飞

    一开纸张 :年底再捞也行啊

    王仲山 :*《蔑视》看了一半特意来听节目,结果出乎意料。

  • 钱梓欣-Savannah
    2022-10-12 20:07:19

    咦 怎么1倍速也这么快了? 道长的节目我舍不得 0.75慢慢听 嘻嘻

    小8 :我也遇到了一样的情况,更新到最新版本后就好了

    135****2445 :我没有更新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2 条回复
  • 杨帅楠
    2022-10-12 20:29:47

    “这个世界上书好多哟”道长好可爱!

  • 不理不想
    2022-10-12 21:34:45

    本集音乐在很久前的一期节目已经分享过了,我在网易做了一个歌单,记录着往期八分的片尾推荐曲,看来节目做了太久,连道长自己都记不住了

    158****3782 :感谢

    回复 不理不想 :谢谢!!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2 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