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生活在媒介中:传播学100讲
刘海龙

文稿

大家好,我是刘海龙!
前几天看到一个事情,说网上有人提问,好多软件的“保存”按钮为什么是一个奇怪的方块?
80后以前的听众可能会会心一笑,这不就是以前计算机使用的3.5寸软盘嘛。如果是70后生人,可能还用过5寸的软盘 —— 这是个暴露年龄的问题。
3.5寸软盘
3.5寸软盘是1983年索尼发明的,数据存储量是1.4M。上世纪90年代,几乎所有的数据传输都要通过软盘拷贝,我记得我的本科和硕士论文都是拷在软盘上然后去打印店打印的。所以我真的使用过那个小图标。
但现在软盘基本已经消失了,苹果在1998年就在自己的iMac电脑上淘汰了软盘驱动器,2003年戴尔也不再把软盘驱动器作为其产品的标配。前两天看到新闻,日本政府今年——也就是2022年——才正式淘汰用软盘和光盘提交数据。
软盘驱动器
而且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不知什么时候,光盘也慢慢消失了。
过去买硬件都会配一张光盘,新电脑也会配个操作系统的安装盘和驱动程序盘,最早是700M左右的CD盘,后来是4.7G的DVD盘。至于后来容量更大的25G到50G的蓝光盘,我估计,除了少数电影爱好者还用来看片外,大部分人可能都没有用过。
驱动程序盘
索尼4.7G刻录盘
但是现在的电脑好像已经不再配光驱了,U盘、云存储、流媒体早已经替代了这些传统的存储工具。这个转换产生的另一个后果是,曾经遍布大街小巷的音像租赁店也慢慢消失了。
本集编辑:hyl、李兔
2022.09.09

精选评论

共 9 条
  • 刘海龙
    2022-09-09 13:26:35

    这段是上期开头没有使用的素材,编辑舍不得扔掉,供大家一哂

  • 青玉案
    2022-09-09 10:20:17

    “我最爱去的唱片店,昨天是它的最后一天。那些让人陶醉的碎片,散落在街边。”

  • 天马星空
    2022-11-17 02:41:15

    配乐相当的好

  • Kelly_YG
    2023-10-03 13:33:18

    BGM很好听呀,是什么曲子

  • 公园里散步
    2023-03-10 12:42:25

    想起小时候看光盘动画片

  • 草木三动
    2022-12-09 16:26:23

    作为90后,小学时期的1元租盘店是多么火热,初中春游能带一款mp3双耳插上耳机,那绝对是全班最亮的仔。还有高中时的mp4播放器。。。媒介演变的消纵即逝和童年一样,再也回不来啦

  • 🐷p.pig
    2022-10-13 09:21:00

    90后表示上小学的时候交作业也用过3.5寸软盘!有花花绿绿好多颜色 放在一个透明的亚克力盒子里特别好看

  • 2022-09-09 10:25:42

    人类产生之前的媒介指的是什么? 上一讲开头提到当人类灭亡,千百年后还能遗留下来的就只有石碑、青铜一类的媒介了,由此证明原始媒介也许(在这种情况下)要优于现在科技含量更高的媒介。我也产生了类似的疑问: 1,在人类灭绝那刻起,媒介还能不能称之为媒介?它还能传递什么?向谁传递? 2,如果只从留存的角度来讲,上述媒介确实更优。但媒介不是“自私的基因”那一类的东西,孤零零的留下来似乎没什么意思,它作为人类的延伸,总要和时下人类社会的形态结合在一起,而不同的社会就会有不同的需要和标准(还有媒体对社会反向塑造的问题)。我们有办法抽离地评判不同媒体的优劣吗?特别当人类都不存在的时候。

    刘海龙 (主讲人) :这是人类中心主义的思维方式。动植物也使用媒介,比如蜜蜂就是媒介。同样,能解读信息的也不限于人,还有外星人,地球演化出的其他智慧物种,比如人猿星球里的猩猩。当然,这只是个假设性的问题,供人思考的思想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