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思辨力35讲:像辩手一样思考
庞颖

文稿

庞颖:你好,我是庞颖,欢迎来到《像辩手一样思考》第29集。今天辩论的题目是,生育是社会责任还是个人选择?詹老师站正方,社会责任,我是反方,个人选择。让我们首先有请正方辩手进行发言。
詹青云:我看到很多人评论说,我每一次都站一个比较容易的立场,所以这一次我要挑战这个一定会被骂的立场。我给庞老师一个骂我的机会。但是我觉得,当我们听到生育是社会责任这种说法的时候,首先涌上脑海的并不是反驳,而是一种抵触的情绪
这种抵触的情绪至少包括两种层面,一种是觉得,很多人夸夸大谈所谓的大局,而从来没有考虑过,每一个个体成长在奋斗的过程当中,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和生活的艰辛。更加不要说,养孩子有巨大的代价,还有巨大的责任的选项。
以及另一种是非常直接的抵触,就是觉得那些人有强烈的说教的意味和操控的欲望,有一种你在教我做事的感觉。
我是跟大家共享这两种情绪的,因为我也是一个被催婚、被催生的人,而我想站在这个立场上去想想看,在这个立场之下有什么值得被说出来的东西,有什么是可以探讨的、具体的论点。
人口关乎社会的集体利益
社会责任这个词非常常见,所以它也有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的定义,一般来说,我看到各种社会学派对于社会责任的定义,无外乎是指一个人在他的选择和行为上,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超越对自身利益的关注而贡献于集体利益。
而这种超越了对自身利益的关注,贡献集体利益的选择,它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范围。有很多种不同的行为,都可以看作是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但是我们对于这些不同行为的期待是非常不一样的。
比如说,一个人合法纳税,不去偷税漏税;一个企业合法地经营生产,不去生产假冒伪劣,这些也是社会责任,而我们觉得这些是分内之事。
一个人去献血,去做抗疫的志愿者;一个企业不仅不污染环境,而且积极地、提前地去做碳中和,这些也是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但是我们会觉得这些是分外之事。
本集编辑:栗子
2022.04.12

精选评论

共 151 条
  • 梁捷
    2022-04-12 16:50:33

    来学习了

    庞颖 (主讲人) :瑟瑟发抖

    180****1886 回复 庞颖 :顶一个 去他的社会责任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曦晖
    2022-04-13 10:33:42

    以前,不生,少生是承担社会责任,现在多生,才是承担社会责任。人,始终是工具而不是目的,这是最糟糕的状态。

    阿福 :哈哈哈哈就是韭菜啊有啥好辩论的,

    刘晖 :是啊,谁知道现在响应号召多生,以后会不会又政策大转弯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小檗
    2022-04-13 01:16:24

    我做生态环境相关的工作,希望研究人口问题的同时,多考虑一下环境和资源的承载能力,毕竟,人口减少是对环境的最大保护,对资源最节约的利用。

    nachdenken :确实,环境容纳量很重要

    nocturn7 :深有同感。现在的人口研究忽视了一些最基本的客观事实,比如如果人口永远只能增长,不能下降,地球环境资源能否承载?如果从更符合现实的角度考虑,人口研究现在的重心应该是如何健康地过度到一个支持人口自然波动、缓步下降的文化和经济模式中,而不是保增长。今天的保增长,就是明天的保战乱、保饥荒。真是一点没为子孙后代着想啊!

  • 2022-04-12 15:52:02

    詹老师每次辩驳庞老师的时候,就是最精彩的时候。(ღ˘⌣˘ღ) 这次还是要站庞老师,“如果一件事是我的社会责任,我就要去做,我就应该去做,如果我不做就会受到谴责”,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感觉阿庞还是动情了,虽然话题不轻松,但是很有意义。希望能够更勇敢去做自己,更坦然去面对所谓责任。

  • Nicoleeee
    2022-04-27 20:53:30

    听得很生气,所以作为个体在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被尊重过,还要为了所谓社会责任去生孩子?国家什么都要控制,却不去把相关政策弄好,房价太高,工作要把人累死,不去倡导尊重女性,然后逼迫女人牺牲自己为了社会去生孩子?有人尊重过人么?凭什么?

    大阳 :“责任多了,我们都要承担吗?”我们只需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就好了,社会的责任?那应该是社会自己去承担啊,政策制度的完善,社会资源的配置,正视女性权利…这些基本的社会责任还没做好,却来软硬兼施的给个人施加压力,吃相难看

    气泡 :看到标题就生气😤但还是点开了

  • t
    truezx
    2022-04-13 10:58:13

    1.听过青山老师的非洲动物后,我瞬间被“为什么人类的延续是一个至高无上的价值?”这句话打动。 2.詹老师一开始提到的社会责任分为分内以及分外,之所以有这个区别其实是被社会规训的结果,特别在中国,只要政府提倡的都可以成为“分内之事”,所以我站在庞老师这边。 3.听了杨照老师的资本论,我有了一个认识,就是农业社会时,因为靠天吃饭,明年的收成如何只能等到明年才知道,要靠明年的天气决定,我现在是不用为明年考虑啥的,要致富是需要在空间上不断拓展,占有更多的物理空间——土地。但是资本主义不仅在空间上压榨,还把时间也引入进来,因为“资本”预期是在将来会增值,于是本来从农民的不考虑时间的状态,变成连时间的延续也能产生财富的增长的这种状态(可能也影响到了爱因斯坦时空一体论的产生,因为资本是既可以在空间也可以在时间上增长的),包括共产主义也是一样,都是让人们为了一个将来的时间能发生的事情奋斗。而未来到底如何,或者我们有没有必要为了未来牺牲当下,这都是一个问题。

  • 何静芝
    2022-04-12 16:16:22

    很支持詹老师这一边,你越把生不生孩子归诸个人选择,越纵容懒政;政策好谁会那么不敢生呢?

  • 杜若
    2022-04-13 09:19:41

    社会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经济发展,那么生孩子当然是社会责任。但如果社会的目的是社会每个成员的自由多元,那生孩子就没有理由成为社会责任。我接受简陋也可以幸福,所以我认为目前为止大家所讲的生孩子的意义都不够使它成为社会责任

    130****7719 回复 立初 :起码实然状态下的中国社会 是有明确的社会目的的

    立初 :你为什么相信社会有目的?

  • 虎妞妞
    2022-04-13 09:16:18

    我特别喜欢嘉宾最后的结语…为了素未谋面的孙辈,奉献自己的一生,放弃自己生命的精彩真的不值得。未来有那么多的不确定性,把握当下,是多么的重要啊!

  • 人间灯火通明
    2022-04-12 12:57:16

    啊?为什么大家觉得阿詹之前的选的立场简单啊,AI的题还有自私和安乐死那几题,我初始立场都在庞老师那边😂

    157****1381 :每个人想法不一样嘛,大家可能觉得每次庞老师都让詹老师先选(庞老师好宠),詹老师肯定选自己的自然立场,自然立场肯定对自己来说比较容易

  • Monad
    2022-04-12 10:30:36

    三年生两个孩子对女性的身体一定是伤害 并且妈妈的身体没有恢复的情况下,第二个孩子得到的在母体里的给养是不如第一个孩子的,造成一个结果的不是单是妈妈的错,而是做出这种鼓励的政策和宣传和没有尽到责任,甚至从没真正思考过责任具体是什么,我能做到什么的爸爸。当一个母亲生了小孩,小孩变坏妈妈是首先被责备的 你生的你养的出了问题不找你找谁,每个妈妈都要担心自己是不是太有控制欲,是不是让孩子留下阴影,是不是没耽误孩子的天赋,因为这些问题都是重要而存在的。而不生仿佛是不伤害孩子的一个方式。读《原生家庭》,多少父亲育儿责任没有尽到多少,和孩子相处时间本就没多少却都留出份额在打孩子,酗酒抽烟,语言暴力和贬低,将钱甩在孩子面前,甚至性骚扰普遍存在于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三口之家小家庭里。

    nocturn7 :孩子出问题,母亲是被责备最多的,但父亲才是责任最大的。权力越大,责任越大。男女之间普遍是男性权力更大,包括在家庭中,那么如果出现问题,男性的责任也首当其冲。主责是决策者的,而非实施者的,这种责任是不能通过不作为、找借口、详装无知回避的。

    自由宽阔 :对,我也认为不生是不伤害孩子的方式。 父母养孩子大部分都没有经验,不知道自己的方式正面还是反面影响孩子。执意生孩子却不认真抚养的家庭太多了,母亲承担的责任也会很重。之前看过一部电影,主角小男孩家里非要生孩子,生女儿就是为了长大卖给别人来获取利润。我想,她从未想过自己的生命是为了这个目的而诞生的。这对一个孩子的伤害将是终生的。再可怕些,如果她潜移默化地认为这种方式是合理的,那她的孩子也可能会重蹈覆辙。

  • 不在
    2022-04-13 11:42:20

    生育意愿的降低也许有一部分是我们被计划生育了那么久。 太多姐姐出生那一刻就承受了更多本不该承受的恶意。 太多人承受了很多本不该承受的重担。 付出了巨大代价才得以出生的我,还未出生就让我的家庭负上了第一笔巨债的我,并不知道自己是否损害了这个社会的利益。 生育早几十年就已经是一个令人痛苦的问题。太多人不管是个人还是社会责任,都已经打了主意不再生。

    大阳 :最后一句说的好,想象一下如果现在命题改成“不生育”是社会责任还是个人选择?会不会更有意思

  • 2022-04-13 07:30:02

    排队等做免费核酸时听完这期节目,同时享受着人口红利和人口风险🙂

  • 134****8580
    2022-04-13 10:30:59

    詹老师真是厉害 总是可以把很难的立场绕到大众可以接受的点上还没次讲完我都觉得有道理,庞老师很难接了。诶!没想到,庞老师每次都反击的漂亮,还包含了我想说的。再,人口越多越幸福可以补养老的窟窿,我觉得是不成立的,我老想到北京折叠,人口多了极可能是世界的负担。我相信以后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再有科技的加持,多数人口必变成多余,真为以后打算,还是应该控制人口,别让无辜的人来遭罪了。

    那边的风景 :emm,不是控制人口的问题,而是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成为一个趋势 庞老师说的让愿意生的生五六个,不愿意生的就不生我感觉是无稽之谈,但可以这样,不过与此同时愿意生的就负担了社会责任,她们应当得到更多的社会补贴,而不是归咎于是她个人选择而自我承担。 作为一个男生,或许我也会选择不生,但是如果是社会责任我愿意我们国家税收的钱投入这里面,共同承担大家必须承担的责任。而如果是个人选择,我觉得个人为个人的选择承担,国家没有必要补贴给愿意生育家庭上 生育是个人选择,但也是社会责任,我选择不生,但是我愿意通过税收把钱流入愿意生的家庭里面,以此方式负担着一个国家的生育 年轻人从90后开始不生,靠80后的二胎让数据不降那么快,但是现在00后更不愿意生了。人口荒漠会出现,一旦人口荒漠,基本年轻人都跑去一线,北京人口只会更多,更密集,剩下的城市不好住人…

  • 永远水里泡着🌊🌊🌊
    2022-04-13 07:52:33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他们在考虑要不要生孩子的时候,考虑的是自己喜不喜欢孩子,喜不喜欢有孩子的生活方式;考虑的是这个世界的未来,够不够值得再带一个或者一些小生命来到这个世界。”相当精准,在一个充斥着高度不确定性,来自于各方有意无意的洗脑信息洪流,愈发急躁甚至暴虐的大环境下,值不值得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能在这世界上保持本心活得通透一点已经是很难的事情,没什么信心帮助一个小孩子不被其他力量左右。个人态度是挨打会立正,想骂自私或者不愿承担责任随意…一笑了之

    小呆呆不呆 :刚读大学的时候也憧憬毕业找到好工作,结婚成家生子,那时候认知范围内,人生就该这样。疫情前,好像社会在遵循某种规律平稳运行,这两年多疲劳抗疫后,包括世界的格局,自然环境的变化,突然意识到生不生孩子,不是你喜欢不喜欢,想不想的问题,而是成年人都面对各种不确定,怎么忍心把小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很残忍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