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八分
梁文道

收听提示

1、本集主要回应一些听友提问。
2、香港和内地之间的感情有过怎样的变化?
3、开放自由行之后,如何改变了香港?
4、香港人底层的精神是什么?

本集音乐

Pomme(ポム) - いつも何度でも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より)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本集编辑:大壹
2022.07.22

精选评论

共 509 条
  • hello jasmine
    2022-07-23 06:06:53

    听评论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很多太狭隘了,我感觉这是最近时代才出现的,八九十年代经济没有那么富裕,那时候的人反而是开放的包容的,反而知道去求同存异,吸收别人的好的东西,而暂时放弃不认同的东西。我感觉现在的年轻人有一个趋势,认知和思维都有一种主动的局限性,更不要说被动的局限了,但尽管有局限,神经还特别敏感,我总以为这些物质丰富生活优越但思想认知有局限的年轻人就像养在笼子里的那种观赏小鼠。但是我也觉得现在年轻人具体到一些微观的方面也是有很高技能的,是很优秀的,这我深刻体会到。但是宏观,希望不要那么狭隘,毕竟我们国家的未来是托付在年轻人身上的,是要靠实力的。

    sahira :现在掌握权力的人并不是年轻人,年轻人这个样子是在这种社会环境下训练出来的…

    Loki 回复 臭咪之城 :道长说过,90及以后是辛苦的一代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9 条回复
  • 叶伊之笔
    2022-07-22 20:59:55

    榔頭這個比喻太形象了,看什麼都像釘子,୧😂୨୧😂୨୧😂୨୧😂୨୧😂୨

    Miao~ :是

    vickymouse :同感。叫锤子更好,有些人就是个锤子🔨

  • Junqing
    2022-07-22 20:00:02

    今天长江白鲟被正式宣布灭绝……这么大的地球却容不下一群精灵……[失望]

    139****2865 :不是地球容不下,而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悠的专家。现在狗都容不下

    138****8558 :Y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24 条回复
  • V
    Veronique
    2022-07-22 21:09:26

    何为底层?生而为人,生活在这个苍茫浩淼的宇宙之中,我们都是如此微不足道,因此我们都应该彼此包容,心存善念,愿意给予周遭人们帮助和关怀。这也是我做为一个普通人在当下最好的选择。

    Chris :上海的底层就是领不到救济食物的人

  • Wei Fusier
    2022-07-23 09:15:12

    本期《八分》意外收获了这首由法国歌手Pomme翻唱的《千与千寻》片尾曲……实在太好听了……从昨晚一直反复听到现在……这几年自从开始追更道长几乎所有音频节目以来,已经不只一次,总能从道长那里意外惊喜地发现一首好听的歌,一本好书,另一档好的节目……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茫茫宇宙,在当今这个时代,无需大数据推送,跨越地域、跨越背景、跨越年龄和性别,居然总能如此精准地触动到一个人灵魂的深处……每次接收到这种共情的感觉,喜悦之情无以言表……这也许可以归结为文学和艺术的魅力,感恩世间有道长,感恩道长这些年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若若 :同感啊……一个退休老阿姨哈哈😄

    若若 :同感啊……一个退休老阿姨。哈哈哈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Ivana
    2022-07-22 21:01:04

    推荐大家听听道长2012年在广州方所的演讲,关于南方海洋中国的阐述,解释了道长的广东认同的基底

    loulana :许纪霖之窗 公众号 找到原文 感谢分享 学习了

    tiwowudao :我好像去过。那是我第一次去看道长真人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5 条回复
  • 柚子和星星
    2022-07-23 10:00:58

    作为大陆医生来说一下,大陆早期堕胎也是药流,相对简单。作为女性,我支持堕胎,相比生育带来的损害和无经济能力被迫养育小孩的损害,正规途径的堕胎确实对部分女性来说是最优选择。

    Rendaduiyan :同意,终于有人指出来了。听到道长专门的致歉,虽然感动,但是其实不必。那一期林垚老师和道长提到早期堕胎相对容易,所比较的其实是如果不允许堕胎而必须生下孩子,对女性造成的整个人生的影响。在这个比较前提下,难道是必须生下孩子,比堕胎更容易吗?

    艾荔 :活捉一枚牛粉

  • 2022-07-22 20:05:47

    我真系好撚中意翻工啊~ (唔系鬼上身点讲得出口)

    136****4480 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好搞笑

    :如果不嫌继续讲香港闷,道长可以找许马两位一起聊聊大家经历过的书展往事。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9 条回复
  • 妩媚170
    2022-07-22 21:24:25

    是呀,咱们都是平民,最不需要站队,也不能站队,我们更需要的是互帮互助,这才是世间的烟火气,是我们淳朴的向往。

  • 苏菲
    2022-07-22 21:02:01

    好久不见,道长您好。我是一名网络工程师。在广州已经工作了三年了,最近互联网行业形势越来越差,很多公司都在裁员,但是没想到这次还真的到了我的头上。刚刚过了试用期,就被裁员了。伤心了一阵子之后也赶快的接着找工作。接了一个新的offer,可是又远在深圳,不知道该不该为了工作离开广州,一座生活了三年的城市,并且离开的原因是谋生。新的城市能否适应,新的公司是否真的稳定,一切都是未知数。但是眼看着工作机会越来越少,也不愿意在广州无尽头的等下去。为此也纠结了很久的时间,想问问道长个问题,人生的每一次选择是不是真的很重要?好像感觉每次遇到选择都很困难,害怕选择后的代价很沉重。另外,我感觉我热爱的(不知道算不算热爱)工作也只是为了钱,而不是钱穆先生所说的志业。看着很多怎朋友,医生,律师,记者,感觉都好像很有意义,好像是钱穆先生说的属于志业。那作为一个网络工程师,我应该怎么样去找到钱穆先生所说的志业的那种意义?期待道长的解答,谢谢。

    150****8280 :我认为人生的很多选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作出选择之后如何去行动和面对。希望能给你一些启发。

    梨子律师 :年轻的时候就是要多历练。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0 条回复
  • 一千零一夜催更
    2022-07-23 12:20:01

    分享一个个人经历,近十年,有一次我特别不爽的就是,结账时店员看到我钱包里既有港币又有人民币,店员的态度瞬间就变了,作为一个广州人,口音其实和香港差不多,很难听得出来那种“鼻屎”甘dd的区别。自此之后,我遇到店员,我都讲普通话,假装自己是不会粤语的大陆人。我观察那些店员的态度,不是对我冷言冷语,就是想当我“水鱼”来宰的,想“锯我一颈血”。我就观察他们的态度,心中觉得好玩,反正我达到自己游玩目的就好了,我又不是有钱人,也买不了多少,看他们对一个陆客诡异的态度,非常有意思。会粤语的朋友们可以试一下,这样会给你们一个非常不一样的香港体验的。我第一次去香港是2000年,那时候我还是小学生,在香港亲戚那住了接近一个月,香港人的热情好客从问路、地铁职员的耐心服务、店员不厌其烦地介绍,真的是如此深刻,而且我还特别被香港人对工作的热情打动,后来长大才知道那时候因为金融风暴很多人陷入“负资产”,但是想起他们那时候依然饱满的精神面貌,确实是让人振奋的。之后,我也多次去香港玩,但是像很多人的感受一样,感觉这个城市变了。

    不准 :我一新马人当年第一次到香港说中文也感受到诡异的不友善,后来去干脆说英语他们才自然些 🤣

    Rebecca Ho :刘德华嗰个电视广告今时今日咁嘅服务态度点得㗎,系咪就系呢个热情嘅时间呢?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小喆也是小邮差
    2022-07-23 12:35:59

    我的香港记忆是,来广州上学后会经常跑去香港看电影,经历过HMV碟店的没落,也眼见西九龙高铁站修成。最深的记忆是2019年,年头的香港电影节,映后提问《无主之作》导演,我还能大着胆子用普通话,粤语主持和身边人也都平静如常。10月底去看《小丑》,映后走出油麻地百老汇影院,正正撞见黑色的人群经过,一时间分不清电影与现实,闻着催泪弹的味道,反而心生愧疚和愤懑,即使能拒绝成为铁拳上的锈斑,却仍无力为他们做些什么。

  • 雅Y
    2022-07-22 22:02:10

    我觉得香港的底层精神,应该是全中国都有的!上海疫情期间,我租的房子是上海外环,小区主要住的是上海本地人,基本上都是普通工薪阶层!整个疫情期间都是邻里互助,独居老人有同层的邻居注意照顾,不会团购的也有邻居帮买!政府发物资都是楼里的年轻男士帮忙搬帮忙发!身体不舒服的人,都是全楼想办法送医院!特别童话!让我非常感动😭

  • l
    lincolnlu
    2022-07-22 20:19:45

    提到香港的底层精神,想到最近看的一个港片《智齿》。

    听课 回复 王仲山 :所以首先掐死,其他就好办了。

    Seira 回复 王仲山 :杨小凯说过:结社自由是言论自由的前提(大概意思)doge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7 条回复
  • 毛毛ma
    2022-07-23 11:55:36

    前一段时间回了一趟老家,我家是山东相对不那么发达的地方的农村,也并不是很出名的那个地方。村里路都修了,也有路灯、天然气管道、家里也大都装修了、收快递也很方便、村里也有比较大的超市,村里有小工厂,女性打工也方便,男性就外出务工做工地之类一个月也能挣一万多块钱,当然都是血汗钱,很辛苦,老百姓看病也能报销一部分,年龄大了也能发一点点钱,我不知道其他地方,我的大妈说她一个月能发两百块,她很感激习主席,说为老百姓做事之类,还说之前交公粮、计划生育啥的怎么难,非常感激国家……我的婆婆看快手直播还买东西,虽然她是一个不怎么识字的快七十岁的老太太,我的妈妈是文盲也用手机学认字,看牧师讲道,她说她信教救赎灵魂,一个文盲老太太每年读一遍圣经。我每次回家前两天都兴奋又感动,觉得辞职回家守着老人过该多好,开个小诊所也能活下去,家里有院子,还能看到星星,能种菜,能养花,能看到我的亲人……可是过几天,我就变得面目可憎,因为我生了一个闺女,由于身体和个人意愿也不打算再生了。我的妈妈知道我是最厌恶性别歧视,就不怎么讲别的,只是给我做好吃的,可是我知道她是想要我生儿子的,因为她自己只有两个女儿受尽了白眼。我的婆婆第一天还好,第二天就开始冷嘲热讽说谁谁谁没有儿子净生闺女没本事没好命没出息,她只有另一个儿子家一个孙子,真是难受……她也偏心大儿子家,我都能理解,我们买房子也都是自己借钱后来再自己还的,我觉得这都是很正常的,父母供我们读书已经很辛苦了。但是她这样一讲,我就忽然变成一个我最讨厌的啃老族,觉得她应该给我买房子,她没给我买房子就没资格这样侮辱我的人格,可是她给我买了就有资格了吗?假如我在老家过一个月,我非得离婚不可。可是老家辛辛苦苦挣钱,都会给孩子买车买房给彩礼,本来生活这么好了,可都还是焦虑不安,拼命挣钱,怎么都觉得钱不够花。我妈最爱讲的故事就是,一个八十岁老太太这几年打工挣了二十万。去地里打工还又争又抢,怕没活干。我小时候物质太匮乏,父母辈更是,当然现在的日子好多了,可是我的妈妈自己能打工挣钱,我每个月都给家用,足够零花,她为啥还经常做噩梦大喊大叫呢,或许遗传吧,我在压力最大的时候也会像她一样,她的劳动和宗教都还没有救赎她的灵魂,虽然她不用给儿子买房买车还房贷而疲于奔命,有儿子的又要儿子生儿子,又要给儿子的儿子挣钱,所以真的幸福了吗?我不是央视的,我也很想问,包括问我自己。啰哩啰嗦,把这里当自己的树洞了,不好意思,边听边写我们那里的底层人的生活,我的妈妈婆婆亲人的生活竟然流眼泪了,我就是不懂为什么有那么多十字架要背在身上。

    跳跳鱼 :大家都是那样背着(你所说的十字架)一辈子,但凡看到有人居然不背,那怎么行,热心肠的争先恐后的搭把手帮你架上去,你虽然疑惑为什么要背,但是看着身边的亲人朋友都背着,你自己也主动去背上了。所以为什么要背?那些十字架是能当饭吃还是当钱花?什么都不背轻轻松松挺直腰杆走路不好吗?

    Elton :生男生女明明就是男人的問題,跟女生毫無關係,聖經裡面蠻多故事可以看,可以多翻翻。我覺得馬家輝的散文蠻不錯的可以買來看看,或許能解答你的疑惑。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