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性之镜:动物伦理14讲
导语
各位好!我是钱永祥。在上面第6集的节目里,我们提纲挈领,介绍了辛格的动物伦理的观点。他提出两个核心主张:第一,任何生命,只要能够感知痛苦,就有利益可言,因此也就拥有道德地位;这意思是说,我们在做涉及这个生命的判断与决定的时候,需要将他的利益列入考量。那么怎么考量呢?第二,在考量不同个体的利益之时,我们要给予这些利益同样的权重,平等地看待这些利益,不能因为这个个体属于什么物种而有所歧视。利益就是利益,利益就必须获得平等的考量;至于这是谁的利益,属于男人还是女人,属于黑人还是白人,属于人还是狗,不能影响到这些利益所受到的重视程度。
回到现实,这两项主张的含意是什么?从这种观点出发,我们怎么看待人类使用动物的各种方式?
人类使用动物,当然是为了人类的利益。人类想吃肉,于是宰杀动物作为食物;人类需要同伴,于是在家里饲养小猫小狗;人类要追求科学知识,要找到有效、安全的医药与化妆品,于是进行动物实验;人类还需要休闲娱乐,于是有了动物园、马戏团,以及各种动物展览、表演、斗牛、赛马、钓鱼、狩猎。假如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人类何必使用动物呢?

这是动物伦理要处理的核心问题:人类不能不使用动物,于是不能不面对人类利益跟动物利益的冲突。
的确,有一些理想主义者呼吁人类不要再使用动物,至少不要以血腥残酷的方式使用动物,不吃肉,不穿皮革产品例如皮鞋、皮草,不再进行动物实验。但是这些要求的标准太高,绝大多数的人听不进去,在今天的社会里也几乎行不通。我们要承认,一种道德要求如果悖离了现实状况太远,即使具有很高的道德理想性,通常也是很难做到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我当然认为社会会改变,也必须改变,但是改变有它的节奏跟进程,也要逐步克服制度的惰性跟人类的自私,不可能只凭道德呼吁就一步到位。
2022.06.16



精选评论
共 23 条素食三年,打卡!
一切的根源在于人类不断膨胀的欲望,人类所要的已经超出了自己本身所需要的,而且还试图忘记食物的来源或是以自我为中心让一切合理化。我们为了维持生命可以食肉,但需要控制在自己所需的范围内,而且应该清楚食物的来处,并记得对为此提供了一切的动物们的感恩、怜悯和愧疚等复杂的心理感受。
关于“面对死亡的痛苦恐惧焦虑的程度,动物比人类轻”的观点,大抵也是人类中心主义的表现,起码需要相当的足够的证据。
每次听这个节目前都要做好心理建设,很难受
流水 :愿意认真听听 但我觉得这是条死路 至少在现在的时代是逻辑不通的
拯救动物就是拯救人类自身和人类的道德,也是拯救地球,我们共同的家园!
毛毛 :归根结底人类还是想的拯救自己,地球不需要人类拯救。地球四十六亿年来什么样的环境都经历过,有没有人类地球都会好好的。
这次战争逐渐让西方国家意识到自己多年来对于全球化的盲目乐观让粮食和能源这种最重要的资源掌握在了他人手里。 面对这个困境我看到法国舆论场上有两种理路:第一条是国族主义的,那就是我们必须要拿回这部分主权,争取做到能源和粮食的自给自足;而另一条理路则更激进:我们为什么不能借此机会突破自己,加大力度能源创新,和推广更加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其中就包括绿党所推崇的——减少肉食和更加符合伦理的养殖与宰杀。
有一个问题在于,不可能只存在“有价值”的实验,一个成功的科研或医学实验,后面必然需要无数的“失败”实验作为铺垫和试错。
吃肉者的常见辩护之一是“健康”。如一个孕妇可能会说:吃肉能使我的宝宝获得足够的营养,否则可能会让他发育不良。一个工人可能会说:不吃肉,我根本无法从事如此高强度和高时段的体力劳动。甚至使我注意力难以集中,从而发生生命事故。 当人类将健康(而不仅仅是口腹之欲)视作自己的利益考量时,似乎可以获得利益天平上更多的权重,甚至似可使人作出判断说,人类健康的利益(至少有一部分)大于动物活命的利益。 请问老师怎样看待这样的辩护?其是否似是而非?
可田园牧歌么 回复 萌妹不是我的 :我觉得这三个层次可以是叠加的
萌妹不是我的 :“吃”这个行为的目的可以分三个层次 1生存 2健康 3享乐。对前两个层次的需求 我不觉得有问题 但不认可第三个需求 或说这个需求至少应当有自我节制(可能冒犯部分“美食爱好者”
虽然我认为辛格的说法比较激进,但是结果还是很好的,尤其动物实验部分,关于畜牧业的动物福利部分,我觉得还很难吧,不过这个系列更聚焦西方的情况,提出这样的想法还是很合时宜的,我看对于很多美国人,减少肉食浪费都能拯救很多动物了
感觉这个主题是非常难讲的,不可能让人类不吃肉,但吃肉必然损害动物的利益
我吃不动肉😂我吃素很久了,而且乳糖不耐不能喝奶,一般也不吃鸡蛋。肉不要太容易被我消化了我觉得。
社会和环境(eg营养学)进步提高生存率 而医药提高生存率贡献不大,
165****7852 :想了解有什么相关依据吗?
我觉得现在的确有大量浪费肉类以及滥用实验动物的问题,人类做完杂食动物的确不需要顿顿吃肉就能存活,但是偏激到因为道德上的考量就起否认人类的生理构造,甚至把这种延伸到婴儿老人和食肉动物身上我觉得是极其不可取的。另外对实验动物,作为从事这行的人,也参与过一些动物实验,如老师所说很多动物实验是非必要的,比如让学生们剖活青蛙去了解它的内脏。但有些情况又充满了无奈,比如这个澳洲的赛犬,退赛以后无人收养就会被安乐死,死之后被用于学生解剖。动物实验也不止用于人,也用于动物本身,再没有牺牲的情况下,很多医药实验的确无法推进。
素食了六个月,看了孤独的美食家,给带沟里了。还要继续努力!
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