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与佛教的激荡:十部经典里的南北朝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介绍《颜氏家训》,我们读《颜氏家训》的《教子》篇。
只有圣王才有必要“胎教”?
“上智不教而成,下愚虽教无益,中庸之人,不教不知也。”这是中国非常传统的概念,那就是教育。
绝大部分人都需要教,而且绝大部分人都可以教。最聪明的是不需要教的,最笨的是没办法教的。但除了“上智”“下愚”,也就是两头极端的极少数之外,中间这一大块的人,“中庸之人”都应该要教,因为他们可以教了之后就有所改变。
“古者圣王,有胎教之法。”教圣王的后裔,从怀胎的时候就要开始教育,教育是这么早就开始的。这的确是中国传统上特别的概念。到今天,我们还留着“胎教”这样的一个词。
“怀子三月,出居别宫,目不邪视,耳不妄听,音声滋味,以礼节之。”所以嫁到圣王家里面当媳妇,怀孕了,很辛苦啊。怀孕三个月就要住到另外的地方,不要给你那么多的诱惑。基本上电视不能看,手机不能拿,“目不邪视,耳不妄听,音声滋味”,视觉上、听觉上、味觉上、嗅觉上,一切统统都要按照礼节帮你安排好,都是有规则、规律的。
而且这些规则、规律,是“书之玉版,藏诸金匮”。这不是今天定下来的,不是我们定的,这是古老的人定下来,定下来了之后藏着。所谓藏着,也就是不会让你随便改。你要知道的时候,你就是,必须要把原始的规定的记录拿出来,照着做。
“子生咳㖷”,小孩一出生出来,刚会笑、会叫,就要叫老师“固明孝仁礼义,导习之矣”。教育必须要推前到刚出生。这是圣王之教。
什么时候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机?
2022.05.22



精选评论
共 15 条教育是一个复杂的难题,需要对儿童有一定的理解和研究,才可能找到合适的观念方法,两千年前能有这样的智慧,而且总体来说没有大的问题,已经很难得了。当时肯定是没有育儿专家的,教书先生大概兼此重任。
听起来就是,教育就是胡萝卜加大棒。记得豆瓣之前有个小组,父母皆祸害,儒家的缺憾就是对人性过于乐观。
雷暴野孩子 :是你对人性过于悲观而已
还以为胎教是西方的观念,看来祖先的胎教很早就有了,至少不晚于两汉,搜索了一下,《大戴礼记》和《列女传》中都有记载。
若是管教太严,一出错即如凶兽般嗔怒、发火,以致让孩子非常惧怕,整日惶恐不安,把感知外界的门闭上,只听从长辈灌输的观念,生出了奴性,那又当如何呢?
雷暴野孩子 :仔细听 威严跟慈爱都要有。
虽然一些教育方法不能赞同,有些甚至与当下主流育儿经验冲突,但一方面,从教育古今之别,见古今之同,比如,不变的是,从小培养成好习惯则事半功倍,不得溺爱孩子,父母自身的示范作用,等等 另一方面,颜之推的后代中不乏颜真卿、颜杲卿这样的名人,可谓“人人如龙”,应与他们家族严格的家训家风分不开。 我们常说中国没有贵族,其实像颜家这种,对自己有比一般老百姓更高的要求,有社会责任感,讲道德责任和规范,不就是贵族之风,“士”之风范么。
“你们听听就好”,杨照老师很客观嘛,hhhhhhh
“教子”的所有秘诀or弊端古今皆然也
唉,这就是传承下来的强势对弱势的统治之术啊,哪里是什么家训。虽然是隐私问题不会期望得到回答,但还是想了解杨照老师这样一个学贯中西,又偏爱孔子庄子的父亲是以什么样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与女儿相处的。
棉花鱼 :老师不是最后说了嘛,这个《家训》是有特殊环境背景的,离开这样的特殊背景后,有些观念是不适用的,但是依然有些观念是正确的,比如威严而有慈,这是基本符合精神分析学派中温尼科特的good enough mother,意思就是“做的足够好,好到一定程度适可而止的母亲”,当然论理上《家训》没那么详细严谨,但核心观点还是比较科学的
所以只是普遍规则,具体案例要学会变通,不会变通最后怪到普遍规则上
原来胎教,竟然可以追溯到那么早的时间。越了解历史,认知也一点点被重塑。感谢杨照老师?
老母亲打到40岁,画面都出来了,我面漏难色,杨老师说"你们听听就好",我……都快吓死了🌚🌚
受教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