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谈社·中国的历史第四季:后汉、三国时代
你好,欢迎收听《讲谈社·中国的历史》。
“乐浪海中有倭人,分为百余国, 以岁时来献见云。”这是《汉书·地理志》的记载,也是中国史书中第一次出现关于“倭”的记录。
这里说“以岁时来献见云”,意味着在公元前一世纪的时候,北九州一带的倭国使节可能几乎每年都对乐浪郡朝贡。后来,倭的使节直接到汉王朝的首都朝贡。
史书中直接的记录有三条:
第一条是元始五年(59),王莽的上奏文里说“东夷王度大海奉国珍”(《汉书·王莽志》)。这个东夷王到底是谁,咱们现在搞不清楚,但是说他“渡大海”,那大概率就是指倭王。不过,倭王自己亲自来朝贡也不太可能,并且这份资料也比较可疑,因为当时正是王莽当上了安汉公,想要篡权,需要强调周边国家都对自己臣服,所以夸张的成分恐怕比较大。但是,这个材料能够说明一件事,那就是朝贡跟中国国内政治的状况有相互影响的关系。
第二条,是后汉光武帝中元二年(57)正月,有“倭奴国奉贡朝贺”(《后汉书·东夷传》)的记录。奴国是位于福冈平原中部春日市一带的一个国家。在日本志贺岛发现过一枚著名的金印,上面有“汉委奴国王”的字样,就是这个时期光武帝赐予的。
奴国在这个时期向汉朝朝贡,这和当时的外部环境有关系,主要是因为随着汉王朝复兴,乐浪的叛乱被镇压,三韩诸国又重新臣服乐浪,此外高句丽、夫馀、乌丸、鲜卑这些国家开始朝贡,奴国的这次朝贡和这样的国际形势是有关系的。
第三条,是汉安帝永初元年(107)十月,有“倭国王帅升等献生口百六十人,愿请见。” (《后汉书·东夷传》)的记录。
这条史料中的倭王,应该叫“帅升”还是“帅升等”,学者们有分歧。倭王为什么要在这时候朝贡,学者们也有不同的见解。有人认为当时倭国内部已经形成了统一的部族国家,是自发地前来朝贡的,(大庭脩);也有学者认为,东汉朝廷为了缓解内政的危机,故意安排了这么一场朝贡(冈田英弘)。
这是三国之前倭国(也就是当时的日本政权)前来朝贡的情况。
2022.07.21



精选评论
共 3 条第一条是元始五年(59),王莽的上奏文里说“东夷王度大海奉国珍”——这里有误,元始五年应为公元6年。而到59年王莽已经死了很久了。
请问什么叫做支石墓
段赟 :支石墓是一种巨石结构,通常由放置在两个或多个直立石板上的大型水平石板形成。 dolmen : 石室冢墓(在一组竖石顶端置大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