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非常抱歉,本周三的《八分》暂停更新一次,我们周五再见。
收听提示
1、如今社会对现代诗有什么偏见?
2、什么是现代诗的“范式”?
3、我们读诗、写诗的意义是什么?什么是诗意?
4、为什么说“诗”都是基于失败的?
本集嘉宾
廖伟棠
诗人、作家、摄影师,著有《我偏爱读诗的荒谬》《寻找仓央嘉措》《野蛮夜歌》《春盏》《后觉书》等。
本集相关
《诗意:关于新诗的三十种注脚》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2022.04.01




精选评论
共 370 条非常抱歉,本周三的《八分》暂停更新,我们周五再见。
Lily 回复 哈鲁鲁 :加一句,向谁“表演”,又向谁“认错”呢
Lily :道长,我想问的是,我们现状“深入人心”的自我审查心态,要自己如何能减弱或如何调整?您之前讲过文艺圈的自我过度审查,但是这个状态已经深入到无处不在,工作中,生活中,社交平台。比如我的上一条留言没有看到,我下意识想,我那条留言是有什么问题吗,触犯了什么(就写了一句类似关心的话而已,当然可能只是时间慢还没显示而已),但是确实会涌上心头不安全的自我审查思想。工作中更是,每做一件事每说一句话就感觉都在给自己挖坑进行自我审查,所谓的自我OKR。以至于延伸到所有思维里面,变成小阳人也不敢请假!我想这应该不是我的个人问题吧??身为工具人却全然主人翁精神的我们,到底在向谁“表演”呢!😭如果我完全不接触网络也不打工,倒也是可以很大一部分减少自我审查,但是这不是几个人可以做到的。希望道长可以看到这条留言,就算能说半句也老烦给指个方向吧
每天的新闻就感觉不是已经疯了就是在疯了的路上。
Miao~ :确实
段赟 :《花》 在北方 黄色的连翘继迎春之后开得刚刚好 一丛一丛 白色的玉兰也刚刚好 一株一株 唯恐辜负春光 花店里新进了鲜货 黄色的菊花 白色的菊花 混搭着 一篮一篮 清明节要到了 更北的北方 再往西走一走 比北方更北的北方 春天稍后就会到吧 书上说 第聂伯河 河流封冻在10月 解冻在3月中或4月初 2022-03-31 芙芮 (贴一首新诗,表达对本期节目的致敬与感谢与支持)
妇女节那天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小花梅”的微博,然后号炸了 这个世界疯了
忆拉 回复 不想沉睡的萍子 :我也是,然后流了这辈子最多的泪
不想沉睡的萍子 :这个让我想起那年武汉的年关,有些文章第一时间看到,分分钟之后就没了,我当时每天从早到晚关注,才能听见这些“微弱的声音”……
谢谢道长还提到铁链女,因为她,我得内心长时间得隐隐作痛,尽管用一切事情来将自己填满,但我内心觉得世间充满了人的恶与罪,我好像已经没了对苦难的悲悯与同情。也许这是我的应激反应。
和儿子一起听八分,儿子的表情不屑一顾。道长终于也不是能够征服所有人的存在了,对了,再有俩月我儿子就两岁了🤔🤔🤔
脑子kua掉了 回复 高 :我也有这样的困惑
高 :道长,首先说明我的问题可能跟节目主题关联性不强,但我发现这个问题后总觉得毛骨悚然,所以我不得不在此向您请教,希望能得到道长的见解。作为当下年轻人的主要视频观看软件,B站一直拥有巨大流量,甚至是今曰年青人交流的一个话题所在。前几天我在刷B站时,发现一部解说奥斯维辛集中营德国纳粹残杀犹太人电影的视频,这部分历史我们自然都在课本上学过,包括也读过《安妮日记》,里面对一种种族的迫害之残忍,令人感到可怕。但正此时,我发现一件更加令我惊恐的事,那就是通篇的弹幕,不是对受迫害者的同情,也不是对纳粹罪行的斥责,而充斥着如吸血虫犹太人活该,资本家该死的字眼,布满,整个屏幕,我看得越来越害怕。一,作为同样残受屠杀的民族,我们对遭受同样境遇的民族,是一种死有余辜的态度;其二,屏幕背后的网民将犹太占比极少的吸血资本家与大量有良知、善良的犹太平民大众混为一谈,都说该死。我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们对犹太人的认识也变成贪吞利益的吸血鬼,这个时代怎么了?
现在是凌晨两点半,一边忍着阵痛待产,一边打开八分。周五更新的新节目希望可以减轻疼痛。虽然在此之前心理做了很多建设。然后分娩这一天来的时候,真的很需要勇气。感谢道长的节目。感恩感恩
Goldumn :祝愿你和宝宝都能平安无事
183****6412 :入坑八分不久,真的觉得获益良多,有没有成都的听友哇😉
感谢道长,感觉现在提这个名字都需要勇气
刚刚得知香港留学生Eric Yip获得英国国家诗歌比赛冠军,获奖诗作为<Fricative>: To speak English properly, Mrs. Lee said, you must learn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ree and free. Three men escaped from Alcatraz in a rubber raft and drowned on their way to Angel Island. Hear the difference? Try this: you fought your way into existence. Better. Look at this picture. Fresh yellow grains beaten till their seeds spill. That’s threshing. That’s submission. You must learn to submit before you can learn. You must be given a voice before you can speak. Nobody wants to listen to a spectacled boy with a Hong Kong accent. You will have to leave this city, these dark furrows stuffed full with ancestral bones. Know that death is thorough. You will speak of bruised bodies skinnier than yours, force the pen past batons
文杰 :他利用了英语和粤语食音食字的玩法去写
Janus :soy sauce please, thank you. The television replays yesterday on repeat. The teapots are refilled. You spoon served rice into your mouth, this perfect rice. Steamed, perfect, white.
道长,我是个高三的学生,想给您分享一个今晚听到的令我感动的故事。今天在烤肉店吃饭,服务员叔叔很热情。可能看我们还在上学,聊了一些读书的。可能是聊的比较合得来,他讲到他的两个女儿。大女儿在中山大学上大二,在河南读书考上的,小女儿在高二。他三十一岁认识到他的太太,很早太太就生病走了,一个人带大了两个孩子。生为另一个高考大省的高三生,我深知考上中山大学的不易。他讲到他女儿大学很节约,一个月只要八百生活费。其实对于广州的物价来说,真是不容易。那位叔叔是个很热情,一看就是很温暖的人。他的故事,真的很打动我。我尝尝会羡慕那些家庭条件很好的同学,羡慕他们完全以后不用为生计奔波;也羡慕那些天才般的选手,与我相比花更少力气就能获得许多成就。但是在关注那些光鲜亮丽的生活同时,我忽视掉原来其实还有这么些人平凡而真诚,热情而善良地生活着。最后他讲到他女儿去年回家,他在汽车站接她,他说那刻他感觉好幸福。我看见他的泪也在眼角滑落。
道长,你看到上海了吗?我不是上海本地人,可我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居住在这里,今年20年。20年大家都在议论方方的时候,我并不能体会她的感触。可是这半个月来的经历以及每天朋友圈传来的各种消息,我真切的体会到了方方当时的心痛💔。真的心痛,上海目前没有一个重症,没有一个死亡,可是我心目中的上海已经奄奄一息。我居住在市中心,全天我拿手机对着楼下大马路拍了30秒,得到的是一张静止不动的照片。更心痛的是每天看到的非新冠死亡,看到被封在小区没有物资的困兽,听到居委会工作人员痛哭,看到一车一车人被拉去各种方舱。我住的算市中心的较高端的物业了,你能想象吗?整个楼的业主今晚眼巴巴的等着街道派送了一只鸭子两个鸭腿一盒鸡蛋。一个楼的人为这点物资在业主群激动的像儿时过年。而同时我们还要忍受全国各地许多群众的谩骂。骂上海人就是矫情,早封不就完了吗?骂上海人外泄毒。我悄悄的关了知乎关了微博,看着他们的谩骂,我竟然不知道该讨厌他们还是可怜他们。作为全中国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我们都被封成这样,过上这样的日子,又有哪个城市不会被封,又保证自己能不外泄毒呢。还有太多事,痛到不想讲。一天加一天的封城,不知道什么时候清零,没有人能告诉你封闭的规则,今天不知道明天。此时,我发现竟然这么喜欢上海,爱这个城市,爱这里那些永远拎得清,讲道理,又随时保持姿态优雅的上海人。可是今天,除了陆家嘴四件套还闪闪发光,我已经看不见那些随时保持姿态优雅的上海人了,他们此刻都颓在家里,挣扎在一根黄瓜一个番茄的温饱线上。这个世界如此黑色幽默。
E不小心 :其实上海人还是挺了不起的,他们人人都在做方方。
“我们不必做诗人 但要做心中有诗的人。” 这句话真好,我一直觉得自己没有语言天赋,但是特别喜欢诗带来的精神空间的打开,远方的想象。 自己留学德国还没读过策兰的诗,刚刚听两位老师说了去搜了一下发现德文原著诗真的太棒了!感觉像是找到了失落的宝贝!谢谢老师
四月你来了/我来了/春天也来了 然而也有好多人留在了三月里 天上的星星为地上的人点亮 他们都是一个个活过的具体的人儿
猴子派来的逗比 回复 王仲山 :好的有空就去看,推荐阿多尼斯的诗选《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很不错的哦~
王仲山 :《希姆波尔斯卡全集》也出了。
道长还有微信群?拉我拉我! 话说感谢道长用到的是母亲不是“铁链女”这个称号、有些文章写的让人唏嘘
Molly :我觉得“铁链女”透露出一种(语言的)冷酷和暴力
闻起来像妖怪 :应该是工作用的微信群
《我偏爱读诗的荒谬》已在手😎
白费森基 :已经看了两遍
蝴蝶来兮 :羡慕,我今天才下单,不知能否顺利收到(目前快递物流受限)
樱桃树种满海滨小路的两旁 安静的房屋里传来电台的聊天声 他们在谈论圣诞节在夏季怎么过 保龄球馆门口的土豆泥汤还在营业 这时我非常的思念家人 儿时的我讨厌的 现在也不讨厌了 少年的我讨厌的 现在很怀念 以前不喜欢吃的 现在不讨厌了 我困了,随时可能迎接死亡 这美丽的小镇留给人类吧 我要去一个冰冷的地方 点起壁炉,告别夏天 给四月的天气多加些衣裳 让泥土下的尸体穿暧点 然后告诉这些人 自由是不存在的 爱情也是不存在的
油爆枇杷板着脸 :无法更同意
段赟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