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情与敬意:钱穆学思总览
大家好,我是杨照。
继续来为大家介绍钱穆对于孟子的看法。这是他相对早期来自于他所写的《孟子要略》,但是这个看法已经非常明确,后来不只是贯穿了钱穆他一生对于儒家的看法,更进一步地也就影响了许许多多人,如果想要重新思考儒家的意义、儒家的价值,也就是不从那种彻底反传统的角度完全否定儒家。
你只要保有那么一丝的怀疑,说儒家两千年对这么庞大的人群产生这么大的作用,它可能完全是负面的,可能完全没有价值吗?只要这样的一个怀疑声念动了,你来读钱穆,钱穆就会提供给你非常细致坚实,一段一段去重新认识儒家、肯定儒家价值的步骤。
什么是“养气”?
前面讲到了孟子主张性善,这是他对于后世人群最大贡献的其中之一。接下来第二项他的贡献是他讲“养气”,什么叫做“养气”?孟子说:“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其为气也,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于天地之间。”很短的一句话,但非常有意思。
其中第一个关键叫做“养”,“养”也就是修养的意思。修养就是正面地承认,人虽然有天性本能,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而且我们可以用自我意识去改造天性本能,而决定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从一个意义上来看,当我们讲到“养”、讲到修养,就牵涉到责任。
也许大家也听过这样通俗的话说,一个人长到30岁之后,你长什么样子,你的外表、你的长相,不能再赖给你的父母。这句话的意思很清楚、很明白吧?意味着虽然我们有遗传上眼睛长得大、长得小,双眼皮、单眼皮,你的嘴巴嘴唇厚还是嘴唇薄,你的骨架比较大还是比较小,长得比较高还是比较矮。所有的这一切你能说没有基因,没有遗传,没有来自父母的部分吗?当然不可能,但是小的时候我们呈现在别人眼前,就是这样的遗传的外表。然而在你的成长的过程当中,你要修养自己,你可以修养自己。
2022.04.08



精选评论
共 27 条每集总忍不住先听两遍、文稿看一遍。正如卡尔维诺所说,真正的阅读是从第二遍开始。
▲“养浩然之气”→由小向大,让个体与他人发生连接→想他人所想,成己达人→如何成为可能?知人心因人性本善,大家追求的美好是共通的,及“道”。 钱穆的解释果然特别。
所以善意是一种选择
不同意先生将浩然之气解读为“从众之气”,作为一位时代性的知识分子,孟子至少有那么一点点别于芸芸众生的清醒与使命感
雷暴野孩子 :浩然正气,呼应人类文明当中美好的共通性。不是随随便便人多我就跟着去
雷暴野孩子 :你听错了。
非常不认同道就是和别人相同,美好的东西就是别人认为美好的东西。这极容易让思想固化、人云亦云。
雷暴野孩子 回复 verlp :拿现代心理学来辩驳,略显苍白。孟子是尽力把他想表达的简单化,容易被人听懂,接受。但本质上他说的是更抽象的道,你要说美好的东西来体现道是不对的,那当然没问题。但回到特定的时代背景下,真没问题。你要是离开历史,只用现代角度来看以前的东西,那就太傲慢无礼了
verlp 回复 境闲闲书房 :人在價值判斷和審美上是高級的,高級的東西是不同的。其實人與人底層就不同,論語就有生而知之者、學而知之者、困而知之者之辨,說明人在天性能力以及偏好上是不同的。人人皆可成堯舜,應該當作烏托邦或者目標或者一種宗教感來看待,但它在現代心理學層面是不成立的。
养气的结果是不是成为一个大众情人 人人都觉得好的人
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孟子解读,而且理论联系实际
直方大,不习无不利。
“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重读谭复生的这首绝命诗,不像学生时更注重后两句的豪情壮志。更多的是从前两句看到一腔浩然气自孟子起,到东汉盛,绵延千载,不绝如缕。而泱泱中华也正因这股浩然气贯串庙堂,士林,百姓,方能屡遭大难而不亡。仅此一功,便是无量。
不知道 孟子 看到 极端犯罪分子的 大脑扫描图后,还会不会坚持性本善…感觉以这种观点为基础发展起来社会,会是一个非常柔软向善的社会,也是我们的理想社会,但面对强敌时如何应对?是三十六计吗?不知道古代思想家有没有类似马基亚维利式的分离与道德的治国术,或是这个问题应该看法家😅
海蒂莱拉 回复 猩红鸢尾花 :感谢长篇回复👍太精彩了!中间论证磅礴的气势妙哉!才疏学浅,完全需要回家补课😹同意您最后的观点。感谢您🫶
猩红鸢尾花 :如果看到了扫描图我想孟子依然会坚持,甚至会更加坚定。提出这个理论并将之成书的詹姆斯.法隆本人在《天生变态狂》一书中尽管提到了可能的“犯罪基因遗传”,但同时他也以自身脑部扫描图和家族背景说明了这种遗传对人的行为并不具备决定性。而米尔格拉姆的电击实验和津巴多的监狱实验也说明了恶更多是源于当事人所处环境和对自我的坚持。我想这也是后来津巴多先生转攻积极心理学的原因吧。此外善和软弱并不划等号。正是读书人的浩然正气造就了像张俭,范滂这样不畏强权,轻生重义的千古士林典范,并使其一直传承到千年以后的清末,影响了如庙堂之高的林元抚,士林之中的谭复生,江湖之远的武训。让这个古老的国家几经危难而不绝。倒是不知那对《君主论》大加赞扬的国主如今祠庙何方?更何况以我浅陋的见识尚未见四时不败之花,千秋不亡之国。便是号称万世一系的隔壁不也暗暗几度断绝吗?更何况它那种共主的情况和我们这还有不同,且也不是按《君主论》御下啊。此外法家和法制是有区别的,你真的想回到商君书说的那种国民除服役,纳税之外毫无意义的生活吗?想回到君王一念,就征发全国人口15%到50%去满足国家象征的君王的喜好的“法家”大秦吗?这个数据前者是范文澜先生的研究结果,后者是葛剑雄先生的。我们再换一个角度去想,如果我们承认了人性本恶和只能以法约束的法家思想,那么再繁复严密的律令也无非是拖延一下这个社会崩溃的到来。因为律令一定是有漏洞的,有可能是条文更可能是人事,就像唐时租佣调制的崩溃一样。同时我们的这种曾任也可能像心理学中的标签理论,可能把许多能够变好的人和事推向了灭亡。我个人认为人之初,本为兽,意思混沌,无论善恶。这就像我们无法指责猫科动物的嗜杀是不道德一样。而其后对人性善恶的向往才是驱动我们将不合礼行为合理化还是警惕的导向。
恻隐之心,忖度揣度人隐藏的感情,喜欢这种解释!一以贯之,我相信我身上有的本性,同样是人,别人也会有~
性善若改成“尽性”或更匹配动名结构。“性善论”与其理解成“性本善”,不如理解成“性皆可善”,即孔子所说的“我欲仁,则仁至矣。”
孟子的养气法,极致的境界就是庄子在《德充符》中讲的形体怪异却内德充满之人吧,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性善论可以让自己更幸福,让社会更美好。而如果相信性恶,活的时候迷茫,死的时候虚无,社会也是一团糟。所以我坚持性善,仅此而已
我还是更加相信这个性本善的善,是动词,是对善的追求,否则就不用养浩然之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