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性之镜:动物伦理14讲
你好,我是梁文道,我今天在这里要向你特别隆重介绍一档好节目,《人性之镜:动物伦理的历史与哲学》,讲者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知识分子、哲学家,台湾的钱永祥老师。
这个题目是我早在三年多、四年前的时候,那时候看理想 App 还在准备上市,我就在想我们将来要有这样的一个节目,专门讲动物哲学、动物伦理。为什么呢?一来是因为我自己很关心这个问题,我很喜欢动物,而正好我发现,我们的社会在转变当中,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养宠物、亲近动物,走上爱护动物的道路;但在社会上却有大量不同的争论,比如说吃狗肉的事情,有人会说“你人都照顾不了,还关心动物”等等。
人跟动物到底是什么关系呢?我觉得在社会上已经开始是一个有人关注的课题,加上我对它感兴趣,所以我就觉得我们要找人来做这样的节目。而找谁呢?我这么讲:全华文世界,我觉得不会比钱永祥老师更好的选择了。
但我要告诉你为什么这样讲不夸张。我最早读钱老师的文章,那时候我还在念中学,上世纪 80 年代在台湾的一份思想杂志,《当代》杂志上看他写的东西,对我影响很大。我那时候的政治意识形态、各方面立场比现在左,我看到他是一种有反省、自省的一个倾左的思想路数,但最难得的是,无论是多么复杂、多么困难的问题,在他笔下都能那么清晰地呈现出来。而且你能够看到,钱老师他不只是在客观、清晰地谈一个问题,很多问题他是投入他自己的道德关怀在其中的,他是有一个他自己的旨趣关怀紧密地联结在里面。因此他的文章,作为一个学术文章,或者思想介绍文章,你会觉得特别动人。
到了上世纪 90 年代的时候,他有好几篇文章在我们内地的读书界是非常有名的。有几篇关于自由主义、现代性的文章,我觉得,当时在中国读书界认真一点的人文社科知识分子,几乎是没人不知道、没人不读过的。他影响力就这么大。
我又知道,他是个爱猫人,他是在华文学术界里最早谈动物伦理、介绍动物哲学相关西方理论进展的第一人之一,最早开始做这事。而且真的持续关注很多年,常常有这方面的发言,可惜从来没有下笔,把它们很系统地做一些书写。当然,他自己也一直在思考他自己的一套构架,但是好像也一直没有机会把它们很好地写出来、介绍出来。
所以我觉得,这事我非得找钱老师。而且我希望这次钱老师终于能够“被迫”被我们这些读者们、学生们逼着他,把这个东西好好写出来了,让他能够自己、给大家一个交代。
于是三年前,我就有一次飞到台湾,去帮看理想组织邀请一些朋友帮我们做节目,当时我就跟钱永祥老师提出这一点,他答应了帮我们做这个节目。然后我们差不多每隔几个月半年,我、看理想编辑dy就会催他:“钱老师,什么时候交内容?” 就催催催... 催到我现在都已经离开看理想了,这个节目,总算来了。并不是因为他懒惰,而是因为他太认真。我知道,这个节目是几易其稿的一个节目,我在看理想里没见过有比这个时间拖得更长来准备撰写的一个节目。
这一次我很认真地先读过他的稿子,我觉得写得真是太好了。你一看,你一听就明白我讲的那种,有一个强烈的道德关怀所推动的一种知性上的探索是怎么回事。一个知识分子就应该是这样。二来,他讲得是那么清楚,把所有的动物哲学、动物伦理里面最关键的问题,跟我们最相关的问题,都清晰地介绍、撰述出来。
再来,我看到很多看理想的听众都提过,我们是不是应该多介绍一些跟伦理学相关的东西呢?因为伦理问题现在是很多人日常关心的问题,是必要的问题,能不能多介绍一些伦理哲学或者道德哲学的东西呢?我想说的是,你不要以为这就是个跟动物相关的节目那么简单,你会发现,所有我们围绕着动物问题的思考,都不可避免地触及到最根本的道德哲学跟伦理学上面一些立场、一些主要的思路流派。
所以,这个节目,你完全可以把它当成是以动物为入手点的一个当代伦理学跟道德哲学的介绍和解析,收获简直是太大了,如果你这么听下来的话。所以我今天真的是太开心了,即便我离开了看理想,但是我看到这个节目总算上了,真的是非常感动。
2022.06.02



精选评论
共 28 条记得多年前,在中大,受周保松老师邀请,梁文道和钱永祥就讲了动物伦理,去年看理想就预告了钱永祥要来做节目,就满怀期待,我开始以为讲政治哲学的,毕竟才在国内出版了<动情的理性>简体版,钱老师在联经做《思想》杂志,也是给我看到了另一种视角,十分感激。
穆晨 回复 云峰居士 :感觉就缺保松在这个平台上讲罗尔斯了
王退之 :在中大的那个讲座视频我也看过,钱老师讲的很有感染力,让我从新再去认识了人与动物的关系
终于又有了动物类节目了!
听完道长的介绍,原来钱老师花了三年的时间来认真准备这档节目啊…我这48块也花得太值了吧!😂
一些偏離的重點:道長離開看理想了嗎嗚嗚嗚嗚(那八分還會更新嗎⋯
维尼 :哪期啊🥹🥹🥹😅😅😅
康玲 :是哪一期呢
期待已久 感谢道长 感谢钱先生!
道长推荐的,必定良品!已购买,谢谢道长!谢谢钱老师!
感谢道长
境由心生 :+1
感谢道长!
道长怎么离开看理想了呀,八分还要更新!
感谢道长!
Betty White
自己养宠物,封控期间比起担心自己,最担心家中动物。人类要如何更好的做到“人性化”,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别的物种,有很多情绪和想法,并没有系统和理性思考。感谢遇到这样的节目,讨论动物伦理,人性道德与以及社会进步。
我也觉得人应该不吃肉或者少吃,甚至于我觉得蔬菜和谷物也要少吃。还有我觉得大象要比狮子高尚,猫要比老虎高尚。
这是人的社会,如何谈动物道德呢?
文以载道,谢谢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