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豁然开朗:和家长、老师讨论教育困惑
收听提示
1. 孩子从几岁开始学英语最好?
2. 学英语为什么很重要?
3. 有见过哪些的学英语的奇葩方法?
4. 带孩子看英美剧,对学习有哪些帮助?
本集嘉宾
杜泉滢

两个孩子的妈妈,持续学习中的高中英语老师,海淀区英语学科带头人,愿更多人喜欢学英语,将语言学习活动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韩克莱

友邻优课内容负责人,伦敦政经(LSE)社会学系硕士,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学者,前China Daily特稿记者。
推荐作品
英剧
Agatha Christie's Marple
电子图书馆
bench mark,RAZ,myON
书籍
《异类》(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上集回顾
《豁然开朗》每周五更新
欢迎留言说说你对育儿的困惑和想法
2022.01.28



精选评论
共 46 条这集听完了以后我又焦虑了。
魏舒🍃 (主讲人) :足量,坚持,是我们这集想传递给大家的外语学习方法❤️
冬小麦 :是的,小朋友的英语是要么是被带到国外英语环境,要么在国内家长大把大把陪学的时间砸出来,我也想给娃多一点陪伴,两个娃,队友不给力,工作一大堆,母职真难
这一集听完了好焦虑,嘉宾的观点是学校里的量完全不够,每个学科这样来一套,现在卷起来就是这样造成的。
哈哈,坐个沙发!之前得知魏舒是我的南大外院学妹,就很想给你留言。没想到今天又来了英文系+LSE社会学系的学弟,更是亲上加亲呀! 然而说到学英文,我感到挺遗憾和惭愧的。当年留学回国后工作了两年多,就由于家庭原因来了日本,重头开始学日语。日本是一个很推崇英语但其实普及教育做得不是太好的国家。在这里生活工作我几乎用不到英语,英语水平肯定是大幅度下降,远远低于学生时代的流利程度了。 日本的学校教育也是初中才开始有正规的英语课,小升初竞争激烈却不考英语,所以孩子错过了英语入门的最佳时期。我女儿现在初一,她似乎觉得英语是一门很麻烦的学科,也不愿意通过反复操练去记忆。日本学校的老师教英语的方式似乎也跟中国不同,所以我的学习经验女儿也不愿意采纳。的确就像节目里说的那样,11岁之后能够给予孩子的影响太少了,本人不发力,家长其实并没有太多办法帮助她,只能看情况提醒几句。 我们当年英文系的同学,现在其实真正在从事英文相关工作的并不多。如今回想,当初包括英文系主要也是因为高中时英文成绩最好,获过一些奖,就认为自己在语言方面有所擅长,并没有想清楚学了这门语言将来要如何应用到生活中。毕业的时候能直接被录取进国家部委或是报社机构的都是男同学,所以反而是女生读研和留学的比较多。毕业这么多年我都没有回过母校,而且现在整个浦口校区都已经不再使用了,南大于我而言,似乎永远只能是停留在记忆里的时光。 很抱歉一气写了这许多。今天听魏舒和韩同学聊天,感觉尤为亲切。能和三两志同道合的人对话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哪怕只能是听众,也时常会那些“全懂”的时刻默默微笑。谢谢你们。 如果有机会,倒是挺希望能和魏舒合作,分享一些我在日本看到的教育现象。海外的华人家长,其实是一群很有特征的群体。 祝你们新春快乐!节目长青!
魏舒🍃 (主讲人) :学姐在北京的话欢迎来做客!
NancyLee 回复 魏舒🍃 :魏老师,想听这位家长的分享
不管学什么东西都是建立在大量重复的基础上。
我是孩子7个月开始搞英语,当时不懂太多理论,只是知道小孩早学比较好的,因为我们浙江方言从来不学但是大家说不会至少总是听的懂的,这就足够了。而且我的想法是借着给他启蒙我的英语会练好。我是初中英语都不及格的人,但是我们现在日常简单交流20%30%都可以用英语去说,磨耳朵虽然断断续续但是一直在坚持,我觉得这就够了,现在孩子快五岁了,他没有成为英语牛娃,但是发音很好,我们日常交流他懂,很多英语没教他他很多都能猜对,那些音频资源,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尤其是我自己水平的提高。我一个专科毕业英语从来不及格的人比我四级考过的老公好多了。
可以推荐一些适合二年级学生的英语音视频资料吗?谢谢
感觉娃的英语已经被我耽误了,郁闷
魏舒🍃 (主讲人) :可以从孩子的兴趣出发,找到适合ta的英文材料,这样子就能为外语学习找到意义,也能事半功倍~
YLYK老粉,居然偶遇彬彬老师,哈哈,有趣的灵魂终将相遇!
这集说的太好太实在了,抛开应试来说,真的英语一点都不重要,就是一个工具——一把梯子,一把钥匙。但是如果真的倾注时间和精力,它会给你另一个世界。
我就随意点开一集听,居然听到冰彬老师的声音~
魏舒🍃 (主讲人) :一个惊喜!
孩子学校科学老师的孩子在清华就读,于是每次课堂上,老师花很多的时间讲她孩子的优秀,告诉孩子们这个班是她带过最差的班级,孩子们都是她遇到过最笨的孩子。我儿子视力不好,老师会每堂课上公开批评孩子是在撒谎假装………这样算是霸凌
好像没有讲什么有用的观点与方法,大概自己是老师,觉得这样的讲解并没有帮助学生理解如何学英语
听了这一期的豁然开朗让我有种豁出去教孩子读英语的冲动 哈哈哈 既然生活在虎年里了,就更不能前怕狼后怕虎的活
1.很多人会把英语当成一个长期投入难以见效的无底洞,因此往往会打退堂鼓;2.翻译工具反而降低了我们的翻译能力,今天很多孩子会说:“Google翻译比我做得还好”;3.背很重要,但不断应用却更重要;4.学习语言的同时我们也在被“驯化”,因此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非常重要;5.语言是个工具,与其为了学语言而学语言,不如为了做某件事而学语言。比如自己想看的某本书只有外文版,但自己非常想了解,为此而边学外语边啃这本书。枯燥反而成了挑战。
娃三岁了,要抓紧时间了。有没有推荐的适合三四岁孩子学英语的网课或者APP,比如斑马 叽里呱啦适合三四岁孩子吗?这种课推不推荐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