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性之镜:动物伦理14讲
导语
各位好!我是钱永祥。
在过去的13集节目中,我们从人类面对动物时的基本心理模式开始谈,接着对人类与动物在历史上的关系做了一番鸟瞰,我们挖掘人类中心主义的根源,追溯了动物伦理学的起源。然后我们介绍了当代动物伦理的几种主要的理论,从彼得辛格开始,经过汤姆·里根、玛莎·纳斯鲍姆,最后介绍了女性主义与德性伦理。
经过这一番跋涉,这档节目已经到了尾声。在这里,我想做一点回顾,也提出一点展望。回顾之时,我想先说明:我为什么挑出这几种理论来介绍?
为什么挑选这几种理论?
我选择这几家的理论,大致基于三方面的考量。第一,这几种动物伦理学,分别代表着伦理学里面几个具有经典地位的传统,也就是效益主义、康德主义、亚里斯多德的至善主义,以及跟至善主义同根共源,但是仍有区分的德性伦理。至于女性主义则在晚近异军突起,代表了一种针对这些传统道德观的挑战。我选择这些理论,目的是帮助大家初步认识这些道德哲学的特征。我认为,各位即使并不想专攻道德哲学,但是对于整个道德哲学领域的地形地貌、各种观点的相对位置有初步的认识,非常有助于你思考涉及动物的各种伦理问题。
第二,在当代动物伦理学的广大领域里,这几种理论都有高度的影响力,尤其是辛格的效益主义。认识了这几种理论,你对这个领域有了基本的掌握,就可以接得上各种理论性的或者实务性的文献与争论。动物的问题无所不在,探讨动物问题的书籍跟文章与日俱增,我们生活中也不时会遇上涉及动物的难题。这时候,熟悉这几家理论,可以让我们获得足够的理论资源,思考与论述都会更为清晰,也更有焦点。
2022.07.12



精选评论
共 46 条受教了,谢谢!
感谢钱先生,感触良多
王仲山 :语言低调恳切,一唱三叹。
没听够😭老师还会开新节目吗?
谢谢钱老师,谢谢编辑们,收益匪浅。
很喜欢这个节目,收获很多。和爱猫同在一个屋檐下两年的经验,恰到好处地遇上这档节目,是一个很有趣的升华。也首次直接领略到钱老师的魅力。间接地是在翻译的韦伯作品中唐诺的介绍中。感觉自己很幸运。
回顾我想走动物保护这条路最开始是看动物世界,被各种不同的生命的存在方式给惊艳到,而且越了解越觉得人类除了自以为是的理性之外其实很多时候不如动物,而没有了任何一种生命都是失去了一种认知世界运行方式的方法。我发现听完这个节目之后没有一种理论是从欣赏动物的角度看待动物的,甚至有一些理论是抱着“我不理解我不认同但我尊重”的态度,我个人觉得这对动物保护来说并不算一种很正确的态度。我认同老师说的辛格的理论在现实生活中很大的促进了动物福利的进步,至少我认为我现在的澳洲在这方面是深受其思想体系影响的。但是这些理论家对真实动物和真实的动物行业的理解却很欠缺导致在推行上和现实冲突的情况,或者导致了其道德观念本身和动物生存方式存在矛盾,并不能让人类真正理解和欣赏动物的存在方式。不过我觉得老师提到的这几位的观点在逻辑上的确战斗力很强,对大多数既不了解动物也不了解动物伦理的人来说很有说服力,我认为去欣赏动物或者其它生命形式反而是更难的。然而我发现也有一种现象,小孩子在没有成人思想干扰的情况下更容易被动物纯粹的吸引,但在中国这种纯粹的兴趣会被成人忽视甚至抵制,比如故意杀掉小孩养的宠物鸡而不是鼓励去好好学习如何正确照顾小鸡,或者走在路上不让好奇的孩子去接近热情的狗狗。长久以来难免造成人对动物的冷漠和缺乏理解。
sechin (主讲人) :為什麼多數倫理理論都不是從欣賞動物的角度看待動物的?一個原因是多數人類並不「欣賞」動物。如果一個人已經開始欣賞動物,哪裡需要動物倫理學來提醒他不要給動物製造痛苦呢?倫理學必須挑戰缺乏倫理態度的人。
酥酪七 回复 Veronique :您说的也有道理,不失为一种理解动物的方法呀
谢谢钱老师!
虽然老师自称节目“艰涩”而“不愉快”,但这个节目每一期都促使我对自己的“心性和品格”充分质疑…惭愧,面对“动物”,伪善居然是我最突出的特点。谢谢老师,希望后会有期。
王仲山 :听完节目看见一只蚊子在飞,随手就把它拍死了🙂
感谢钱老师带来这个节目,能够感到钱老师希望给大家带来浓厚的知识。 从2013年开始,从健康、环境保护、动物保护出发,我成为一个(不严格的)鱼素者。 我自己发现身边的很多朋友,可能不愿意触碰动物道德问题,我也不愿意给他们加以道德的评价,这样会像在指责他们,因此我只会讲我自己是因为健康原因成为鱼素者。 另一个方面,在餐桌上,常常有新朋友询问我为什么不吃肉,我很希望能给身边的朋友,以轻快的,餐桌交流式的普及动物保护相关知识,然而几乎从来没有想到一个合适的方法。 老师的节目,我个人获益良多,然而专业密度很大,各个理论基本立场坚定,很难给对这个话题完全没有认知的朋友来做推广。 不知道老师有没有可能从这个角度也推广一些节目呢? 再次感谢老师的节目!
「我认为道德的功能是帮人少做坏事,多做好事。但是人的意志是脆弱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一个人着手去做对的事情,已经相当可贵,我们要祝他最后能够完成;但即使尝试做好事而没有完成,也要比因为种种顾虑而根本没有去尝试更值得推许。为山九仭已经很了不起了,功亏一篑就留待下一阶段的努力吧。」 感谢钱老师,希望能再听到您的节目~
已经在读<美德伦理学>这本书了,听你的讲座总是受益匪浅。我是我们家掌勺的,我不是太吃肉,家属是肉食爱好者,花菜炒肉,他吃肉,我吃花菜,香干肉丝,我吃香干他吃肉,身为南方沿海地区,我蛮喜欢吃鱼虾的,虽然鱼虾没有哺乳动物表现出来的痛苦,但是我也知道过多的养殖是对环境有影响的,还有牛奶是因为喝咖啡,最爱拿铁,已经改喝美式了,btw,美式咖啡加冰块加怡泉气泡水混合起来也蛮好喝的。或许我努力学习一下把素菜做得更好吃一点,这样对象也可以接受多吃点素菜了吧。
sechin (主讲人) :呵呵,別跟「家屬」為了吃肉問題發生爭執啊!尊重他(我假定您是女性)的飲食習慣,不過也請他尊重您的飲食倫理,找到彼此都自在的方式。
老师再多说说吧有机会
特别有收获。受教啊!
钱老师好宽容好慈悲🥹
非常受教,感谢钱老师。真希望更多人能够听到这个节目,认识动物伦理,激发出对其他动物更多道德感和责任感。希望我自己也开始锻炼吃素,更注意抵制与伤害动物有关商品,关注动保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