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认识音乐:32次音乐解码之旅
音乐让我们更坚强,还是更脆弱?
你好,我是沈媛。今天我们这期番外“敏感力与钝感力:音乐让我们更坚强还是更脆弱”,是献给音乐工作者的告白。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一个演奏家、作曲家,那请你把这一期看作为《音乐从业者自救手册》。如果你是一个音乐爱好者,那请你把这一期看作为《关爱高危职业者音乐家》。
关于音乐家精神层面的职业保护,想要动笔写这篇文字的初衷源于2020年,在这一年内,我的2位中央音乐学院的本科同学、2位柏林艺术大学的博士同学,相继自杀。也许是在疫情之下的窒息感,也许是中年危机的无望,他们没有留下只言片语,我也无法去猜测。2020年,生命中少了四个同龄人。
我在第八期节目中说过,奥斯维辛集中营中有6个由囚徒组成的管弦乐团,音乐家被纳粹命令在通往毒气室通道演奏音乐,或者在绞死囚犯时演奏音乐。这对于演奏者和聆听者都是双重打击,在奥斯维辛这个地狱的中心演奏最美好的音乐,这使得集中营中音乐家许多选择了自杀。

说到这里,想让孩子学琴的你,也许会打退堂鼓了吧?又或者学过辩论的朋友会说,沈老师你不要逻辑谬误,是因为天生敏感的人才能做音乐家,所以是敏感的人自杀率高,与音乐家这个职业无关。
各位,我想说的是,我们以往对于音乐学生的心理教育方式是不平衡的,一味地追求开发、甚至是过度开发音乐学生的敏感力,却忘记同时教会他们心理保护机制。不仅是中国,全世界的音乐专业教育,都像是划着一个漏水的船,心存侥幸地向前漂流。而当音乐家心理与情绪出现问题时,社会上一部分人还要谴责受害者。
我想提倡的是:但凡要求音乐家敏感力提高一分,就应该同时教育他们“钝感力”增加十倍。
音乐专业教育是怎样开发学生“敏感力”的
那么,音乐专业教育中是怎样开发学生敏感力的?“钝感力”又是什么呢?让我来做一个横向对比——
2022.08.23



精选评论
共 62 条这期节目真的很有意义!沈老师对音乐家的关心是伴以具体方案的。其实近几十年来教也是在从英国以前的A level逐渐向博雅教育转变,推崇博雅教育就是让人在各个方面都增加修养,以期在知识、心理和精神上都达到平衡,和中国的中庸之道也有相似之处。艺术和日常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要追求敏感度,艺术家本人往往当局者迷,如何保护他们是全社会应重视起来并要着手实施的课题,这期番外沈老师做得太必要了。
沈媛 (主讲人) :谢谢您!
开着车用汽车音响播放沈媛老师这节番外,听的差点哭出来…… 结尾想起电影《寻梦环游记》,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记住我😭
“划着一艘漏水的船”这句太生动了,我有位朋友是ADHD加阅读障碍,却唯独在作曲和弹琴的时候可以专注和沉浸,就像是天生注定要活在音乐里。她来到伯克利音乐学院修习爵士作曲,每学期到最后要出作品的时候,都闭门不出,茶饭不思,用心血熬作品…老师们都夸她有才华,鼓励或至少不阻止她这样熬(别的专业教授一般不会同意,音乐系和美术系就真的特别),深信“要抓住灵感”。结果,三年下来,她重度抑郁了…… 她曾经跟我这样说:“我宁愿没有这些所谓的才华,做一个情绪稳定、神经大条、每日傻乐的人。人们从事别的职业,都为了活着,我们却像是生来便为了不断经历死亡般的痛苦…”
沈媛老师是个见过世面的音乐人,对音乐的态度广博平和。就好像走过高处高人,步入凡尘用最朴实的方式传播她对音乐理解。
沈媛 (主讲人) :谢谢您!
老师,我觉得你心理压力太大了。为什么要认为观众来音乐厅是想要被疗愈呢?也许人家只是很简单的,嗯,我要装个x而已。或者很简单的,今晚很无聊,干脆去听音乐会吧。你们在设计音乐会的时候已经考虑的很仔细了,演出时只要把你想传达的音乐传达出来就好了呀。至于能不能渡人,那只能看缘分了。有些人慧根太浅连佛祖都要三番五次的去点化,何况凡人。不能强求。
momo :传播学有个观点是“传播是撒播”,我觉得很适用于音乐的传播
听的泪崩😭
音乐是表达的艺术,所以不可能只表达那些美好的情感,也会有强烈的负面情绪。都说艺术是培养敏锐的感知力,但当我们真的拥有这些敏锐,还要能与敏锐的感知所带来的心灵的打开和能量的消耗共处。沈老师说的太好了,做为音乐老师的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感谢您让我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音乐看待艺术,理解艺术家
这期😭😭😭😭 巧了,听这期节目前,刚看了 一集《绝命毒师》(癌症)、 一集《马男波杰克》(抑郁症), 听了两期《失明症漫记》有声书(bgm《辛德勒的名单》)。
王仲山 :如怨如慕,如泣如诉。
这一节让我潸然泪下
沈媛,真性情人……
听过音频回想我的音乐课是没有讲过这些内容的,我的音乐课是美好的,但是只是简单,美好的一面,不曾想过音乐旋律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压抑、咆哮、歇斯底里、以及体会着作者的内心的精神风暴,我从没有这样想过,沈媛老师的音乐课透过不同的视角使我窥探不同的音乐旋律,这属于罗曼罗兰所说,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沈媛老师看透音乐本质,热爱音乐。
想给沈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从未想过音乐人会有这样的一种发展或职业氛围。感觉整篇沈老师的讲述好低沉难受,只是到了结尾语,很让人感动和钦佩!可还是希望沈老师别给自己太多压力。祝好!!
hug
我竟然哭了
非常感谢沈老师的课程,当我听历史政治哲学听要呕吐的时候,您的节目让我神清气爽,帮我接续生命力。 本期您讲到同学的事情,他们的敏感,几乎让我眼眶婆娑。不被理解的孤独感是可怕的。我记得当年特别热情得邀请同学去再看1942,人们在饥饿面前的挣扎让我想起自己贫穷的大学生活。当我挂满泪水迎接亮灯的时候,我却听到很多观众在某些片段的笑,我的同学也并没有收到触动。 人类的悲喜并不相通,很庆幸我还能为一首喜欢的曲子四处搜寻,并为收藏了它而心生愉悦 感谢善良的沈老师以及您的课程,这是我目前听到的最好最打动人的音乐课程!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