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流与风骨:十部经典里的三国魏晋时代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接下来继续来读阮籍的咏怀诗,我们读的是非常重要的第一首。
为什么“鸣琴”比“弹琴”好?
开头说“夜中不能寐,起坐弹鸣琴”。这是失眠的经验,我们应该自己都有过这种经验,只不过阮籍所说的是“夜中不能寐”,睡不着觉,“起坐弹鸣琴”,稍微有多一层的意义。这就牵涉到古代讲到琴的时候,讲到“鸣琴”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经验。
这里所用的动词不是“弹琴”,而是“鸣琴”。如果是“弹琴”,人跟琴彼此之间是主体跟客体,琴是身外的一种工具。但什么时候改成用“鸣琴”呢?那就是人和琴仿佛变成了一体,就像鸟一样。鸟叫的时候靠的是自己的嗓音,人本来没有办法发出琴的声音,但是在夜半睡不着起来弹琴,在四周全部都是完全寂静的这种情况底下,突然之间这个感觉就变化了。
当正常的情况底下,你弹琴,你会听得到琴的声音,这中间有一种时间差,因而所产生的主客分离的感觉。可是在寂静当中,在睡不着觉的时候,你弹琴格外有感受,更加上没有任何其他外在声音的干扰。那个声音好像并不是从琴发出来,透过耳朵才传进到你的身体里,而是你一弹琴的时候,那个声音直接震动你自己的身体。琴音不是外在的,而是变成和你的人是一体的。
琴在中国古代就有特殊的联想,特殊的意义,这个时候已经被视为是最个人性的一种乐器,琴是藏不住你的情感和你的个性的。
听到什么样的琴音,我们溯源远自孔子,《论语》当中就可以看得到类似的这种表现,听一个人的琴音,不需要看到人,不需要特别地去认识这个人的客观各种不同的身份跟条件,你可以直接从琴的声音当中、他演奏出来的琴声,知道他是什么人,知道他当时是什么样的感受,这是琴特殊的地位。“起坐弹鸣琴”就联系到了这样的一份琴的特殊意象。
2022.01.23



精选评论
共 3 条听到“薄帷鉴明月”的解读,真是被美呆了,完全呆住…
对于现代人来说,大概只有谈恋爱失恋时最容易有这种感受了,迷茫和不得志的时候好像不再会有这种孤独的感觉。会用琴表达自己的心情,某种程度也是一种好的安慰,是幸运的。
杨照老师的解读好细致,还有小编的bgm的加成……自己读可能感受不了那么多。真是陶冶情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