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认识现代社会的真相:韦伯60讲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

没有城墙但有城门的“罗生门”

日本小说家芥川龙之介有一篇非常有名的小说,这个标题后来在1960年的时候,被日本大导演黑泽明用在他的重要的电影作品上,那是《罗生门》。
在小说里,而不是电影——这个小说其实是短篇小说,它的场景非常地特别。它就描写在将近黄昏的时候,有一个失业了的长工,他在罗生门底下躲雨,那是京都南边的城门。这个时候京都才刚刚经过了一场大的疫情,死了很多人,以至于有一些没有办法好好处理,没有办法安葬的尸体,竟然就被丢在荒凉的城楼上,因而展开了这位失业的长工他的各种不同心理的挣扎。
到了后来,在那样一种夜色笼罩的情况底下,他上到了城楼上,等于是看到了在一堆尸体当中有那么样一点点,像是人间的灯,又像是阴间的鬼火,那样的忽明忽亮,这非常恐怖,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场景。不过值得追究的是,这个场景里面最不对劲的一件事情,城门、城楼。照道理讲不都是人要进进出出?白天的时候打开,到了黄昏,到了夜里要关起来,所以一定要有人管。
有这么多人来人往,为什么城楼上会变得如此地荒凉?竟然是人家会把没办法埋葬的尸体丢到城楼上呢?
这里有一个关键,我们在想象上可能会犯的错误,那就是京都根本没有城墙。这太奇怪了吧?
有城门,但是没有城墙,但这就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事实。
所以换句话说,京都有那么多条路可以进城,可以出城,因而像罗生门这样的城门,它只有象征性的作用,没有实际上让人必须一定要通过、来来往往的功能。更进一步的追究,京都既然没有城墙,干嘛还要设城门呢?
那来自于历史上,京都是模仿当时中国的长安的。所以罗生门,还有其它的城门,都是因为依照长安城要有城门,所以设了城门。但是也没有办法依照长安城的方式,筑起又高又长的城墙。

我们对唐代的城市有多大的误解?

所以唐长安虽然是日本京都城它模仿的对象,但两者之间有非常重大的决然的差异。不过从9世纪、10世纪,日本的京都城我们回头去推看,唐长安恐怕也不是,大家一般你心里没有所想象的那样的一座城市。
本集编辑:dy
2022.01.26

精选评论

共 13 条
  • Wingwah
    2022-02-02 09:54:20

    让我不知觉想到《进击的巨人》 三重城墙

  • 庄表伟
    2022-03-20 11:04:02

    分区隔离,网格化管理,梦回唐长安。

    🌻 :同感

  • 妮妮
    2024-01-09 11:26:08

    怎么感觉我现在就是一个古人呢 原来从古自今都是这样的

  • 鹤鸣
    2022-02-17 11:12:28

    太啰嗦了吧,感觉前面铺垫太絮叨,甚至没必要

    图南 :同感

  • 君之
    2025-01-13 10:16:48

    然而在城市里慢慢拉平,也就意味着人跟人之间的互动,不必然是按照上下的关系来决定,这个时候往往变成了多元的关系。你跟我的差异性,而不是你跟我的高下地位应该如何处理变成了在安排活动的时候的重点。 完全听不懂。按这个逻辑,中国作为最早出现城市的国家,作为城市先于市场出现的国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什么没拉平?

  • 朱家乐
    2024-01-07 22:32:15

    城市本身的诞生和出现就说明了人类在群体性维度上,和蜜蜂是很像的。一只蜜蜂是没法去很好地创立一个自循环的采蜜系统的。只有成百上千只不同的蜜蜂,在极其复杂和精确的分工合作的基础上,才能够去形成一整套严丝合缝的蜜蜂搬运体系。人类社会和蜜蜂社会类似,都是必须需要有群体的协作,才能够产生远超出个体行为的效率和协作能力。因此,完全可以说人类社会就是一个加强版的蜜蜂社会。 事实上,正是因为有了城市的产生,所以才会出现房价这样的概念。如果在没有城市的情况下,那到处都是随时可以居住的土地,那么资源几乎是无限的,那根本不可能出现房价这样的概念。正是因为城市将优势资源全都给聚拢到了一块了,因此才会出现需求和供应的不平衡以及不匹配,所以才会进一步出现高房价的现象。所以房价和城市的兴起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 而也正是因为城市的兴起,才会有如此发达的现代贸易交易网络和物流体系。因为城市里是没有一个完善的农业耕种环境的,这就意味着必须要有很强大的城际运输网络,将农产品这些都很好地运到城市里。因此,物流网络的兴起和城市的兴起也是绝对没法分开来看的。如果只是自给自足的农业社会,那是完全没有必要去发展一个很发达的物流运输网络的。

  • 旋转娃娃
    2023-03-04 17:02:11

    还是不太理解为什么中国国君筑城只是为了防御却没有带来市这种交易的出现,而西方领主也建了城堡但是他们就自觉地召集起手工业者来进行市场交易,这种区别是什么导致的呢?地理因素?气候?宗教?

  • Tieu
    2022-03-22 13:07:43

    想起土楼

  • hard water
    2022-02-16 14:09:42

    法国大革命时期就是典型的贵族地位下降,新兴工商业主地位上升,原有的政治体制无法驾驭现有各个阶层,美国在1776年宣布独立,国际上也风起云涌,印象中本来法国有机会颁布世界第一部近代宪法的,但被美国抢先了。

  • Vane
    2022-02-07 22:04:24

    罗生门yyds

  • 梁上君子在南方
    2022-01-26 21:13:42

    里坊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