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收听提示
1、如何理解“二舅的经历”?
2、什么是小资产阶级的审美观?
3、二舅与《活着》里福贵的故事有什么不同?
4、回应一些听友提问。
本集相关
《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
7月25日晚,一则名为 《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B站视频,在朋友圈刷屏了。UP主@衣戈猜想(以下简称“衣戈”)通过文学性旁白与画面,记录下二舅苦难而饱满的大半生。短短一天,视频便登上了B站热门榜第一,播放量突破1600万,实时在看人数一直保持在3.6万以上,相关词条屡上热搜。
本集音乐
阿炳 - 二泉映月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2022.07.29



精选评论
共 1286 条听道长的八分,缓解了我的精神内耗,哈哈
铲屎官 :感谢道长说实话
小施主 :在没有锵锵一千零一夜圆桌的日子里,还好有八分。
说实话我看完只觉得难受,非常压抑的愤怒和心酸。苦难并不美好,也不值得从中找安慰,用穷人的苦难当励志故事去愚弄底层人民,驱使他们与苦难“共存、和解”,堪称为恶毒的赞美。这种用文学的方式不仅合理化合法化了苦难的存在,还为那些制造苦难的宏观原则开拓了罪责,驱使那些本就处在苦难中的人再度投诉苦难之中。
无花果山 :视频没有看。听道长说完全不想看,只有愤怒和哀伤。这个XS 什么时候是个头
kobe24 :如果是官媒拍的,那可以说是恶毒。如果只是个普通人,甚至还是外甥,那有什么好指责呢?二舅是二舅,外甥是外甥,新华社是新华社。批判也要说清楚批判的对象
自己明知道是奴隶,打熬着,并且不平着、挣扎着,一面“意图”挣脱以至实行挣脱的,即使暂时失败,还是套上了镣铐罢,他却不过是单单的奴隶。如果从奴隶生活中寻出“美”来,赞叹、抚摩、陶醉,那可简直是万劫不复的奴才了,他使自己和别人永远安住于这生活。——鲁迅《南腔北调集·漫与》
迦叶易安 回复 知屎粪子 :至少我不会万分欢喜,心怀感激。
迦叶易安 回复 宋毅平 :袁世凯称帝那年,中交票突然不值钱了。幸而终于,暗暗地有了行市了:六折几。我非常高兴,赶紧去卖了一半。后来又涨到七折了,我更非常高兴,全去换了现银……但我当一包现银塞在怀中,沉垫垫地觉得安心,喜欢的时候,却突然起了另一思想,就是:我们极容易变成奴隶,而且变了之后,还万分喜欢。
最有意思的是,当地马上称二舅情况不属实,否则扶贫不力,残疾证不发,有人要因此下课。
趙定昊 :二舅的残疾证办下来了后来说
Jan|如一视觉 :你说的是铁链女吧,魔幻总是如此相像
我也有一个二舅的故事 我的二舅在60年代听我妈说某天在生产队上看到有飞机✈️飞来,说了一句玩笑话,就被定成反革命,后来听了许老师的讲座说通常都是在单位人缘不好的或者太好的就会被计划成右派,从此没了户口和工作,劳改了几年回来只能以拉煤渣为生,我记得我小时候偶尔在街上会看到我二舅开着天津人称狗骑兔子从我面前不是呼啸而过,是颠簸而来。因为身份不好只能讨了一个有些智障的二舅妈,生下的子女也都有些智障,后来我的小舅和三舅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去了改革开放初的深圳意外的成了富豪,我二舅一家就一直由他们兄弟接济,但是由于家庭成员各种健康状况和各种矛盾,我的二舅在晚年选择了路桥自尽。大儿子由于智障深受打击,去了基督教堂当义工,大女儿生娃之后患抑郁症也自尽身亡。我看到满屏二舅的消息,我并不想找来看,苦就是苦难。过去了也是苦难。
臭咪之城 :我来说一个一句话倒霉的事,当年不是要写标语嘛,一个人写标语但是吃了没文化的亏,把m主席万岁写错为万发。结果被打,被批斗。被派去最差的工作。
159****1210 :苦难就是苦难,而且真的不少,我妈这边有个亲戚也是,写成书也是值得大哭一场
很难不觉得二舅的视频是在消费苦难
ffghg :B站是什么东西,在它去年做出《后浪》就知道了
182****5072 回复 mojo :哈哈哈哈😄
只述厄运,不查原因,只见苦难,不见恶人,以及,为什么总有那么多事情要来打动我们?我们可不可以不那么容易被打动?我永远厌恶《活着》这本书。
Eskimos :那是因为你没看懂活着,活着正是在说:苦难没有任何意义。活着里面的主角也不是完美受害者,他充满了很多缺点。
沉静书桌 :《活着》才是最本质的思考,完全不是为了“打动”人而存在。
道长,你好! 《二舅》这个视频的文案令我感到非常不适,甚至觉得有些轻浮。我的父母和片中的二舅同为“五零”后,他们这一代人共同承受了很多历史原因造成的苦难,而且是不得不承受。视频中的二舅是失语的,若他抱怨发牢骚,不知道还会不会有那么多人觉得感动和治愈。如果我父母经历的苦难被以同样的方式呈现,我会非常愤怒,这也就是我很反感《二舅》视频文案的原因之一。我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和学生讲道理,讲了十年,我也有点麻木了,可是还要继续讲下去。不知道为什么,这视频的文案说教味道很重,可能是我的职业对我的伤害吧,我总感觉这位up主在PUA我……个人原因,实在没有共鸣,只觉得吵闹。
freeooo :俺也是,共情不了
Sweety欣 :我看完这个视频也是心里很不舒服,就是引导我们做一个逆来顺受的人,精神麻药。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有一段话:“其实我不是很介意穷,只是很介意如果不无耻就会变穷;我也不介意没有尊严,只是很介意只有无耻才获得尊严。”
赖同学菜得捉急 :大眼👍
无木 :我也看了这一篇,对这一段话印象很深…但就是想不起来是在哪儿看的,是不是lcp发微博那篇?…
以下内容转自许子东老师的微博,不知道大家会怎么选,好难! “轉自朋友圈: 在无能于反抗社会不公,或者虽然反抗、但在可预见的未来社会不公不会及时得到纠正的前提下,个体应该如何自处? 选择1,继续奔走呼号,把余生投入“西绪福斯式”的反抗中; 选择2,做清醒的现代人,对一切可能蛊惑我们思想和情感的话语保持警惕与批判; 选择3,把“社会不公”部分转译成“命运苦难”,承认之,接纳之,这是身为草民不得不然的选择,尝试在私人领域的生活缝隙里活出一点自己的精彩; 选择4,逐渐变得漠然和麻木,沦为牺牲品而不自知,甚至为屠夫辩护和叫好。”
浅浅 :2-3中徘徊徘徊
抓齊 :哈哈哈哈哈,突然想起来萨特说任何一个人类意图都表现为(可能不太准确啊)1.企图超过这些限制2.扩大这些限制3.否定这些限制4.适应这些限制
世界上最无耻最阴险、最歹毒的赞美, 就是用穷人的艰辛和苦难, 当做励志故事愚弄底层人。 ——王朔
187****1719 :王朔最治愈
二舅视频up本身没有歌颂的意思,只是对比自己的和二舅的人生经历,有感于二舅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做为对二舅人生的记录,制作了视频。 视频火了之后官媒下场了,然后味道就变了,毕竟把底层人民的苦难熬制成一碗毒鸡汤,是传统艺能……
Eskimos :这个标题“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就很说教意味
羽寰 回复 153****7563 :你是不是没看过视频?
我好像记得ZF说过一个词叫全面小康😅
freeooo 回复 170****4181 :以前看1984的时候云里雾里,现在看你这么一说感到可怕😱
132****2651 :我记得2005年我读初中的时候,政治书写的是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好家伙,到2020年就改成消灭啥来着,讽刺
痛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听过的八分里干货最满的一期
不理不想 :确实很硬,层层分析,抽丝剥茧
给道长的评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