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鬼!中国人的鬼魂世界
光华楼是个很高的楼,一共30层。
我读博士和工作,都是在二十八层,再往上,二十九、三十,办公室就很少了。
大概在七八年以前吧,那时候我在写博士论文,为了省事,经常就不回寝室了,我买了个睡袋,我朋友还送了我一个荞麦皮的振涛(这是个梗),晚上就睡在二十八层的研究室里。虽然有睡袋吧,常常也用不上,肝论文嘛熬通宵是常事。
本来呢,一到深夜,这么大的一个楼里面就几乎没人了,有人也是在一层保安室,比较高的楼层完全没人。而且大学还有个特点,就是白天无比热闹,深夜无比冷清。于是就在这个冷清的深夜校园,鸦雀无声的高楼之上,一个写论文写到精神恍惚的我,开始......有了一些想法。
***
我研究的,是一群清朝的文人,几百个。有那么一两个有名的,大部分都没什么名气。所以研究起来常碰到谜团。什么生卒年啦,当过什么官啦,留下什么著作啦,他为人到底怎么样啦,在某些事情上有什么表现啦,对国家大事有什么见解啦,经常卡壳。
每到这种时候,我就非常渴望,他们的鬼魂能飘进二十八楼的窗户,和我交谈一番,告诉我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真是要那样,写博士论文该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啊。
不过呢,我也有点怕他们来。倒不是怕鬼,而是你既然写论文,那么不可避免地对一些历史人物、历史行为要有解释,有发挥,甚至有评价。我活着,而他们都已经死了,他们无法解释,无从辩白。 万一——其实并不是万一,而是很有可能,我的论文拔高了他们,或者冤枉了他们,或者给他们安上了他们并没有做过、并没有想到过的事情,或者考证出了错,或者解释胡了说,他们岂不是要大为光火,甚至——唉不敢想。
最终,当然,这些学者们的鬼魂也没有来拜访我,我的论文失去了最佳的评审人,所以才写的那么差。
有人说,历史学是门残酷的学问。
它记录下了一些人、一些事,但忽略了绝大多数的人、绝大多数的事,记下的这些人和事,也不一定真是那么回事,写历史,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权力,甚至一种暴力。
我觉得这都是因为大家觉得世上并不真的有鬼。要是有鬼,也许历史学家下笔会更谨慎一些,研究会更严密一些,视野更开阔一些,即使写了历史书,也不怕夜半鬼敲门——大家发现了吧,我承认我心里有鬼,乃是一位历史学者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啊!
不过,一个真有鬼的世界,也是挺麻烦的。首先,那就得知道鬼们是怎么回事,怎么存在的,怎么生活的,至于人鬼关系,神鬼关系,鬼鬼关系,那就更复杂得不得了。
怎么办呢,幸好我们有有鬼君。
他是人里面对鬼最熟悉的,假如鬼国要制订宪法,有鬼君一定被请去写草稿,假如人间和鬼界要订条约,有鬼君一定被请去做翻译。不过他本人——我和他曾经到浙江去访过鬼——他本人从不装神弄鬼,反而是一身的人间烟火气,非常可爱。
感谢看理想未雨绸缪,在这目前还是人间的人间,先请有鬼君来做一档关于鬼的节目,我是一定要安利给你听的。
至于他节目里要讲啥,编辑发来了节目大纲和样稿,但现在是凌晨两点,我一个人呆在在长江口一座岛上的荒村里,并没有勇气打开来看,还是请你亲自来见鬼吧。
2021.12.30



精选评论
共 36 条😂 人家辞旧迎新 很好 你闹个鬼…
Zzzzt :哈哈哈哈哈
我心中也有鬼,感觉总有刁民想害朕😃
可爱的段老师👻
ff 回复 22 :哈哈哈哈哈哈可爱鬼
22 :段老师是个可爱鬼(๑• . •๑)👻
惊喜!!
爱了爱了!我就是学这个的,东亚神话 myth,legends and folklore
去年在京城节目许愿,在新年实现啦哈哈哈嗝
中午吃完酸菜鱼,午休之前听一耳朵,笑得我肚子疼~~段老师认认真真搞笑,搞笑着认真,真是佩服!
光华楼,升官发财哈哈哈,据说还有用教授祭奠
“这目前还是人间的人间”——段志强
Lucas :但时有牛鬼蛇神出没
哈哈哈哈哈建国以后没有鬼了
这个话题我可太感兴趣了 解救乏味生活
我也好奇“鬼鬼关系”🤪
推荐语气氛来来了
段老师太可爱啦!
这是第一个看到标题,简介看都没仔细看就立刻下单的节目